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摩托車專家跨界街車領域的成功代表作!KTM「690DUKE」

用途多樣增添騎乘樂趣的進化版中型街車

KTM在今年3月的大阪・東京摩托車展上,於日本首度公開新款「690 DUKE」與「690 DUKE R」作為KTM 2016年的新車款,並在4月起在日本推出銷售。

「690 DUKE」與其高階款的「690 DUKE R」被定位為KTM招牌中型街車的核心車款之一,水冷式單缸引擎的強勁扭力,與不到150kg的車體重量,690DUKE與690DUKE R除了以同級車最輕量車款為賣點以外,加上從一般街騎到旅遊、賽道騎乘等,各種騎乘情況都能享受騎乘樂趣,這可以說是690 DUKE、690DUKE R的魅力之處。

 

新款的690 DUKE、690 DUKE R除了運用原有的基本設計以外,同時還在引擎部分進行大幅度的修改,缸徑與衝程比也全面調整,將最高輸出馬力提升了5 PS,並且在汽缸頭上加裝反向平衡軸(counter balancer)以減低振動,帶來順暢的動力性能。

增加先進的電子控制裝置,車體整體外型也全面煥然一新

新款的690 DUKE、690 DUKE R的重點在於配備了在大型冒險系列車款淬煉過的電子控制技術,共有3種模式可供選擇的「循跡操控系統」、能夠緩和激烈緊急引擎煞車的「Motor Slip Regulation」,以及只裝設在前輪的ABS,以達到更具運動性騎乘的「超級摩托車模式 ABS(Super moto mode ABS)」等,先進的電子控制裝置,透過這些裝備帶來更安全、更具樂趣的騎乘環境,基本款還提供「TRACK PACK」的選購,以嶄新的選購方式抑制成本。

車體的整體外型也全面煥然一新,比如為了配合高馬力輸出的引擎,同時在增加運動性能的改款方針下,將前叉做了最佳的調整,另外,在坐墊方面,不僅改善了形狀與騎士的腳部著地性,同時還兼具良好的包覆與舒適性。

提升道路騎乘運動性能的「690 DUKE R」

另一方面,690 DUKE的高階版「690 DUKE R」,以全調整式的前後WP製懸吊避震系統,搭配上Brembo製的一體式煞車卡鉗,以及 AKRAPOVIC 製的排氣裝置、後腳踏等高性能配備作為標準裝備,是一款屬於著重於運動式騎乘的車款。

1994年問世的第一代DUKE,是當時幾乎可以稱得上是越野摩托車專家的KTM首次嘗試挑戰的街車車款,第一代DUKE可以說是根據越野車款研發而成的越野街車車款,接著在不斷地研發與推陳出新之下,DUKE的引擎排氣量持續提升,懸吊避震系統也更接近於街車車款的設定,輪框也開始採用鑄造化,在外觀設計上,則朝著獨特的修長街車車款的方向進化,達到了現在的模樣。

到了最新款的第5代,不僅將引擎短行程化,而且還配備了平衡器等,以達到高回轉、高馬力的輸出,其中更值得留意的是,第5代DUKE透過操控握把周邊的各項配備的尺寸以及短版化,進而增加了曳引力距。

經由以上各項的調整,DUKE不僅提升了操控性能的即時性,同時也提高了前進時的安定性,這也就表示,DUKE透過提高因應更高速轉彎的性能,朝著街頭運動車款的方向進化。

過去的DUKE雖然擅長山道等路況的狹窄轉彎,因此在賽道等高速的彎道時,則會稍微感受到前側前揚的情況,相信最新款的690 DUKE、690 DUKE R已經改善了這種情形,透過增加電子控制裝置,將能帶來具有安心感的進擊式的騎乘。

「DUKE系列」成熟進化的歷史與對新款的期待

仔細一算,DUKE是花費20年以上的漫長時間,一點一點成熟進化而成的車款,其中DUKE從最初的越野車款發展成因應一般道路的進化過程,就十分值得玩味,而最新版的DUKE將會帶來什麼樣的騎乘感,讓人從現在起就十分期待690 DUKE與690 DUKE R的問世。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越野摩托車專家跨界街車領域的成功代表作!KTM「690DU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