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發表摩托車EPS系統:是電子防甩頭也是轉向輔助,預計應用於全車款!

雖然機車產業近年來,已經進入了大力發展各項電控輔助系統的時代,而我們目前看過的各項輔助系統,大多都是一些也都是我們在四輪領域,也似曾相似的配備,舉凡防側滑、防鎖死、防浮舉等。不過身為狂點科技樹翹楚的YAMAHA又打算替二輪領域導入更多,因為他們近期發表了一項摩托車用的全新科技——EPS(Electronic Power Steering,電子動力轉向)系統!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YAMAHA發表摩托車EPS系統:是電子防甩頭也是轉向輔助,預計應用於全車款!

YAMAHA巧妙地在EPS系統中結合了他們在電子輔助腳踏車領域的部分科技,運用一具電磁伸縮感應器來偵測騎士對手把所施加的「扭力」,並且依照狀況來選擇要以「高速」或是「低速」模式作動。在高速模式中,EPS系統會發揮類似電子防甩頭的功能,盡可能地抵銷由前輪傳來的震動與衝擊。而在低速模式中,EPS則會類似汽車的動力輔助方向盤,讓騎士在轉動龍頭時可以更加輕鬆、順暢。

EPS系統結構。

這樣的設計預期能為越野騎士帶來不少好處,當低速時轉動龍頭的阻力與高速時產生的衝擊、震動被抵銷後,便能大幅減輕疲勞程度,讓騎士能更專注於操作車輛。但這套系統也並非越野車款專屬,YAMAHA期望能將這套系統應用於各種不同的二輪車款上——從通勤、代步用的小綿羊到爬山涉水的ADV車款,再到舒適、龐大的巡航車款,都能享受這套系統帶來的舒適體驗。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