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錶太滿看不清?YAMAHA發表「後視鏡輔助顯示」專利!

隨著科技進步和消費者對於摩托車安全、便利性的重視,越來越多車廠開始在自家車款上,安裝類似汽車ADAS的先進騎士輔助系統,包含BMWDUCATIKTM都推出了使用雷達科技的ACC自動跟車,而日系大廠YAMAHA也沒有閒著,近日提出了一份整合後視鏡與多項行車資訊的專利,就一起來看看是怎麼回事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儀錶太滿看不清?YAMAHA發表「後視鏡輔助顯示」專利!

本次專利中是以YAMAHA YZF-R1做為示範車款。

YZF-R1為YAMAHA旗艦公升級跑車。

儀表資訊太多?YAMAHA有解!

隨著TFT液晶儀錶在新世代車款上逐漸普及,衍生出了一項原先不曾想過的問題,那就是儀錶顯示資訊過多,如果再加上先進騎士輔助系統的盲點、碰撞偵測、速限警示等資訊,在騎車時很有可能會找不到想看的資訊,但原廠設計時又不能無上限的加大字體和儀錶尺寸,那該怎麼做呢?

YAMAHA和HONDA、KTM都是摩托車協作式智慧運輸系統的核心成員,利用車與車之間的交通資訊交換,能夠幫助騎士判斷周遭的路況,降低車禍發生率,上圖即為YAMAHA將這些資訊視覺化的圖示。

針對這樣的情形,YAMAHA借鏡了汽車將盲點偵測警示整合進後視鏡的作法,讓騎士在不分心的狀況下接收這些資訊,專利中總共出現前車碰撞、緊急車輛靠近、來電、警告標誌、盲點偵測、速限提醒、超速提醒七種圖示,僅有安全相關的重要訊息才會顯示在後照鏡上,其它的轉速、車速、油量、里程仍是透過TFT儀錶閱讀。

後視鏡內會亮起小小的警示燈,告訴騎士發生了什麼緊急狀況。

不過仔細想想這套系統出現在YZF-R1這種頂級旗艦仿賽上也相當奇怪,畢竟後視鏡很有可能就是車主交車後第一個拆下的零件,因此YAMAHA也同步釋出了帶有相同概念的TMAX 560專利圖,不同的是TMAX將警示符號移到了風鏡上,就有點類似HUD抬頭顯示器的概念了。

第二台示範車款則是TMAX 560。

TMAX 560好用的電動風鏡搖身一變成為HUD顯示幕。

而這樣的配備何時會出現在量產車身上?有鑑於協作式智慧運輸系統目前的發展尚未齊全,因此此系統作為安全警示的登場時間可能還太早,但若單純是為了解決儀表顯示空間不足問題,相信在不遠的未來就能陸陸續續在高階車款上看見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