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電動機車銷量減15.88% 業者嘆:台灣防疫領先全球 永續政策落後

四月份前三週機車掛牌數公佈,累計今年以來(1/1-4/19)電動機車掛牌數為24,930輛,年減15.88%,減幅遠高於燃油機車的2.30%及全體機車的4.03%。由國內電動機車上中下游產業鏈共同組成的SMAT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指出,疫情當頭,電動機車產業已全力配合政府紓困,降價嘉惠消費者,但銷量依然低迷,主要就是政府對電動機車補助降低,並持續補助不環保的燃油機車。SMAT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強調:「台灣在這波防疫工作領先全球,有目共睹;可惜永續政策卻吊車尾,遭國際人士質疑台灣至今還在補助燃油車輛,不免抹煞了政府在其他方面的努力,相當可惜。」

  Gogoro 產品長彭明義表示,Gogoro 的海外股東之一是在全球力倡環境永續議題的前美國副總統高爾,他因認同Gogoro 的理念而注資認股,但高爾去年曾在會議中質疑,為何台灣不但移除 2035 年機車全面電動化的長期目標,從 2020 年起甚至開始補助購買燃油機車?「說實在,Gogoro 也被問得啞口無言。」

 四月銷量慘  電動機車業者仍全力配合政府紓困

  根據交通部最新的四月前三週掛牌數據,電動機車新掛牌數為5,294輛,累計今年以來(1/1-4/19)掛牌數為24,930輛,較去年同期大減15.88%。相形之下,燃油機車今年以來(1/1-4/19)掛牌數為197,951輛,年減2.30%;整體機車掛牌數為222,881輛,年減4.03%。

  SMAT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秘書長郭錦程表示:「今年以來電動機車掛牌總數降低,是一個極大的警訊,代表產業和政府共同努力了許多年,才培養出來的國內電動機車市場和生態系,很可能因為一個錯誤政策,就讓過去的努力功虧一簣。」

燃油機車為最大污染源,政策補助形同危害國民健康

  SMAT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指出,機車是台灣數量最多的移動污染源,總數高達1400萬輛,其中只有37.89萬輛是移動過程零排放的電動機車,佔整體比例只有2.7%;反觀絕大多數每天在路上跑的燃油機車,所排放的污染物,對國人健康及環境永續都造成極大危害。以號稱「環保」的七期燃油機車來說,其PM及一氧化碳排放值都等同一部燃油汽車,絕對無法帶來環保貢獻,反而會影響全民健康。

立委關注全民健康及環境永續  要求環保署修正作法

  關注民眾健康及環境永續發展的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4月初也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的質詢中指出,環保署在政策上雖然訂出溫管法的修法方向:補助民眾汰換電動汽機車、打造低碳交通、降低氣候變遷衝擊;但實際上今年開始環保署對新購電動機車補助卻歸零,「(政府)在實際作法上與政策方向並沒有一致,環保署應該在作法上修正,貼近原本預期的目標與政策。」因此王婉諭委員已經要求環保署,必須在一個月內針對新購電動機車的補助政策予以檢討,提出報告。

  SMAT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秘書長郭錦程表示,「台灣的電動機車產業鏈,是土生土長的台灣國家隊,也是潛力十足的台灣國家隊,然而政府2020年卻開始補助燃油機車,在永續政策上走回頭路,這不僅不利於台灣符合國際綠能減碳目標,更讓許多2019年才投入電動機車生產銷售,羽翼未豐的本土電動機車業者面臨極大衝擊。以歐洲腳步最快的挪威為例,在2025年就要禁售燃油車,但台灣竟然還在補助燃油機車。」

  SMAT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表示,台灣防疫工作已經成功做到世界第一,是全球典範!但現在卻因為補助購買燃油機車,被國際人士視為永續政策吊車尾,留下惡名,難免抹煞了政府與全民的努力成果。因此期待政策能以國民健康、環境永續、產業轉型為念,恢復對消費者的新購電動機車補助,藉由鼓勵電動機車發展,打造台灣成為低碳智慧交通的典範。

今年以來國內電動機車vs燃油機車掛牌數(單位:輛)

 

電動機車

燃油機車

整體機車

2019/1/1-4/19

29,636

202,608

232,244

2020/1/1-4/19

24,930

197,951

222,881

增減幅(YoY)

-15.88%

-2.30%

-4.03%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