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馬路三寶行為機車篇|騎士才知道

雞腿換駕照的情形在台灣的大街小巷已成常態,不少缺乏遵守交通安全觀念的三寶們在馬路上橫行無阻,氾濫成災的三寶騎士行為成為車友們想要開心騎車的一大阻礙,為了騎士的生命安全及出遊的好心情著想,Moto7蒐集了超過250份問卷調查,統計出最讓車友們爆氣的九大三寶行為,與車友們共同一探究竟。

第一名:方向燈、後照鏡是選配(65.4%)

方向燈及後照鏡的使用是一門學問,正確使用方向燈能夠避免與其他用路人發生碰撞,並提前表示你的行車動態;後照鏡作為機車上唯一向後看的工具,在觀察後方車況時也非常有用,但作為一個稱職的三寶,怎麼會被世俗的規範限制住!65.4%的車友表示最無法接受三寶不打方向燈、不看後照鏡,隨心所欲的轉彎或切換車道,且不注意後方來車等行為,另外還有進化版奇葩三寶如:打左轉燈右轉、直立後照鏡、後照鏡消失等。


搭配後照鏡正確的使用方向燈,馬路上的其他用路人才能知道你要往哪去。

第二名:隨意跨越到對向車道(18.2%)

相信不少車友都有類似的經驗,在風光明媚的午後享受山道上的優閒騎乘,原本愜意的巡航進彎時卻遇到迎面而來的外拋三寶,嚇得你趕緊把車身立起,快速迴避撞擊,一天的好心情也就此消失。逆向及山路盲彎超車榮登最讓騎士爆氣的三寶行為第二名,逆向行駛的行為不只容易造成事故,更是相當嚴重的違規行為,作為愛惜自己與他人生命的車友,這種狀況是肯定要注意的。


車友們表示最擔心對向車輛跨越雙黃線,其中外拋、盲彎超車與迴轉是最常見的危險行為。

第三名:任意切換車道(17.4%)

交通部長年以來將白牌機車歸類於慢車且實行強制性兩段式左轉,讓許多騎士失去了左轉靠左、右轉靠右的轉彎能力,使得不少三寶騎士會在道路最外側以如入無人之境的方式「鬼之切入」到最內側進行左轉或是騎上斑馬線進行「高雄式」左轉,連續跨越多個車道且未注意來車的左轉方式不僅為其他用路人帶來不便,也讓自己身處於危險之中。


台灣現行的交通法規及道路規畫養出了許多不靠右就不會左轉的三寶。

第四名:紅綠燈真的只是參考(17.4%)

「紅燈停,綠燈行」是連小學生都能夠輕鬆回答的基本交通觀念,但很遺憾地在道路上,還是有許多取得駕照的成年人無法確實遵守交通號誌,闖紅燈、紅燈右轉等危及他人生命安全的三寶行為層出不窮,車友們在路上就算是路口綠燈也得小心闖紅燈三寶。


駕訓班都有明確教導不能夠闖紅燈或紅燈右轉,但對三寶來說紅綠燈多為裝飾用途。

第五名:慢速車占用內側車道(17.1%)

在道路上缺乏「自覺」也是很多三寶駕駛之所以成為三寶的原因,當你突然發現後方用路人在閃你大燈或是按你喇叭,而且你的車速明顯低於車流速度時,請主動靠右讓後方快車先行,只要時常秉持著快車靠左、慢車靠右的觀念,就能夠順利解決城市交通尖峰時期的壅塞狀況,讓大家都不用塞在車陣中乾瞪眼。


對於道路狀況的自覺不足,許多三寶會出現慢速車占用內側車道等影響其他用路人的駕駛行為。

第六名:騎車搖晃逛大街(15.6%)

機車對不少人來說是實質上的「代步」工具,不少人都以機車代步,其中有些騎士習慣用極小的油門開度和極低的專注力來騎乘機車,走馬看花的行為也造就不少機車以低速在路上搖搖擺擺的情形產生,而此種狀況難以掌握動向,真的遇到時更是讓人不知所措,也讓他成為了九大三寶行為的第六名。


三寶們像是繞錐一樣左右搖擺,捉摸不定的行蹤讓許多車友們相當害怕。

第七名:馬路當賽道,臺灣TT隨時開跑(13.7%)

剪線超車、近距離刷卡、同道超車,以上三個如此令人熱血沸騰的賽車畫面不用出國,在台灣的山路及大馬路上就可以看到,許多熱血的騎士們喜歡追求激烈操駕的快感,卻弄錯了地點,不管是在山道上或是平面道路上都不時可以看到不顧他人安全的騎乘方式,包括未保持安全車距、彎中超車等都讓其他用路人心驚膽跳。只能說追求刺激,賽道或許是更好的選擇。


不少三寶騎士雖然沒有GP技術,但仍想在道路上一圓GP夢。

第八名:前方有光線攻擊(13.3%)

一台配備正常的機車通常在龍頭左方會有遠近燈切換開關,提供騎士夜間山路及無照明路段額外的光源,但在一般情形下如果使用遠燈可能會影響前方及對向駕駛的駕駛視線,進而造成事故。除了遠燈之外,不少車友也會改裝頭燈以達到更好的照明效果,但沒有正常調整的頭燈可能會有和遠燈同樣的問題。除了自己的視線清楚,車友們也要多注意自己的照明是否會影響到其他用路人喔!


當你終於發現不小心開到遠燈時,可能早已被多台對向來車及前方車輛咒罵了。

第九名:整個城市都是我的遮陽處(12.9%)

炎炎夏日騎車,毒辣的太陽時常曬得騎士苦不堪言,紅燈時偶爾會見到有些騎士就這樣大剌剌的停在路中間的陰影處躲太陽。為了躲太陽而在路口前急停或是突然靠邊,可能會驚嚇到後方來車,嚴重時更會造成生命危險,因此騎士在選擇使用機車前就該做好防曬的工作,不然不僅皮膚白不了,可能還得吃上違規罰單。


突然在路中間急煞躲太陽容易造成後方車輛追撞,得不償失。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九大馬路三寶行為機車篇|騎士才知道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