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吊對操控性及舒適性的影響|機車懸吊系統 part1

若是談到一台車的性能表現,大多數人會想到的是車輛的引擎動力;但若是說到車輛的駕馭表現,那非得從懸吊系統開始談起。懸吊系統包括前叉、三角台,以及後避震與搖臂,但這些都並非車輛的基本架構,也就是說沒有了上述的設計,車輛依舊可以行駛,但為求操控性能與騎乘上的舒適表現,便不可能捨去懸吊系統的存在!


為求操控性能與騎乘上的舒適表現,懸吊佔了很重要的角色。

在一些以操控性能為主要訴求的仿賽車款,經常主打多項調整的知名懸吊部品,甚至在有些高單價車款上也經常使用電子可調式,甚至是半主動式等懸吊產品。究竟這些昂貴又複雜的懸吊元件可以帶來什麼不同的感受,懸吊的基本功能又為何?就讓Moto7 一一來為你解答!


高單價車款上也經常使用電子可調式懸吊。

懸吊系統的大道理

當你坐在山道旁的露天咖啡廳,脫下安全帽,來上一杯香醇的expresso,就在此刻一輛重機伴隨低沉渾厚的排氣浪聲轉了進來,印入眼簾的是那金光閃閃倒立式前叉,以及後避震上十分搶眼的藍色logo,相信這都令你留下深刻的印象,甚至躍躍欲試想感受一下這台車的魅力與操控表現。


金光閃閃倒立式前叉。

只要你對以上的文字產生了感覺,便表示你對懸吊系統並不陌生,甚至還瞭解各種懸吊經過改裝之後的特性。一台車的懸吊系統,不但突顯出了車輛的屬性,經過了適當的改裝之後,似乎也傳達了車主的意志及騎乘個性。對於一個瞭解懸吊系統的騎士來說,這些自然都逃不過你的眼睛。


金色掛瓶避震上看的到藍色OHLINS logo。

從沒有懸吊開始

以目前各車廠大大、小小排氣量的摩托車中,採用的懸吊系統包括正立式潛望鏡懸吊、倒立式懸吊、多連桿懸吊、TELELEVER 懸吊等等。究竟這些設計的特色為何?好處在哪?一切的一切都得從沒有懸吊開始談起。在有些手工改裝車上,為求車輛線條以及外觀美感,皆沒有後避震的機構,最有名的就是Bobber與Chopper風格的哈雷改裝車,車架直接延伸至後輪軸,沒有搖臂與避震器的設計,在沒有後懸吊系統的情況下,究竟會帶來什麼狀況呢?


Bobber 改裝車車架直接延伸至後輪軸,沒有搖臂與避震器的設計。

由於這類的改裝車注重的是外觀上的表現,而非性能上的追求,簡單地說,這不是一台以操控性能為主的車款,就如同上述懸吊系統並非車輛的基本架構,依舊可以行駛,但就舒適性而言就必須透過其他方式來補強,因此你可以看到Bobber的改裝車有著較高扁平比的輪胎,也就是胎壁的厚度較厚,這樣便能提升車輛的吸震能力,同時也會看到有些騎士會在坐墊下面加裝彈簧,增加騎乘上的舒適度。從這點便能證實避震非車輛基本要素,但是若對操控與舒適度有追求的人來說,避震器卻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用上高扁平比的輪胎,以及坐墊下的彈簧增加舒適度。

懸吊 vs 操控性

究竟什麼是操控性能,而懸吊系統又可以帶來什麼幫助呢?所謂的操控性能,是指一輛摩托車在行駛時,對於騎士的操作是否能做出圓滑而有效率的反應。懸吊對於操控性能的貢獻則有兩點:增加輪胎的貼地性以及維持車身的平穩。輪胎是整台摩托車在行駛時,唯一與地面接觸的點,若輪胎不能維持貼地性,整台車便失去了大部分的操控能力。當遇上起伏的路面而有跳動時,懸吊系統便會積極地介入,透過避震器的作動,希望能將輪胎維持貼地,保持抓地力的存在。


懸吊系統能增加輪胎的貼地性。

以目前市售仿賽常見的倒立式前叉懸吊,便希望能減少彈簧下方之質量,以增加懸吊的反應靈敏度,將輪胎維持貼地。多連桿後懸吊,也是針對此方向來作設計,希望能有效率地達成增加輪胎貼地性的目標。對於操控性而言,懸吊的第二貢獻便是維持車身的穩定,在凹凸的路面上,騎士的重心隨著車輛上下擺動,增加操控的難度。車輛整體重心若能維持穩定,便可以提高在彎道上的性能,不論是在入彎處或是出彎點,平穩的車身對於速度的增加都很有幫助。


懸吊另一項功能則可以維持車身穩定。

懸吊 vs 舒適性

舒適性是騎士對於懸吊系統的另一需求,在長途騎乘中,騎士對於路面引發的震動會感到十分不舒服。車輛必須要有足夠的懸吊行程及適當彈簧及阻尼的調校,才能在人體可以接受的範圍中,逐漸將車輛趨於平緩。針對操控性能所做的調校,為了快速穩定車身,往往懸吊設定偏硬,騎士就能明顯感受到車輛的彈跳感,針對長途旅行而設計的車款,在懸吊調校上則偏重舒適度,透過軟Q的設定,使恢復的速度讓人體較能接受,同時也找出較佳的操控點。


針對長途旅行而設計的車款,在懸吊調校上則偏重舒適度。

在許多研究懸吊調整的實驗室中,甚至可以找出人體各器官所感到不適的各個頻率,一一加以避免,最後才能完成車輛懸吊調校。隨著科技不斷的進步,懸吊除了被動調整外,近年也出現半主動電子懸吊系統,透過車輛上sensor(感應器),偵測車輛動態以及當下不同路況做即時的調整,搭配不同的懸吊模式設定,滿足騎士的需求。


半主動電子懸吊系統能偵測車輛動態以及當下不同路況做即時的調整。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懸吊對操控性及舒適性的影響|機車懸吊系統 part1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