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掌握騎乘節奏?四大情境講解讓你更會騎!|進階騎乘教學 Part 1

什麼是節奏感?雖然聽起來抽象,但掌握節奏感在提升騎乘技巧的過程中,可是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喔!在Moto7一系列的騎乘教學裡,首先就從騎乘的節奏感開始談起!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如何掌握騎乘節奏?四大情境講解讓你更會騎!|進階騎乘教學 Part 1

  • 動力的節奏
  • 道路的節奏
  • 賽道的節奏
  • 過彎的節奏

動力的節奏

引擎可以依照機械結構不同,如汽缸數、點火角度等,而各自擁有獨特的個性,而即使是同一顆引擎本體,因調校及週邊配備差異,也會使輸出特性同中有異。想了解一顆引擎的特性,參考引擎的動力輸出曲線,也能幫助了解車輛加速的過程中,扭力輸出的分佈。大部分的引擎會在某個轉速之後,開始逐漸湧現加速力道,到中轉速後又再次增強力道,直到中高轉速後期開始衰退。有些引擎為了兼顧日常使用,或是其他特殊使用環境,而刻意稍微犧牲中高轉速輸出,強調低轉扭力,將引擎設定於低轉速時,便能湧現大部分扭力。


▲低轉?高轉?熟悉引擎輸出特性後,能更容易掌握加速時的動力甜蜜帶。

了解輸出特性之後,便可以利用特定的轉速域來進行加速,進、退檔的節奏也會明確的形成。更重要的則是出彎加速的力道掌控,適當地選擇在彎中的引擎轉速,於出彎時便馬上提昇轉速至引擎的扭力區域。假設引擎在5,500rpm開始湧現力道,則可以在彎中維持引擎轉速在5,000rpm附近,一旦油門開啟後,轉速可以馬上進入扭力區域,加速出彎。


▲BIMOTA DB7採用DUCATI 1098的引擎本體,但由於調校與週邊搭配不同,也產生了迥異的動力曲線。另外,從下端的扭力曲線,也能看出前文提及的二次扭力爆發。
 

▲Moto2賽車雖然都採用TRIUMPH的765c.c.引擎,但根據各車廠不同的調校,也能發揮出不同的輸出特性。熟悉引擎運轉節奏後,接著就是騎乘時的節奏了,可再細分為賽道、道路與過彎的節奏。

道路的節奏

同一條道路雖然每一個彎道的路況不同,但經常可以找出一個特定的道路節奏,或者說,類似的彎道會一再出現。例如在高度急遽攀升的之字形路段上,180度的髮夾彎會一再出現,道路的傾斜角度、路面寬度的設計也會維持類似,甚至一致。有些道路則充滿了高速的盲彎道,這些相同或是類似的彎道,往往會在後續不斷出現。我們可以藉由這類的既視感,找到道路的節奏,便能提早做好路況預測,及心理上的準備。當然,並不是要騎士一味地胡亂猜測未來的路況,這僅是一種參考的依據,最理想的方式當然還是從頭到尾瞭解一條道路的路況,並盡可能記下每個彎道,在未完全熟悉路況前,讓瞭解道路狀況的騎士來做領航,將會是更保險的做法。


▲Nürburgring Nordschleife賽道圖,即使是素有「綠色地獄」之稱的紐柏林北環,依舊有其節奏可循。

賽道的節奏

當車手來到一個新的賽道時,要了解賽道攻略的捷徑,就是熟悉每個彎道的檔位,這也是新手進入賽道訓練時,所必須瞭解的。熟記每個彎道的檔位,便可大致了解這些彎道的狀況與速度,再配合彎道前直線的最高檔位,便知道入彎前需退幾個檔位,要保留多少的減速距離,賽道的節奏便逐漸在車手腦海中成形。


▲被車迷稱為「機器人」的Lorenzo,擁有超凡的節奏掌控能力。

過彎的節奏

若從較為宏觀的概念來談,一個對過彎技巧有所掌握的騎士,必定擁有自己的過彎節奏感,這裡所談的過彎節奏感,便是將過彎的幾個不同階段,利用明確的點來劃分。


▲能否掌握過彎節奏,將成為車手操駕能力的一大關鍵。

這些階段包含了:1. 減速階段 2. 傾倒階段 3. 出彎階段,從直線底開始進入第一階段的契機,便是一個明確的煞車點。與一般道路騎乘時,過彎的迴旋狀態不同,在賽道上,彎道切分為加速區與煞車區,基本上不存在零加速、零減速的滑行區域。進入減速階段後,騎士的姿勢及心態都是為了執行減速而來,當減速完成,達到預定的入彎速度時,便可以開始尋找進入第二階段,傾倒的點,並準備銜接最終的第三階段—出彎。

區分階段二與階段三的,則是油門開啟的時機,當油門開啟後,便進入出彎的第三階段,不應再收油門回到傾倒階段。若發現需要收油門,表示開油門過早,必須修正。當然這部份也是有特例的,在Double Apex彎中,則必須收油門,回到第二階段,並再次尋找適當的開啟油門時機。過彎的節奏,便是將三個階段,明確地以適當動作、時機區分開來。


▲能掌控節奏的人,就能掌控比賽!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