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與實用均衡兼備的運動房車 全新四代Octavia RS五門斜背嘉義阿里山試駕

對去年在金門試駕全新四代Octavai Combi還記憶猶新,沒想到一眨眼已經過了半年多,全新四代的Octavia RS五門斜背車型與Octavia RS Combi旅行車型也即將在今天正式於國內上市了。Skoda(斯柯達)Taiwan在正式上市前於嘉義舉辦了兩天一夜的媒體公辦試駕活動,這次所提供的試駕車型為Octavia RS五門斜背版本。

既然以RS(Rally Sport)命名,那麼Octavia RS當然有它的不同之處,首先在外觀上,在Octavia原本就銳利的車身線條上再加裝了全套的RS運動套件,包括RS專屬黑色水箱護罩、RS專屬進氣格柵、RS專屬進氣口、RS專屬下擾流設計、RS專屬LED霧燈、RS專屬黑色車外後視鏡蓋、RS專屬黑色窗框、RS專屬紅色煞車卡鉗以及RS專屬19吋”ALTAIR” 鋁合金輪圈。在車尾部份,有RS專屬黑色跑車尾翼(五門斜背)RS專屬左右單出跑車式排氣尾管、後保險桿側導流翼RS專屬後下擾流板設計以及車頭和車尾上顯眼的”RS”標識。而這一切都讓Octavia RS擁有濃厚的運動氣息,搭配造型稅利的大燈,甚至顯得兇悍。

車室內,第四代Skoda Octavia RS配有10.25”RS專屬運動模式的數位儀錶板、RS專屬油門及煞車金屬踏板、RS專屬HOD電容感應平底式三輛跑車真皮多功能方向盤(附換檔撥片)RS專屬門檻飾板、RS專屬碳纖維飾板、具備第五種模式畫面和RS專屬歡迎Logo動畫的10.25吋全螢幕全彩數位儀錶以及RS專屬跑車座椅。說到座椅,Octavia RS在座椅、方向盤、扶手以及Alcantara儀錶臺上皆採用RS專屬紅色車縫線、讓整個車室充滿熱血感。此外,Octavia RS也是第一款導入前座中央氣囊的Skoda車型,在汽車遭受側撞時保護駕駛和前座乘客免於相互碰撞;而Octavia RS全車系擁有10具安全輔助氣囊,能為全車乘員提供最高的安全保護。

除了RS專屬的配備外也配有具備導航指引的HUD抬頭顯示器、10吋懸浮式中控台多媒體觸控螢幕、後座乘客專屬的空調控制冷氣出風口以及Type-C充電插孔、智慧手機的無線充電裝置、行李廂電動尾門開關、Travel assist智慧車陣輔助系統、電子手煞車、Autohold與氣氛燈等許多配備。在乘座空間上,Octavia的後座空間很寛敞,身高170、180的成人在後座也不會覺得窄小擁擠;而行李箱空間部份,Octavia RS五門斜背與一般Octavia五門斜背車型相同,基本容量有600公升,後座椅背若全部翻倒打平可提升到1,555公升。

世代Octavia RS的引擎室內搭載一具代號EA888 EVO4的2.0升四缸TSI渦輪增壓汽油引擎。Skoda的工程師將這具引擎的燃油噴射壓力提高到350 bar,修改了排氣路徑和點火系統,並透過使用新形活塞頂和新曲軸油封設計來減少摩擦和燃油消耗。在四代Octavia RS身上這具引擎可輸出245hp/5,000rpm-6,500 rpm的最大馬力和37.8 kgm/1,600-43,00 rpm的最大扭力,並透過DSG七速自排變速箱(DQ381-7F)進行傳遞,完成零百加速只要6.7秒,極速250 km/h。還提供動態行車模式切換,節能、一般、運動和個人化選擇。

由於比標準Octavia多了55匹馬力,因此Octavia RS在加速上更有感,油門調校也顯得靈敏。雖然全油門時它的出力不是猛暴形的,但加起速來依然十分帶勁毫不含糊;而且動力的輸出幾乎可說是隨傳隨到,衝刺起來也是相當過癮的。

除了動力更強之外,Octavia RS和一般Octavia不同的地方還在於RS車型配備了採用第六代電子液壓多片式離合器的VAQ電子限滑差速器。第六代電子液壓多片式離合器的最大鎖定扭力達到1600Nm,對比其他Octavia車型所配備XDS+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的500 Nm,可以創造更犀利的過彎性能。

此外,還有漸進式轉向系統(Progressive Steering)。當方向盤的旋轉角度大於120時,系統會視為是在都會區行車環境下典型的停車和移動動作。相對於標準 Octavia2.70圈左右死點,配備漸進式轉向系統的Octavia RS2.13圈。當在高速行駛或轉向角度比較小的駕駛場合,提供比較大的轉向比,來提高車輛的行駛穩定性和安全性。

既然有這樣的配備,那來到阿里山當然要試試了。開著Octavia RS在蜿蜒的山路上奔馳,方向盤轉向的角度不需太大就能朝著想走的路線前進,相當的輕鬆。採用RS專屬運動化底盤的Octavia RS其車身高度向下微降15mm,搭配韌性十足的避震懸吊調校能有效的緩和來自路面起伏所帶來的衝擊,同時帶來良好的舒適性。同時在山道上奔跑時也有著不錯的支撐性,因此面對幅度不是很寛的刁鑽彎道或連續彎路,Octaiva RS的過彎極限也是頗高並能夠快速穩定的征服,開著它暢快劈彎完全不是問題。

Octavia RS在動力舒適、空間、配備上有著出色的平衡性,同時還有優異的內外觀設計。因此,它對消費者來說是一部能滿足熱血駕馭又能作為一部稱職家庭房車的高吸引力優質產品;而如果今天Skoda Taiwan開出的售價也同樣很吸引人,那麼相信一定會打動更多買家,為Skoda Taiwan帶來更好的銷售佳績。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