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YZF-R3:對不起R15,我還是愛上黃屁股了!|車主心得 by Patty

大家好,我是YZF-R3的車主Patty!是不是覺得我有些眼熟呢?先前有幸受站長邀請體驗HONDA Rebel 500,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但這次我要分享的是我的新夥伴──YAMAHA當家黃牌街跑「YZF-R3」。曾經是R15 V3車主的我,以為會就這麼和他天長地久,沒想到還是抵擋不住黃屁股的誘惑,升級成YZF-R3車主。對不起了R15,我真的需要321c.c.的動力!今天就讓我來分享這輛人見人愛,跑山像車聚的人氣輕跑──YZF-R3的車主心得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YAMAHA YZF-R3:對不起R15,我還是愛上黃屁股了!|車主心得 by Patty


▲大家好,我是YZF-R15的車主Patty!

忍者vs雅哈哈 人氣輕跑終將一戰

考慮黃牌輕跑的人一定都知道這句話的意思。在黃牌級距的街跑中,絕大部分的考慮都是要在R3和Ninja 400之間做出一個選擇。Ninja 400擁有399c.c.的動力,滑動式離合器以及聽說超級好夾的金屬油箱。在整體外形上也相當有侵略性,作為近年來黃牌市場的後起之秀,稱得上是獨霸一方的人氣車款。但是對我來說,KAWASAKI車款風格強烈的外型設計,反而讓我有些卻步。或許我還是比較喜歡相對圓滑、線條單純的外型設計,也因此我將目光轉向YZF-R3。

YZF-R3在配備上稍有落後之處,從R15升上來的我一開始也有些遲疑,既沒有滑離也沒有VVA,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喜歡?但實際試騎過後就能感受到他的魅力。YZF-R3的動力有著YAMAHA一貫的線性手感,舒適好駕馭的騎姿和動力,對初入大型重機領域的新手而言,可以說是相當溫柔,卻又不失作為黃牌車應有的力量感,42ps的馬力雖然略遜忍者一籌,但完全能夠隨心所欲掌握的感覺,加上對YAMAHA品牌的信賴,最終讓我選擇了R3。


▲R3的外型和親民的操控性,最終還是讓我選擇了YAMAHA。

「變帥」是新R3的最大優勢

要說新R3吸引我的地方,除了前面提到的動力和品牌形象外,最令人著迷的果然還是倒叉吧!2019年經歷大改款的R3換上金光閃閃的倒叉,先不論運動表現有沒有變好,心靈馬力就多5ps啊!可惜我買的2020年式消光黑車色,原本張揚的金色倒叉改成低調的黑色,著實有些失落。不過除了懸吊外,重新設計的油箱也更好夾,外型上也更加勻稱,而廠徽前鯊魚鰓造型的簍空設計,更是讓科技感十足的R3多了幾分野性的兇猛。


▲R3的這張帥臉可是許多人選擇他的理由喔!我也不例外。
 

▲重新設計的油箱和宛如鯊魚鰓裂的孔洞,讓R3的運動氣息更加濃厚。

在騎乘上,許多人都會關心R3配備「略遜」R15 V3這件事情,包括少了滑離和VVA。但原本身為R15車主的我是沒有特別感覺到什麼不習慣之處,騎白牌時馬力比較小,就會感受到不同轉速域間的落差,但黃牌排氣量比白牌大上許多,加上台灣的山路其實也不太適合把車輛逼到極限,在各轉速域的動力表現也已經足夠應付,自然也就不會覺得有什麼突兀的地方。但如果下賽道的話就不好說了。至於滑離的部分,我覺得車騎熟了之後換檔比較順暢,缺少滑離就我個人而言並沒有造成什麼困擾,就看大家有沒有很在意這些輔助的配備了。


▲黃牌的動力在山路其實就很夠用,配備上就比較見仁見智。

R3給我的感覺相比R15,擁有更多的動力之外,也保有輕檔車那種靈活俐落的感覺。因為我自己常常跑山,在山路上遇到比較曲折的彎道,R3也能夠輕鬆處理。在變換重心時也不會拖泥帶水,操駕起來非常隨心所欲。而且座高僅有780mm,以我158公分的身高來說,停等紅燈時也不會造成我太大的困擾,算是對我蠻友善的!


▲R3的坐高僅780mm,算是非常親民的。
 

▲看看人家R3這麼貼心,R15 V3 816mm的座高要不要也跟進一下?

要說缺點,YZF-R3在客觀上來說的確是比較樸素一點,無論是配備還是電控在同級距都不算是非常突出。但就我個人來說,我最不滿意的應該是車尾的設計吧!R15 V3的車尾結合手把,有一個類似空力套件的簍空設計,但是到了黃牌的R3就變成非常陽春的尾殼,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


▲相對R15來說,車尾有點太過樸素是我認為R3有些可惜的地方。

如果想要追求更多的刺激,或是更熱血的操駕,我認為原廠YZF-R3相對同級距的對手來說可能有些力不從心。畢竟排氣量只有321c.c.,在競爭對手的排氣量都接近400c.c.的狀況下,人家就是硬比你多了那3、4ps的馬力,再加上各式的配備都豐富許多。雖然大部分時候都很好騎,但偶爾還是會有那種「好像有點不夠呢」的感覺。


▲R3的動力非常好駕馭、而且有總代理的支援以及各大改裝廠的青睞,後勤維修和改裝也都非常方便。
 

▲在強敵環伺、各家廠牌代理都陸續引進黃牌車款的狀況下,R3以往的優勢其實正在一點一點地消失。

從我開始騎檔車到跳入黃牌的坑,其實也不到兩年的時間。但隨著技術慢慢提升對於動力和車輛性能的渴望也會隨之成長。我明白R3對於許多人來說就像是一個過客,玩熟了就會往更高的級距上去,或許我也是這樣。我希望可以和YZF-R3一起成長,即使我最終不會止步於這個級距,但我會把握和他在一起的時光,珍惜地與R3共度每一刻 。


▲或許R3不會是我玩車生涯的終點,但絕對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個轉捩點。
 

▲和R3一起成長,相處的每一刻我都會很珍惜。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