煞車皮小學堂:你所不知道的煞車皮小常識

隨著造車工藝的進步,引擎馬力隨之提升,在追求速度的時代下,煞車系統顯得格外重要,這次就來聊聊煞車系統中重要諸元:煞車皮,大家都知道煞車系統分為碟煞與轂煞兩種,但你知道煞車皮分成幾種嗎?煞車時有聲音可以噴WD-40嗎?煞車皮包裝上的「HH」代表什麼?這些問題就讓MOTO7 來告訴你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煞車皮小學堂:你所不知道的煞車皮小常識

  • 煞車皮分成幾種?
  • 煞車時為什麼會有聲音?這樣正常嗎?
  • 煞車有聲音時可以噴WD-40嗎?
  • 換新煞車皮後會有磨合期嗎?
  • 換新煞車皮後,輪胎轉不動,這樣正常嗎?
  • 煞車皮包裝上的「HH」代表什麼?
  • 為什麼下山時煞車常常會軟腳?
  • 該如何減少熱衰退的現象?
  • 煞車皮的溝槽有什麼功用?
  • 何時該更換煞車皮?
  • 平時該如何保養煞車皮?

▲有關煞車皮小常識,讓我們來告訴你!

Q:煞車皮分成幾種?

A:5種,根據材質分別為石綿、非石綿(NAO)、半金屬燒結(SEMI-METALLIC)、金屬燒結(MMC)、複合材質(CONSTITUENT)。

石綿在高溫下會產生有毒氣體,因此國內環保署規定於2018年全面禁止石綿剎車皮的製造;非石綿主要以玻璃纖維製成,成本低廉、材料取得容易的優點相當吸引廠商大量製造,但不耐高溫且容易熱衰竭的狀況,讓消費者卻步,為了解決NAO 的問題,廠商開發出複合材質的煞車皮,採用結構較強的材質,如KEVLAR、碳纖維、陶瓷,擁有更好的制動力。

半金屬燒結為金屬與鋼、銅纖維製成,相較非石綿有較好的高溫穩定性,但磨耗相比起來較差;金屬燒結採用金屬粉末透過高溫、高壓燒結而成,擁有相當強的煞車力道,但對於碟盤攻擊性相對強烈許多,「超高溫」時易產生碳化物而導致煞車力道減弱。


▲剎車皮依材質的不同可分為五種。(圖片來源:www.bullbrakes.com)

Q:煞車時為什麼會有聲音?這樣正常嗎?

A:在三種情況下煞車有聲音是正常的,一為新更換煞車皮時,尤其是含有金屬成份的煞車皮,產生的聲響較大聲,二為煞車皮使用完時,鮨片與碟盤開始磨擦產生聲響,這時候必須更換新的煞車皮,以免造成碟盤的損傷,以上兩種為固定都可能產生聲響的狀況,那突然有聲音又是為什麼?可能是因為異物進入煞車皮中造成,如沙子、小石頭、粉塵,遇到這種狀況可使用煞車清潔劑來排除。


▲若煞車時有聲音不用緊張!

Q:煞車時有聲音可以噴WD-40嗎?

A:絕對不可以!含有潤滑性的WD-40會滲透到剎車皮內,導致煞車性能降低,造成行車時的危險。


▲煞車皮絕對不可以使用WD-40!

Q:換新煞車皮後會有磨合期嗎?

A:會。更換新的煞車皮後需要一段期間磨合,但不代表磨合期間就沒有制動力,而是磨合過後的制動力可以達到100%。


▲磨合過後的煞車皮制動力會更好。

Q:換新煞車皮後,輪胎轉不動,這樣正常嗎?

A:不正常。更換新的煞車皮後,如果輪胎用手轉轉不動,或是很勉強才能轉動一點,代表煞車皮已經咬死碟盤,解決方法可以將卡鉗活塞清潔後並推至底部,重新裝載煞車皮即可解決!

Q:煞車皮包裝上的「HH」代表什麼?

A:代表工作溫度在0-680℃ 時擁有大於0.55的摩擦係數。摩擦係數的等級由低至高分為EE 、EF 、FE 、FF 、FG 、GF 、GG 、HH 八個級距,第一個字母代表常溫(0-250℃)的摩擦係數,第二個字母代表高溫(250-680℃)的摩擦係數,各別字母的摩擦係數分別為:E =0.25≦μ ≦0.35,F =0.35≦μ ≦0.45,G =0.45≦μ ≦0.55,H =μ ≧0.55。


▲有些煞車皮上也會標示摩擦係數,此為Brembo 450FF 煞車皮。

Q:為什麼下山時煞車常常會軟腳?

A:煞車皮熱衰退。有些騎士在下坡路段,為了維持車速,習慣一路含著煞車下山,因為摩擦生熱的關係,煞車皮在提供制動效果同時,也會產生大量熱能,雖然工作溫度的升高會提升制動力,但超過最高工作溫度時,則會產生熱衰退現象,導致制動力降低。

Q:該如何減少熱衰退的現象?

A:避免長時間按壓煞車。有些騎士會習慣將手指放於煞車拉桿上,但可能會無意間含住煞車,造成長時間的按壓煞車,因此不建議騎士在騎乘時將手指置於煞車拉桿上,除此之外,確實的按壓及釋放煞車,可以使煞車皮有足夠時間進行散熱,另外,為了解決過熱問題,廠商也開發出能夠增加散熱的煞車皮,例如NCY HP 系列中專利的鮨片散熱溝設計,增加活塞與蹄片之間的空隙,以利熱能排出,而添加不同材質於煞車蹄片上,也有增加散熱的功用,如GALFER 1375 煞車皮表層就鍍上陶瓷材質。


▲NCY HP 系列煞車皮。
 

▲GALFER 1375 煞車皮。

Q:煞車皮的溝槽有什麼功用?

A:排除粉塵、增加散熱、利於辨識。煞車皮與碟盤磨擦時,會產生些微的粉塵,因此於煞車皮上設計溝槽,以利粉塵排出,同時具備善熱的功用,除此之外,有些溝槽被設計為指示線,如同輪胎的安全指示線,當溝槽磨完時代表煞車皮需要更換了。


▲煞車皮溝槽有利於粉塵的排除。(圖片來源:ncy-motor.com)

Q:何時該更換煞車皮?

A:碟煞系統煞車皮可利用溝槽來判斷,或是自卡鉗取出檢查厚度是否足夠;轂煞系統由於取出較困難,可利用煞車搖臂旋鈕來判斷,若旋鈕可輕鬆調整到底,且煞車使用起來無煞車力道,代表煞車皮該更換了,另外也可以藉由更換輪胎的機會,檢查煞車皮是否還夠用。


▲搖臂旋鈕可作為轂煞煞車皮檢查的依據。
 

▲碟煞系統可沿著碟盤向卡鉗方向看,即可看到剎車皮厚度。

Q:平時該如何保養煞車皮?

A:煞車清潔劑。為了避免粉塵會附著在碟盤或是煞車皮上,車友們可以自行購買煞車清潔劑,簡單的清潔、保養就能確保煞車皮作動正常,切記!千萬不能使用油品或是潤滑劑,這些成份都會被煞車皮吸收,導致煞車性能降低,增加行車上的危險!


▲定期保養煞車皮是很重要的!

總結

總結以上小常識,下次你要選擇煞車皮時,能夠更了解各類型煞車皮的特性,根據材質、摩擦係數作為依據,選擇出適合自己的煞車皮,另外,市面上都有販售專門清潔煞車的清潔劑,不要隨便使用其他化學劑來清潔,若你發現煞車皮需要更換時,千萬不要貪小便宜讓煞車皮再多磨一點,這些都會增加行車時的危險。


▲快去選擇自己的煞車皮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