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TMAX 560 Tech MAX:敵人終究是自己,還能有何進化?

向來以頂級豪華、運動本質作為訴求的TMAX,不僅是各家車廠角逐的標竿,更是車友心中難以取代的頂尖大羊。邁入第七代改款的YAMAHA TMAX 560,透過排氣量的增加使其在台灣路權定位上,躍上了紅牌級距,替未來路權的開放超前部署。而其多年來成熟的人因工程、豪華配備、運動性能、豐富電控系統及出類拔萃的頂級質感,使TMAX在同級距中對手一直以來都只有自己,而TMAX 560 Tech MAX和前代的TMAX 530 DX有何進化?透過雙車實際評測讓你知道!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YAMAHA TMAX 560 Tech MAX:敵人終究是自己,還能有何進化?

▲TMAX 560 Tech MAX的進化,Moto7為您詳細講解!

高規格本質承襲

於2017年改款上市的TMAX 530 DX,除了長期TMAX車系廣受好評的運動性能外,當時YAMAHA就為TMAX DX導入了許多首見於大型運動速克達的多項配備,其中包含Smart Key、YCC-T電子油門、兩段動力模式可調、TCS循跡系統等動力面配備,TMAX 560 Tech MAX一項也未缺全數繼承。其中T模式及S模式兩種動力的切換,可根據騎士習慣及使用狀況做一鍵快速調整,TCS循跡系統則是為強大動力的騎乘做安全把關,享受旅程、熱血操駕時也多了一份安心。

▲Smart Key讓車主省去找鑰匙的麻煩,輕鬆就能開啟車廂、油箱及發動TMAX。
▲YCC-T電子油門所控制的T模式及S模式兩種動力切換,可以在右把手總成上直接操作。
▲騎士所選擇的動力模式會顯示在TFT儀表中央,方便騎乘時的判讀。

再添豪華、質感細節

而TMAX不僅運動性、電控配備優異,在體貼騎士的舒適配備上同樣表現超群,推出時就擁有同級距唯一的便利無段式電動風鏡,不管是夏日騎乘想享受舒爽的涼風吹拂,還是行駛快速道路時抵擋迎面而來的風壓,都可以透過左手旁的開關一指升降搞定;貼心的加溫座墊及手把在寒冷冬季騎乘時,全面性帶給騎士溫暖;巡航系統的搭載,更將長途騎乘舒適度加成,豐富的配備使豪華本質一概在TMAX 560 Tech MAX上完美承襲。

▲電動風鏡上下可調範圍相當大,圖為風鏡最低點。
▲升至最高點的電動風鏡,能夠有效擋住令騎士不適的強大風壓。
▲電動風鏡可以透過左上開關一指操作,定速巡航系統的操作同樣也安裝在左手把總成。
▲貼心的加溫坐墊配置,讓冬季騎乘時也可以有被TMAX呵護的溫暖體驗。
▲坐墊下置物空間同樣寬大,能夠完整收納全罩式安全帽。
▲前收納空間深度表現不錯,內部還有12V電源供應。

仔細觀看幾處細節,能發現TMAX 560將塑件的層次稍作提升,原先使用亮光烤漆的銀色內裝,在TMAX 560上皆改採類髮絲紋妝點,舉凡手把座、手套箱旁的飛鏢內飾、座墊油箱開關旁的內飾通通向上提升質感,與前置腳空間的金屬踏板相互呼應,實車來看其精緻度著實令人頻點頭。

▲細節處踏板改用金屬拉絲紋設計,質感提升不少檔次。
▲內裝零件採用相同手法,與前代TMAX 530 DX做出區別。
▲手把座YAMAHA Logo兩側烤漆向左右延伸,營造優異質感。
▲座墊開關從原先的電鍍件改為深色烤漆,低調中凸顯高級感。

科技連結,同步導入

YAMAHA Taiwan也獨步全球於6/16為TMAX 560導入了具備車輛連線功能的「Y-Connect APP」,能夠與TMAX 560配對後顯示多項車輛相關資訊,例如:機油與電瓶保養資訊、即時油門開度及G值、油耗統計、停車位置記憶等多項方便功能,搭配手機架使用能為騎士帶來更直覺的操作回饋,為TMAX 560不凡的質感再添上一份科技感,多元功能性再加分。

▲使用Y-Connect APP以藍芽連接TMAX 560後,就能夠透過手機查詢多項資訊。
▲即時顯示的油門開度與重力加速度,觀看更直覺。

腹內進化,高速巡航轉速更餘裕

TMAX 560 Tech MAX透過擴大缸徑2mm及換上全新的鍛造活塞、凸輪及連桿設計,排氣閥門也擴大1mm至27mm,讓排氣量提升至562c.c.,正式跨過紅牌大重機550c.c.的排氣量大關,未來若開放高速公路通行,勢必可以直接受惠,最大馬力更提升至47.6ps/7,500rpm,最大扭力也升級為55.9Nm/5,250rpm,不管是起步還是高架巡航時再加速超車,TMAX 560都顯得更加游刃有餘。

▲行駛在國三甲上時,能明顯感受到TMAX 560提升後的動力比起過去TMAX 530更適合進行高速騎乘。
▲改款後的TMAX 560,除了配備及質感提升,排氣量也跨過550c.c.大關。
▲掛上紅牌的TMAX在未來國道開放大型重機行駛時,能夠成為第一批受惠的車種。
▲透過擴大缸徑2mm及換上全新的鍛造活塞、凸輪及連桿設計,TMAX將排氣量提升置562c.c.。

另外,TMAX 560的CVT變速系統也同樣獲得強化,全新的皮帶設計在整體的減速比特性上也與過去不同,終傳比起TMAX 530 DX更低,降低騎士常用速域的引擎轉速,不僅在加速上有所提升,在快速道路/高速公路上使用定速巡航系統下,整體轉速也能較過去來得低,換取更舒適的長途騎乘感受。

▲新版的CVT設定降低了常用速域的轉速,加速性和舒適度都有提升。
▲配合在快速道路/高速公路上使用定速巡航系統,舒適升級的騎乘感對長途旅行更有幫助。

T字象徵:強悍運動氣息回歸

內在大升級的TMAX 560 Tech MAX,在外觀上也藉由小針美容,打造出與TMAX 530 DX截然不同的視覺感受,大燈方面維持LED遠近燈的配置,方向燈改以直列式呈現,並全部LED化營造科技感,尾燈設計則是有著大幅的改動,從原先的分離式改回了集中且較具運動氣息的「T型」尾燈,中央鑽石型的煞車燈搭上兩旁的直條式尾燈,辨識度相當優異,一眼即能認出這是TMAX 560。

▲大燈維持反射式LED配置,兩側方向燈從鹵素燈泡升級為直列式LED。
▲回歸以往TMAX的「T型」尾燈且配上全LED的設計,讓人一眼就認出2020 TMAX 560。
▲揮別TMAX 530 DX的分離式尾燈,TMAX 560在尾殼線條上也更加俐落。

而TMAX 560 Tech MAX本次改款還新增了質感極佳的Tech Kamo消光深灰,配上Tech MAX獨有的金色41mm倒立式前叉,深邃霸氣中不忘運動本色,而YAMAHA也聽取過去TMAX車主的使用心得,透過腳踏位置修改及坐墊削薄,讓後座乘客上下車及行駛中置腳空間更為方便舒適,坐墊下的尾部造型,也重新設計車身曲線,使用與自家近年的YZF、MT車系類似的設計,塑造出更加運動化的視覺感。

▲Tech Kamo消光深灰獨有的金色輪框與前叉,運動化的同時更帶有高級感受。
▲車側造型更加流線、運動,兼具質感和年輕感受。
▲尾部側殼根據車主回饋重新設計,並融入類似鯊魚鰓裂的造型。
▲瘦身後的側殼讓後座乘坐更舒適,上車也更輕鬆不費力。
▲座高為800mm,身高178cm的站長能夠腳尖貼地。

進化有感,山道動態反應加乘

為了實際理解TMAX 560 Tech MAX排氣量升級和CVT傳動系統改動後產生的差異,Moto7特別以馬力機測試TMAX 560 Tech MAX與舊款TMAX 530 DX在最大馬力、扭力及動力曲線的不同。由下方圖表可見,TMAX 560因排氣量多出32c.c.,在馬力及扭力峰值上都有明顯的優勢,但最明顯的差異在於TMAX 560扭力較早湧現,且一路維持高原式的輸出方式,一直到160km/h之後才減弱,相較於TMAX 530一路緩和的輸出,TMAX 560在不管加速或是超車都超越前代車款,值得一提的是TMAX 560拜排氣量所賜在到達相同速度的整體轉數皆較低。

▲高原式的扭力曲線,讓TMAX 560在加速反應及超車上比前代車款更優異。
▲紅線為TMAX 560,無論扭馬力數據皆凌駕於TMAX 530之上。

而將Tech MAX與DX新舊兩代放到山道,其動力上的差異變得更加明顯,出彎後的加速表現,Tech MAX以提前的扭力曲線佔盡優勢,更別說峰值數據上的差距,如此一來也造就更靈活的動態表現,220kg的裝備重量在此般動力水平下,操控依舊能保有TMAX一貫的緊湊運動步調,熱血起來節奏也較以往來得更快。

▲動力較小的TMAX 530 DX,在加速時的表現就不如TMAX 560來的靈活快速。
▲多出了32c.c.並配備優化後的CVT變速系統,TMAX 560不管動力還是操控都表現得如魚得水。

除了整體加速表現提升外,排氣聲浪更是兩車換乘時能明顯感受出來的部分,TMAX 530高轉時的蜂鳴聲相對較高,頗能激起腎上腺素;TMAX 560則一改久聽稍嫌疲乏的聲浪,以低沉渾厚略帶鼓動感的音色,不管是體感,亦或是聽覺感受都能享受TMAX 560所帶來的豐沛動力。

▲TMAX 560的聲浪以低沉的鼓動感營造霸氣。
▲TMAX 530則是以高亢的聲浪譜出運動化的樂章。

編輯總結

在2017年TMAX 530 DX發表時,豪華的配備和出色電控以及強悍的運動性能,讓人以為大型運動速克達的演化已經到達極限,但TMAX 560 Tech MAX的推出,其18項引擎設計革新以及更加符合騎士需求的使用設計,都顯示YAMAHA爐火純青的造車工藝,為進化後全新TMAX 560 Tech MAX寫下讓人難以超越的不凡水準。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