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CYGNUS-X 125:勁戰進化史

經過將近二十年的光陰,中文名為「勁戰」的YAMAHA CYGNUS-X在台灣已經成為相當具有知名度和標誌性的速克達車型。憑著其優異的體質和運動性,加上在外放與內斂中取得平衡的穩重外型,在台灣市場以外,它也被外銷至世界不同地區,某程度也可算是一項「台灣之光」。從第一代車型推出的2002年至今,臺灣人家傳戶曉的勁戰已經進化至第五代車型。今天,就讓我們來回顧一下這十八年來YAMAHA CYGNUS-X車系的歷史。

初代車型(2002年-2006年)

第一代的CYGNUS-X為過去頂級迅光的後繼車系,搭載中、尾速域表現更佳的全新設計四汽門引擎、下置式引擎吊架設計,配備前後12吋輪框、H4鹵素大燈、雙槍後避震,這樣的的配備在當時可說是佔有絕對領先地位。初代車型在2002年9月正式對外發售,憑著新穎的配備和外型設計,在台灣當時的125c.c.速克達市場造成相當大的震撼。車廠在初代CYGNUS-X上作出的努力在市場反應中得到了回應,讓它成為新一代暢銷機型,在短短四年間推出了數個小改款車型。

第二代車型(2006-2012)

 

經過四年的銷售,CYGNUS-X的運動性能已經備受各界肯定,在賽車圈中更是賽道和頌獎台的常客。雖則如此,但原廠並未在第二代車型中放慢進化CYGNUS-X運動性能的腳步,反而持續強化其運動速克達的定位。在第二代CYGNUS-X中,原廠將後雙槍避震增加三段可調式的功能,外型也從相較圓潤飽滿變得具有更俐落的運動感。適逢當時五期環保的法令,二代車型在後期推出了噴射版本,第二代車型也因此是唯一一代同時具有化油和噴射版本的CYGNUS-X。

第三代車型(2012-2015)

來到第三代車型,在CYGNUS-X外型上又迎來再一次變化,採用分離式頭燈的設計之餘亦加入LED定位燈的設計,車殼造型設計也更往運動化氣息和肌肉感線條的方向發展。在性能上,原廠透過加大煞車皮尺寸和縮短煞車油管長度,讓煞車系統性能較第二代進步了19%。加上輕量化的碟盤和前叉阻尼的調整,減低了懸吊的簧下重量,讓操控感可更為提升。性能持續進步,但實用性並未因此妥協,第三代車型不論在前置物空間還是車廂,容量都有得到改善,讓CYGNUS-X的實用性更加提高。

第四代車型(2015-2018)

 

第四代的CYGNUS-X採用了全新設計的高剛性車架,車架重量較過往減重3公斤。這次的改款原廠將前碟後鼓的煞車設定進化成雙碟煞,引擎方面針對常用轉速域提升扭力和馬力輸出。全車外型往現代感和年輕化的路線發展,尾燈的LED燈條更是非常具有辨識度和科技感,即便在五年後的今天,這樣的外型仍然絕對稱得上不落俗套。為進一步降低簧下重量,輪框和前懸吊都經過了重新設計和輕量化。

第五代車型(2018至今)

最後,來到第五代車型,第五代改款與第四代車型改款幅度相較過往而言並不那麼大,以導入科技配備和更新外型為主。台灣山葉將沿用四代的H4鹵素大燈改為反射式LED大燈規格,並加入ABS防鎖死煞車裝置版本供騎士們選擇。儀表從過往的LCD改為高反差全液晶顯示儀表,並且增加12V車充,整體而言,讓全車的科技感獲得不少提升,也讓CYGNUS-X在眾多他牌運動速克達的競爭中,維持競爭力。

總結

經過至今長達近18年的銷售,CYGNUS-X以「勁戰」之名膾炙人口,是台灣人心中運動型速克達的代名詞。它的與起,帶領了後續其他車廠跟進,推出不同的運動型車款,讓運動型車款市場變得更加興旺。自第一代起,CYGNUS-X就以良好的引擎和車架體質,被用作賽道改裝之用,這樣的優勢直到如今的第五代依然不變,也讓他成為賽道頒獎台的常客,CYGNUS-X與性能和運動性從此掛上等號。

從CYGNUS-X的進化史中,我們可以看到近二十年台灣市場對運動型速克達的要求變遷,除了相較單純的運動和操控本質,實用性也是一大重點,車廠因此在後續車型中針對置物機能和車充座等功能性配備持續更新,即使具有「龍骨」的設計可以進一步強化車體剛性和操控性,但原廠亦並未採用,可見CYGNUS-X除了運動性的定位外實用性亦是非常重要。直到近年市場對於電子、安全配備的重視,LED大燈、液晶儀表、ABS防鎖死煞車裝置等配備亦逐漸在CYGNUS-X車上能夠看見。即使市面上現已存在不少運動型速克達可供消費者選擇,但「勁戰」的代表性和標誌性在台灣運動型速克達的發展上可說仍是無法被取代的,未知下一代的「勁戰」會否能讓它再創輝煌呢?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YAMAHA CYGNUS-X 125:勁戰進化史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