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許久不見的老朋友 Honda CR-V S小改款試駕

上一次試駕CR-V已經是3年多前的事了,這款從1995年創始的中型SUV,在第四代車型導入國產後一直是Honda相當倚重的產品,而在過往每年每月結算的銷售表現來看,市場對於CR-V的接受度也是有口皆碑。目前CR-V來到第五代的小改款車型;在中期改款工程後,CR-V更動的幅度雖然不多,但是在質感、用車科技及輔助系統上多有提升,而且新增的VTi車型更是不需95萬就能入手,對消費者來說蠻划算的。

外型上,車長4,625mm、寛1,855mm、高1,680mm的尺碼和小改款相差無幾,不過重點是Honda為CR-V導入全新的設計概念,針對前後保除桿進行質感上的修飾潤化;橫貫左右的鍍鉻材質,遠看有點與水箱罩的飾條進行相呼應,並且將霧燈改為LED材質,連同原有的LED頭燈將方向燈改為序列式光源,車頭完全找不到任何一顆鹵素燈泡,以國產車的角度來說,相當難得。

將目光移至車側及車尾,原廠也將CR-V換上全新的18英吋鋁合金輪圈,而且是全車系相同樣式相同尺寸;從側裙向後延伸,原有的黑色塑料件上也增添一道鍍鉻飾條連到後懸身,讓方正的車體看起來不那麼笨重沉悶;車尾則是將尾燈做燻黑處理,原有的霧銀下護板也改為左右一體式的鍍鉻飾條,並且加入倒梯形的新排氣尾飾管,讓整體質感再往上提升。

進入坐艙,內裝配置和設計基本上是沒有改變,S等級擁有專屬的木紋飾板,方向盤採用皮質包覆,並加入銀色飾板條;而小改後最明顯的更動在中央鞍部上的配置,原本中央鞍部最前端的單一12V電源插座改為二個USB插孔,頗深的置物區也加入了手機無線充電系統裝置,還附上獨立電源進行啟閉;而12V電源插孔則被移到前座中央扶手內,並移除了HDMI插孔,這對要加裝行車紀錄器或其它電裝品而言走線也較不凌亂。

在其他部位,數位液晶儀表和方向盤按鍵佈局一樣,中央7吋的螢幕內建衛星導航、藍牙連接、三種視角可選的倒車影像、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等等,並新增LaneWatch車側盲點偵測顯示系統,只要透過方向燈撥桿頂端的按鈕進行開啟,就能透過方向燈啟閉顯示特定方向的即時影像來確保側後方是否有來車。

中期改款的CR-V座椅造型沒有改變,對亞洲體型支撐依舊優異,不過Honda在新CR-V上為副駕駛座導入4向電動調整,讓坐姿調整更加便利,加上原有的多樣置物空間,雖然一樣維持在2,660mm的軸距,但乘坐空間和舊款如出一轍,極為寛敞,行李廂容積表現依舊優異,且在S等級加入足踢的感應式電動尾門後,在同級產品之間也難有競爭對手可匹敵。

中期改款後的新Honda CR-V動力組合依舊是搭載1.5升Earth Dreams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和可模擬7速手排換檔的CVT自排變速箱,最大馬力維持在193ps/5,600rpm,扭力也是相同的24.8kgm/2,000-5,000rpm不變;而前輪驅動設置、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懸吊系統,在設定上也維持和舊款相同的配置。

小排氣量但有著逼近200ps的馬力輸出,輕快的油門反應靠著CVT的聰穎邏輯,使得在各個速域都有不差的加速力道,而車高所帶來的重心轉移還是免不了,但在AHA敏捷操控輔助系統的輔助之下,五代CR-V在彎中的動態表現顯得穩定,晃動感很小,且高剛性的底盤和明確的轉向手感都能確保一定的駕駛信心。簡而言之駕馭CR-V是一件相當輕鬆的事;而若原廠能再對胎噪、路面噪音和高轉速引擎聲的隔絶進行稍微的強化,那CR-V在其細分市場上就可說是一台接近完美的都會休旅車了。

以CR-V過往的改款歷程來看,大約3年小改、5或6年大改,而且小改款的更動幅度多都不大,所以看待目前4.5代的進化程度來說也算毫無意外,且CR-V本就優異的體質,使其數次站上國產SUV銷售霸主地位,即使問世這些年來市場間這麼多的競爭對手來來去去,也難以動搖其位在國產SUV銷售排行前幾名的地位,而在中期改款後相信其實力將可再次回到國產SUV銷售霸主的地位。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