騎乘動作如何流暢?找出必要的緩衝帶讓你更會騎!|進階騎乘教學 Part 5

在刺激的賽事中,車手於連續左、右彎道中所畫出的美妙曲線是攝影機最愛捕捉的鏡頭之一。精采的連續動作包含了煞車、換擋、重心移動等,最後再以動力將車輛彈射出彎道。這次要帶來騎乘技巧全面提昇的關鍵—在達成完美的連續動作前,所必須找出的必要緩衝帶。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騎乘動作如何流暢?找出必要的緩衝帶讓你更會騎!|進階騎乘教學 Part 5

▲找出必要的緩衝帶,是提升騎乘技術的關鍵。

大部分的騎士都知道,在騎車時要保持柔順的動作與操作,例如順暢的油門、煞車,或是變換動作時,以滑順的方式來移動重心。但放眼賽場,在競爭激烈的賽事中,車手為了達到更快的節奏,各項動作似乎是更講求快、狠、準。究竟該如何才能把對車輛的操作,帶到如此境地?本主題所要提出的作法,便是找出連續操作時的緩衝區。何為緩衝區?接著就分為幾個面向與各位分享。

▲賽場操作講求快與精準。

油門及煞車

首先以油門及煞車的操作為例。由於機械結構的設計,油門及煞車機構都會預留一段間隙,以防止在騎士沒有操作時,油門或煞車仍作用著。另外從輪胎的抓地力來看,瞬間突發的動力或制動力,會讓輪胎產生較大的形變,並使輪胎的抓地力落入急速下墜的區域,造成打滑。這樣的設計雖然安全,但也造成騎士操作時,必須經過一段空窗,接著才會真正有動力或煞車產生。

▲為了安全考量,油門與煞車通常會留有一段間隙。

針對此機構的設計及抓地力的特性,騎士可事前調整間隙,達到操作安全,同時也在騎士能適應空窗期存在的範圍之內。在油門或煞車真正開始作動的初期,試著放慢操作的速度,當感覺懸吊受到動力或制動力的影響,產生壓縮之後,再加快速度、達到所需要的操作點。

▲在油門或煞車真正開始作動的初期,試著感覺懸吊受到動力或制動力的影響。

以上所談到間隙造成的空窗或初段緩慢的操作,便是所謂的操作緩衝區。當初期的操作帶入緩衝的概念後,車輛便可以有承受更大動態改變的空間,輪胎抓力的極限將會隨著負載的移動,而提昇承載能力。面對一些高動力輸出的引擎,相較於大開度油門的操作細膩度,更多人所忽略的是小開度油門的操作細節。當節氣門打開的瞬間,引擎的進氣量將突然倍增,瞬間的動力輸出便需要緩衝區域的操作概念,使動力輸出更為被輪胎所接受。

▲小開度油門的操作細節相當重要,卻經常被忽略。

變換動作

緩衝區域的概念還可以應用於動作變換之中,也就是重心的移動。例如在一個先左、後右的連續彎道中,車手的重心必須從車輛的左邊換至右邊,車身也必須從左傾拉正、並向右側傾倒。連續的動作在高速的鏡頭之下,每個畫面都具有張力、且連貫。在利用逆操舵並熟練操作之後,許多騎士都可以在拉正或傾倒的部份達到快速的操作,但可能有人會發現,若要將兩者連續在一起,會使車身處於一個相對不穩定的狀態。在這樣的情形中,騎士可以試著把動作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將車輛拉正,利用逆操舵使車身開始回復直立,同時將身體姿勢順著油箱挺起,並把屁股也從左側移至另一側。此時看起來其實就是在直線底,準備入彎的姿勢,在此姿勢稍作停留,感受避震器的作動稍微穩定之後,再進入第二部分,順勢將車身壓下。

▲若感受到車輛在動作變換時趨於不穩定,可將動作分解為兩部分。

在兩階段的連續動作之間,保留一些緩衝帶,感受車身穩定,避震器的作動也是處於和緩的狀態之下,再給予車輛持續的施力。當越來越熟悉車身的動態後,速度自然就可以加快,所謂的緩衝也會逐漸被連續不間斷的動作所覆蓋了。

【延伸閱讀】
如何掌握騎乘節奏?四大情境講解讓你更會騎!|進階騎乘教學 Part 1
退檔補油怎麼做?快速退檔讓你進彎更犀利!|進階騎乘教學 Part 2
彎中何時開油門?掌握油門控制讓你出彎更快速!|進階騎乘教學 Part 3
升檔一定要用離合器?掌握升檔技巧讓你加速更順暢!|進階騎乘教學 Part 4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