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安全帽普及的新時代即將來臨!?

每年一月上旬,在美國拉斯維加斯都會舉辦全世界最大的消費性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簡稱CES),在今年(2019)的展出內容中,最引人注意的便是搭載通訊模組與抬頭顯示器及行車記錄器的「智慧型安全帽」。

如今,除了先前為大家介紹過來自台灣的廠商「JARVISH」所研發出來,搭載AI/HUD的安全帽「JARVISH X/X-AR」以外,日本知名的安全帽大廠「SHOEI」也開始有所動作,這也代表著智慧型安全帽越來越有可能頻繁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智慧型手機和摩托車的資訊都會浮現在眼前

每年一月上旬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消費性電子展(CES)是全世界最大的消費性電子展,最近幾年受到自動駕駛技術的進步及電動化的影響,使得世界各國的汽車廠牌都不約而同的開始出席,使得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也成為摩托車業界另眼相看的一大展覽,所以HONDA在2017年展出「Honda Riding Assist」、YAMAHA則在2018年展出了「MOTOROiD」。


▲Yamaha MOTOROiD便是在CES展出。

而在今年的(2019)展覽中,最引人注意的展出內容則是「智慧型安全帽」。智慧型安全帽指的是安裝上通訊模組與抬頭顯示器及行車記錄器的安全帽,使用無線連接摩托車與智慧型手機,將取得的資訊及行車記錄器的畫面呈現在抬頭顯示器上,這種近未來安全帽甚至也能從內建在安全帽內的喇叭中聽到聲音,讓騎乘變得更加舒適且安全。

由於最近幾年製作這種智慧型安全帽的新創公司陸續出現,大家也開始可以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上看到智慧型安全帽的展出,今年更是可以看到知名的安全帽大廠SHOEI和日本抬頭顯示器廠商共同合作的安全帽。

在這之前的智慧型安全帽都是由新創公司推出,因此在日本市場推出的可能性極低,所以這次安全帽大廠SHOEI親自跳下場製作,也意味著未來很有可能可以在市面上看到智慧型安全帽的出現。

SHOEI及NS West共同研發的摩托車專用智慧型安全帽:IT-HL

重量僅增加260g,視線也幾乎不會有任何不協調感

專門製造汽車用儀表板及抬頭顯示器的NS West與SHOEI共同研發智慧型安全帽「IT‐HL」(暫定名稱),這頂安全帽擁有通信功能,並透過連接智慧型手機讓APP的資訊都能顯示在抬頭顯示器上。這組抬頭顯示器設置在右眼前方,視覺焦點則出現在幾公尺外,而它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減少視線及焦點移動的機會。


▲智慧型安全帽「IT-HL」,採用日本製頂級安全帽大廠SHOEI的專屬帽體,並內建抬頭顯示器製造商NS West所研發出的安全帽用抬頭顯示器。

雖然NS West在汽車用抬頭顯示器上做出實績,但是對於摩托車用抬頭顯示器卻缺乏知識,因此特地諮詢了代表日本的安全帽大廠SHOEI相關技術,也因為SHOEI對這個企劃表示興趣,最後就演變成兩家一同進行研發。

這個安全帽的研發工作從3年前開始,每個星期兩間公司都會開會進行討論。現在雖然尚未公布任何量產的相關消息,但是從一開始的研發目標就是要推出市售,而且電子零件也幾乎都研發完成,因此現在基本上就是專心在市售量產的研發工作上。


▲不用移動視線就能確認需要的資訊。雖然一般騎車時如果想要看儀表板,都會需要大幅度移動視線,但如果使用抬頭顯示器的話就幾乎不需要移動視線。此外,影像會出現在幾公尺外,大小看起來只有6.3吋左右,因此騎士幾乎不需要改變視線焦點。

這頂安全帽在研發時非常重視安全性,並且為了不影響騎士頭部移動還盡量減輕了重量,因此包括迴路零件與電池等配件,最後成功讓整頂安全帽的重量只增加了260g,帽體材質則選用了聚碳酸酯,萬一不幸摔車時還能避免傷到騎士。

此外,也能自行設定選擇要不要在抬頭顯示器上顯示相關資訊,或者是要在什麼時間點顯示,同時也因為是摩托車的專用抬頭顯示器,所以特別將其顯示內容簡化讓騎士一眼就能判讀必要資訊。


▲顯示智慧型手機導航程式的資訊。IT-HL可以透過藍牙連接智慧型手機,並將手機專屬的導航程式資訊呈現在抬頭顯示器;這個程式則是與NAVITIME JAPAN一同合作研發而成。

只顯示最基本的資訊,因此使用上不會造成不適應的狀況

在今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NS West的展區上,可以讓人戴上IT-HL並跨坐在MT-07上,一邊看著投射在前面螢幕的景色一邊進行模擬騎乘。


▲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上實際戴上IT-HL進行體驗的記者。

如同上面的照片,雖然一開始在脱戴安全帽時,會認為右眼前方的抬頭顯示器會有所妨礙,但實際戴上後發現根本不會有任何影響,在戴上安全帽並調整抬頭顯示器的高度及距離後,打開電源就會出現畫面。抬頭顯示器的亮度很高,看起來非常清晰。

此外,因為顯示的內容非常簡單,所以就算抬頭顯示器的畫面是在眼前出現也不會讓人覺得不方便。雖然搭載了抬頭顯示器,所以一開始光看外表還以為會很奇怪,但實際使用後發現並不會對騎士造成任何困擾。


▲戴上IT-HL騎乘的參考示意圖。除了會顯示出到下一個交流道的距離、下交流道的方向及交流道名稱之外,還會顯示到達時間;為了盡量不妨礙到騎士視線,因此只會顯示出最基本且必要的資訊而已。


▲固定在防結冰裝置旁邊的洞口,並投射出的影像反射顯示的組合型螢幕,可以自行調整高度及和眼睛之間的距離。


▲安全帽帽體左下方設置了電源鍵及調整音量大小的開關。打開電源之後會出現LED燈表示使用狀態。


▲(左)收納電路板等主要零件的下巴罩是另外單獨的零件,中間的洞可能是亮度感應器?(右)為了要放入電路板等等,因此下巴罩稍微變得有一點厚度,帽體內配備了麥克風及喇叭,後面還設有充電用的接頭。

這次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是由NS West參加展覽,因此SHOEI方面尚未對這個產品公布任何資訊。但是,NS West目前已經開始進行騎乘測試,所以這項產品應該已經通過日本、美國、歐洲地區安全標準的認證,在經過最後評估及市售準備後,預計很可能會在2020年春天發售。

至於大家最在意的售價方面,以SHOEI的安全帽在日本當地的平均售價為6萬日圓左右為前提,這頂安全帽的價格應該會落在10幾萬日圓左右。

到目前為止,市面上的智慧型安全帽大多是新創公司所推出的產品,但是現在抬頭顯示器廠牌NS West及安全帽大廠SHOEI也終於開始有所行動,或許智慧型安全帽垂手可得的日子也將近在眼前!?

加裝型抬頭顯示器,請見下一頁

 

另外加裝在安全帽上的抬頭顯示器套件:XHD-02 KAIKEN

在車用抬頭顯示器市場以全世界市占率第一而自豪的Japan Display(JDI),也在這次的展覽上展出裝在安全帽鏡片上的抬頭顯示器套件「XHD-02 KAIKEN」。

這組抬頭顯示器套件因為可以直接貼在安全帽鏡片外側,所以最大特色就是適用各式各樣的安全帽;雖然這次JDI並未公布其功能及款式,但預定將在2019年內推出販售。


▲這個套件的安裝方式是直接貼到安全帽的鏡片上,但目前還未公布延伸到帽體後面的電源線是怎麼處理。

能看到後方行車記錄器的影像:CrossHelmet X1

日本新創公司「Borderless」目前正在研發中的智慧型安全帽「X1」,除了能夠顯示智慧型手機上的資訊以外,還能呈現設置在安全帽帽體後方行車記錄器的影像,讓騎士能夠看到360度全景。除了內建內部通訊裝置之外,還具備減低外部噪音的功能,同樣也是預定在今年(2019)通過日本的認證規定開始販售。


▲CrossHelmet X1[Borderless]。

內建行車記錄器的抬頭顯示器套件:ARGON Transform

由新加坡Whyre所研發的「ARGON Transform」,是一款另外加裝的抬頭顯示器套件。裝在安全帽前後的抬頭顯示器套件分別設置了行車記錄器,不只後方行車記錄器的影像可以在抬頭顯示器上看到,連前方攝影機也都具有行車記錄器的功能,當然也可以利用藍芽與智慧型手機連接。


▲ARGON Transform[Whyre]。

登陸日本並在展覽上展出的安全帽用抬頭顯示器:Mono-HUD

今年(2019)1月16日在東京國際展示場舉辦的穿戴式設備&技術博覽會(Wearable EXPO)上,來自台灣的YOUNG Optics公司展出的Mono-HUD則是一款安裝在安全帽上的抬頭顯示器,之後預計也會推出摩托車專用的抬頭顯示器。

YOUNG Optics在小型抬頭顯示器方面具備優異的技術,BMW於2016年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上所公布搭載抬頭顯示器的概念款安全帽,使用的抬頭顯示器就是來自於YOUNG Optics。


▲Mono-HUD[YOUNG Optics]。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智慧安全帽普及的新時代即將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