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道之王決定戰!誰才能夠為所欲為?Cygnus-X 125 vs Racing S 125 vs FNX 125

速克達曾經是「方便」的代名詞,但隨著技術的進步,速克達不再滿足於只是代步工具,追求更快更高性能的運動速克達陸續出現。各大廠相繼推出的旗艦運動車款競爭激烈,除了方便性外也追求更好的運動表現。今天就讓Moto7將戰場拉到山道上,帶大家看看三輛市面上最具話題性的運動速克達:YAMAHA Cygnus-X 125、KYMCO Racing S 125、SYM FNX 125,看看誰才是真正的「山道之王」!


▲新世代運動速克達之戰,究竟誰才是真正的「山道之王」?

 

YAMAHA Cygnus-X車系一直以來都是台灣125旗艦車款級別中的超人氣車種,自2002年初代Cygnus-X亮相以來,經歷四個世代的進化始終引領潮流。五代Cygnus-X在2018年7月發表,搭載全時點燈設計,大燈的亮度為原本的兩倍,且燈組全面LED化。充滿層次感的車身線條也延續SMAX 155的YAMAHA旗艦車款風格,同時更搭載了與旗下重車MT-09同級的ABS元件,是YAMAHA首款搭載ABS的125車款。

▲搭載ABS的YAMAHA Cygnus-X目前已到了第五代,是YAMAHA的當家運動速克達,在Cygnus-X車系長久的發展中已是相當成熟的車款。

 

 

Racing S 125雖然是Racing 125的後繼車款,但在比例上一改過去「彎道情人」以競賽、性能為主要訴求的車輛設定。並針對下懸吊怠速震動的問題進行了改善,成為Racing S車系的先鋒者!

Racing S 125是KYMCO「彎道情人」Racing車系的後繼車種,採用液壓成形車架設計,是KYMCO引以為傲的旗艦速克達。

 

2018年5月,SYM在125級距的速克達中推出了十年磨一劍的心血之作,採用歐系風格的外觀設計,歐規全時點燈系統與整合式方向燈。搭載SYM零怠速排放、零延遲啟動、零後仰懸吊的「三零科技」有相當漂亮的油耗數字。

FNX是SYM十年磨一劍的心血大作,標榜「三零科技」與歐系外型,主打舒適性與運動性兼具的車輛特色。(本車由車友協力提供原廠動力之車款)

 

既然是山道之王的比拚,那麼就會聚焦在運動性能的比較上。在接下來的評比中,我們會藉由各種面向的比拚,讓各車的特色與風貌逐漸浮現出來,比拚的項目如下:

  • 動力系統
  • 車輛設定
  • 制動系統
  • 懸吊設定
  • 燈系
  • 操控實測

動力系統

車輛的性能要好,首先必須有一套強大的動力系統,同樣來自125級距的三輛王者候選人,雖然排氣量相同,但在引擎和傳動的設計下,馬力也會有所不同。我們話不多說直接上馬力機,看看Cygnus-X、FNX和Racing S的輪馬力各是多少呢?

三車由馬力機時測的輪馬力曲線圖。

 

從馬力圖中我們可以看到,輪馬力最大的是FNX的9.24ps,第二名是Cygnus-X的8.79ps,排名第三的則是Racing S的8.68ps。而扭力的部分則是由Cygnus-X的0.9公斤米取勝,第二名是FNX的0.89公斤米,第三名則是Racing S的0.81。單就動力來看,FNX在馬力上略勝Cygnus-X,但在扭力上是由Cygnus-X以些微領先取勝。

三車由馬力機時測出來的輪扭力曲線圖。

 

在實際騎乘時也能感受到,FNX有相當好的加速能力,直線起步時能略勝Cygnus-X一小段,但在中轉速時卻會被拉近距離。但Cygnus-X在中低轉的扭力表現相當好,出彎時能展現出良好的加速性。而Racing S因為車重與馬力的限制,在加速性上較不吃香。

車輛設定

運動速克達的車輛設定上,重要的包括車架、騎乘空間和重心配置等。在騎乘空間的部分,Cygnus-X的騎乘空間相當足夠,在騎乘時身體可以牢牢固定在車子上,椅墊前段稍窄的構型方便騎乘者的重心轉移。車輛整體的配重也恰到好處,在作大傾角的時候車身的反應相當靈活,激烈操駕時身體和車子的感覺十分契合。

Cygnus-X的軸距1305mm,車輛配置相當適中,身高178的騎士騎乘起來也不會有狹窄彆扭的感覺,操駕起來隨心所欲。

 

FNX的車輛設定比較偏舒適,前腳踏空間很充裕,車輛的重輛和長寬規格與Cygnus-X差不多。在騎乘時可以感覺到騎乘姿勢設定適合都會騎乘。由於前腳踏空間較寬,重心變換的時候也沒有阻礙,在作大傾角的時候會感覺到車輛的回饋,但激烈操駕時的設定相對比較保守。

FNX的軸距1305mm,車輛設定比較偏舒適,前腳踏空間很充裕,在騎乘時能明確感受到車輛動態的回饋。

 

Racing S是三輛車中車重最重的,整備重量127公斤,車體的重心偏低讓他在騎乘的時候有很明顯感受。由於軸距是三車中最小。低重心的設定和液壓成型車架讓騎士在作大傾角時仍然能夠保持車身穩定,回正時的反應也相當有安全感。但當遇到高速彎道時,身體就要和重心稍微作一些對抗。

Racing S 125軸距1270mm,為三車最小,但重量達127公斤。騎乘空間相當充足,身高176的騎士仍有相當大的空間可以使用。

 

制動系統

從0-100的加速很重要,從100-0的煞車也很重要!Cygnus-X的制動系統採用前245mm浪花碟搭配單向雙活塞卡鉗,後200mm碟盤。Cygnus-X的煞車力道線性,煞車力道的手感細膩。因為增加側壓阻尼控制閥門與高K值彈簧並用,前叉給予的支撐力相當足夠,重煞之下給與駕駛相當好的信心。無論在彎中帶煞時的安心感,還是在直線煞車時的穩定感受,Cygnus-X的煞車都能滿足騎士的騎乘需求。

Cygnus-X的前制動系統採用前245mm浪花碟搭配單向雙活塞卡鉗,碟徑為三車最大。煞車的力道線性,在直線或彎中都感受得到Cygnus-X制動的細膩與充足的煞車力道。

 

後制動採用200mm碟盤,煞車力道充足,減速效果好,在山道上能幫助騎士有效地調控速度。

 

FNX的前輪採用226mm的碟盤,尺寸上是三車中最小的,煞車力道的部分比較不線性,煞車的力道有些突如其來的感覺。這也影響在激烈操駕時會有些許不確定感,整體感受而言FNX的煞車比較適合都會騎乘的設置。

FNX的前輪採用226mm的碟盤,尺寸上為三車最小。前煞的煞車手感較不線性,但是力道足夠,重煞時也能夠確實讓車輛停止,適合瞬息萬變的市區路段。

 

Racing S 125的前制動系統配備單向雙活塞卡鉗加上240mm浮動浪花碟,後輪同樣用上單向雙活塞卡鉗加上200mm碟盤。車重較重,在重煞的時候會有重心很快轉移到前輪的狀況。

Racing S 125的前制動系統配備單向雙活塞卡鉗加上240mm浮動浪花碟,讓煞車有更好的咬合效果,讓Racing S在高速行駛時的煞車相當有力。

 

 

懸吊設定

Cygnus-X的懸吊採用管徑33mm的正立式前叉,後避震則採用雙槍避震。Cygnus-X的避震調教得恰到好處,因應它偏Sport設定的特性,Cygnus-X的後避震在過彎時能提供相當好的支撐性,在稍微激烈的操駕中還是能夠保持車身穩定。在有相當多連續彎道的五指山山道上,Cygnus-X的避震表現得相當出色。

後避震採用雙槍配置,避震的設定較偏運動,在彎道時能給予車輛比較好的穩定性,讓車輛在彎中保持穩定性。

 

Cygnus-X的懸吊設定讓車身能在彎中依然保持良好的穩定度。

 

FNX的懸吊也是採用雙槍後避震,同時採用了零後仰引擎懸吊系統,在彎道時抑制住引擎上抬的狀況,給予車身不錯的穩定度。由於FNX還是偏市區騎乘的設定,後避震的設定比較軟,能因應市區路面的碎震,中低速彎也十分流暢。但在山道激烈操駕時需要作適度的調整,才能夠增加過彎時車體的穩定度。

同樣採用雙槍後避震,FNX的避震設定比較偏通勤一點,重視舒適性的設定在市區騎乘時能有效吸收來自路面的碎震。

 

Racing S的前後避震同樣採用前33mm管徑的正立式前叉,後雙槍避震的設置,除了車重過重與偏低的重心影響外,市區騎乘或是彎中都能展現穩定性,不愧是「彎道情人」的後繼車種。

Racing S的懸吊設定調教得相當不錯,搭配上偏低的車身重心,在彎道時給人十足的穩定感。

 

燈系

說到燈系,就不得不提Cygnus-X那充滿侵略性的大燈和設計感十足的尾燈,全車採LED燈系的Cygnus-X,頭燈採用反射式LED大燈,搭載全時點燈系統。完整的光形在道路上能起到很好的照明效果。超跑概念設計的LED尾燈及煞車燈,獨特的流線造型向兩邊伸展開來,帶出車尾俐落的速度感。

Cygnus-X前燈採用反射式LED大燈,充滿侵略性的大燈設計十分吸睛。

 

超跑概念設計的LED尾燈及煞車燈,帶出車尾俐落的速度感。

 

FNX的LED頭燈的造型。獨特的定位燈條設計和頭燈頗具未來感,方向燈採用與定位燈及尾燈整合的一體式設計。FNX前燈的光形也相當完整,辨識度良好,騎在路上只要看大燈就知道是FNX來了。

車頭的定位燈條與方向燈採用整合式的設計。

 

Racing S在大燈上仍採用H17 35W雙鷹眼大燈,高亮度的前燈下配備了LED前位置燈眉。方向燈的部分則配置在龍頭握把旁,同樣採用LED燈。尾燈的部分,雙LED燈條戰隼尾燈是Racing S車系的獨特造型,車尾的方向燈也採用外掛式的設計,提升夜間行駛時的安全性。

Racing S在大燈上仍採用H17 35W雙鷹眼大燈,高亮度的前燈下配備了LED前位置燈眉。

 

操控實測

Cygnus-X 125:完美平衡、靈活操控,改裝潛力雄厚,最能顯現車主技術的一輛車

從規格表來看,會感覺Cygnus-X的數據與其他兩台不分軒輊,但實際騎乘之後發現Cygnus-X各項配備的優異性,已達到一個完美平衡的狀態,無論是過彎時的操縱性、懸吊的穩定度,或是整輛車的車體配重,以及動力系統的特性,都讓Cygnus-X成為一輛「靈活、穩定、細膩」的運動速克達。

Cygnus-X的各項細節調教得相當平衡,是一輛「靈活、穩定、細膩」的運動速克達。

 

在山道的表現上,Cygnus-X在入彎時,車體配重讓騎士可以輕鬆地照著自己的意念轉移重心,後避震提供的支撐讓彎中的表現穩定而可靠,出彎時的加速力道強勁卻全程在可控制的範圍內,煞車的力道線性也是一大優勢,幫助車主更隨心所欲地操控車輛,是三輛車中最能反映車主技術的車。此外,Cygnus-X車系的成熟發展讓改裝套件幾乎應有盡有,民間對於Cygnus-X的維修與改裝也十分熟悉。對於車主來說無須在後勤方面操心。Cygnus-X相當適合追求操駕樂趣、對自己技術有信心的車主,這是一輛能滿足你的車。

Cygnus-X的操縱性好,相當適合追求操駕樂趣、對自己技術有信心的車主。

 

FNX 125:舒適、科技、前衛,獨樹一格的嶄新車款

若要形容FNX 125,筆者會認為這是一輛重視「舒適、實用」的車。在山道操駕的部分,FNX在動力上有不俗的表現,但在操控上比較沒有這麼細膩,這也是對應到它的車輛定位,油門開放的幅度大能在市區起步時獲得相當的優勢,但在山道上就顯得比較難以控制。FNX 125適合平時通勤居多,偶爾想要跑跑山欣賞風景的車主。

在山道中,激烈操駕時的手感就沒有這麼細膩,這是FNX在定位上的不同所致,但在跑山道時還是能維持不錯的表現。

 

Racing S 125:彎道情人風采猶在,穩重取勝的紳士車款

Racing S 125在這一代有相當大的改動, 唯一的硬傷是偏重的車重,讓出彎加速顯得有些彆扭。整體而言,Racing S 125適合市區通勤外也喜歡跑山的車主,在下坡段時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在作大傾角的時後車身會有回正的力道,這時只要心一橫推下去,就能感受到穩定的過彎,是一輛能帶領你溫柔跑山的車款。

在下坡路段,減低動力帶來的差距時,Racing S優異的彎道表現和靈活的操縱性就顯現了他的優勢。

 

三輛車各有自己獨特的個性,你是否已經選好自己的愛車呢?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各家車廠的技術也逐漸進步,更多的科技被運用在小排氣量的速克達身上。各式車款相繼推出,但有些經典卻會留在人們心中。在這三輛車款中,哪一輛是你認為可能成為經典的車款呢?相信大家心中都有答案,無論選擇的是哪輛車,只要對應到自己的操駕習慣,騎得得心應手,就能享受最多騎乘的樂趣!

擁有獨特個性的三輛車,哪一輛是你心中的首選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