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主怎麼說】YAMAHA XMAX:買車後,車主公認的四大優點與四大缺點

在台灣競爭激烈的黃牌速克達市場中,YAMAHA靠著一台配備著電控科技及優異動力性能的XMAX 300,投下了震撼彈。甚至許多人為他冠上了「省油王者」的美號,搭配上了充滿肌肉線條的車身,以及新一代的Blue Core引擎,為城市裡帶來了一股新穎的氣息。 Moto7針對XMAX 300的車主們進行調查,整理出現任車主們推薦給想入手的車友的四大優點,以及有可能會遇到的四個缺點,讓正在考慮購入XMAX 300的車友們一些參考及想法。


2017年YAMAHA引進後,為台灣市場帶來一片震撼。

XMAX300車主公認四大優點

第一名:BLUE CORE引擎 (73%)

搭載了新一代的Blue Core引擎,提升了燃油效率,XMAX 300除了亮眼的油耗表現外,讓人驚艷的是這具引擎 10.9 : 1的高壓縮比設定,在7,250轉時擁有28ps的動力表現, 5,750轉時達到29Nm的扭力鋒值。這顆引擎同時具備了高燃燒效率、高冷卻性能以及低馬力耗損三大優勢,不管在市區通勤或是山路小熱血都有著不錯的動力表現。在實際的表現上,有73%的車主認為這顆引擎是兼具省油和充沛動力的,而從Moto7的調查中,在油耗數據的表現上最佳來到了37km/L,平均值油耗則是30.8km/L,也難怪有「省油王者」之美稱。

 


搭配了新一代BLUE CORE引擎,即使在市區也有亮眼油耗。

第二名:車頭外觀(60%)

極具銳利眼神的大燈造型絕對是對XMAX 300的第一印象,即便是一台300級距的黃牌速克達,也不失承襲了MAX家族的名號。XMAX 300採用了內縮的雙燈設計,並且選用目前流行的LED燈具,車頭內縮的設計猶如自家 R DNA車頭的導風口一般,展現了強烈的運動風格。


銳利的車頭設計,透漏出了不容小看的殺氣。

第三名:大容量空間的車廂 (46%)

置物箱的實際使用便利性絕對是考量的重點之一,XMAX 300雖然帳目數據只有45L,但由於前座較高,整體車廂的深度其實不錯,放下兩頂全罩式是綽綽有餘,甚至還能放入雨衣或手套等雜物,三段式的獨立空間也能夠維持拿取和放置上的方便性。


原廠椅墊預留安全帽凹槽,同時放入兩頂安全帽沒問題。

第四名:電控系統加持 (33%)

XMAX 300不但配備了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更搭載了TCS循跡控制系統,兩項主動式安全系統保證了這台車的穩定性,也是同級距少數有TCS的車款。在Moto7的調查中,有相當多的車主是因為XMAX 300配備有TCS而決定購買的,畢竟平常只能在高階車款上看見的循跡控制,如今也能在相較親民的黃牌大羊上看見。除此之外,Keyless免鑰匙啟動系統,也不啻為一項方便的功能,XMAX在不論是在安全或便利性上都取得了極大的優勢。


在便利性上也不容小覷,配備了兩個手套箱及12V電源供應器。

XMAX 300車主公認的四大缺點

第一名:原廠懸吊不足(73%)

高達73%的車主認為原廠配備的避震過軟,在過彎時會產生強烈的不穩定感,即使配備了33mm的正立式前叉,上下三角台設計以及後懸吊雙槍預載可調,但因為採用了上懸吊配置的關係,在面對激烈操駕以及過彎時便顯得相較弱勢,不過另一方面在面對到路況不佳的道路時,上懸吊有著極佳的抑震效果,在出遊以及就長途騎乘來說較不會感到疲憊,騎乘時較不會感受到車子的震動。如果是考慮熱血的車主,也許升級前叉套件是另一個折衷的方案。


車主們認為,XMAX的懸吊偏舒適取向,但在稍微激烈的騎乘中會顯得太過軟Q。

第二名:前煞車制動力不足(60%)

即使配備了充足的動力,但在制動力不足的情況下會無法將車子的潛能完全發揮。原廠所配備的雙活塞卡鉗在激烈的操駕中無法提供足夠的制動力,在調查中有近乎一半的車主都碰上了卡鉗制動力不足的情況而進行升級,大多數車主認為在重煞的手感上偏軟,沒辦法精確的抓準力道,以及先前提到的前叉設定過軟,影響到煞車的性能和支撐性。對於考慮熱血的準車主們可能又得多花一筆錢進行升級的動作了。


對制動系統做適當升級,能夠有效的提高行駛上的安全。

第三名:遠燈亮度不足(26%)

XMAX 300採用了LED化的燈具,不過在遠燈照明的部分卻是不盡人意,許多的車主提到原廠的燈具設計不良,導致在能見度低的道路上時無法觀察到前方較遠的路況,不良的燈具設計讓遠燈的燈型無法發揮優勢。雖然看起來不是太大的缺點,但在燈源不足的道路上時安全性還是有疑慮的。


雖然配備了LED燈具,但原廠設計不良讓遠燈照明效果不佳。

第四名:車台穩定度不佳(26%)

前文中提到了XMAX 300採用了上懸吊的設計,在騎乘時比較不會感受到車子的晃動,在長途騎乘中相對舒適,但因為重心偏高的設定,導致車主在過彎時會更容易產生不安定感,在彎中無法提供足夠的安定性。畢竟為了通勤騎乘上的舒適度,只能犧牲在彎道上的性能來補足這塊空缺。


XMAX 300採用了上懸吊設計,在市區通勤有著舒適的騎乘感受。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車主怎麼說】YAMAHA XMAX:買車後,車主公認的四大優點與四大缺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