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車造型的公式,看看歷史是如何塑造現代跑車的外觀

跑車,是許多人的夢想。不過,有沒有發現跑車都有一些類似的共通點?究竟跑車設計的"方程式"是怎麼樣演變、流傳下來的呢?國外媒體報導了一支影片,帶我們了解"運動化車款"逐漸演變為跑車的過程中所為跑車的車身比例逐漸制定的一套規則。

在這支由Autoline Network所提供的影片中,主持人Jim Hall為我們解釋了由於跑車的功能性以及用途,讓這類車款逐漸的擁有了長車頭、短車尾以及駕駛座位置後移等等的外觀條件。

在1920-1930年代,引擎技術還在發展初期時,為了速度而打造的引擎體積都相當的龐大,也因此造就了需要長車頭的引擎室空間來置放引擎。現在的引擎技術已經讓引擎體積減少了許多,而且中置引擎車型問世之後,長車頭似乎也不再是必要的設計,不過依然可以看見許多前置引擎的跑車保留了長車頭的設計,因為這樣的配置依然是最利於前置引擎跑車重量分配的公式之一。

除此之外,還有些簡單的理由,狹長低扁的車體造型不僅符合空氣力學也讓車輛看起來更加動感。到了1960年代,當時設計的跑車相較於一般轎車可是先進了許多,稱的上代表性的車款之一就是搭載了V12引擎的Lamborghini Miura,即使引擎室內並不需要容納許多機件,這個車款依舊延續了長車頭、短車尾的流線外觀。

點擊下方影片看看更加詳細的說明吧。

[Source: carsc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