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丸山浩專欄】動態試乘報告 HONDA「CRF450L」

 

大家好!我是丸山浩。HONDA(本田)在去年 (2018)9月26日舉辦了CRF450L的新車試乘會,筆者當然也馬上就跑去試乘看看。

不過就從CRF450L的規格配備來看,它的最大馬力僅24匹、在日本當地的售價為129萬日圓,大家應該都感到非常意外吧!在之前介紹CRF450L第一印象影片底下的評論欄中,大家對它的評價基本上是毀譽參半,光是看著大家的評論留言就讓人覺得非常有趣。

 

HONDA的認真程度!CRF450L上市快報

那天試乘會的預定路線雖然也準備了越野路段,不過由於測試前一天剛好下了雨的讓地面到處都溼答答的,使用原廠配胎在進行測試時,騎到下坡再往上騎就騎不上去了,所以當天有許多媒體都放棄了越野測試,只選擇在公路上進行測試而已。

 

雖然當天的路況不佳,但CRF450L還是沒有讓我因此摔車,而我也稍微感受到一點技術越野車(Dirt Bike)的感覺,深刻讓我體會到低轉速扭力及車身輕盈程度的重要性,還有CRF450L的雙腳著地性非常差(笑)。

能在公路騎乘的競技車款 CRF450L

暫且不管CRF450L的價格還有最大馬力僅24ps,到底是誰會想要入手這台車呢?為了解開這個疑問,我也實際在市區街道及郊區的公路上做了非常多的試乘測試。的確,CRF450L在高轉速時沒辦法非常順暢,雖然是正統越野車的造型,但是引擎竟然這麼沒力!和它的外型呈現出來的風格完全不相稱。

 

但是,HONDA畢竟是把CRF450L當成障礙攀爬越野車(Trail)在販售,光想到它是一輛「帶著帥氣外表的障礙攀爬越野車(Trail)」感覺就非常奢侈。如果是在市區街道或林道騎乘的話,光是它繼承自賽車的輕盈車重就能讓人充分享受到騎乘的樂趣。

CRF450L雖然是以競賽車為基礎,但最大馬力24ps夠用嗎?

由於CRF450L的基礎車款是僅供越野賽事專用的CRF450R,所以筆者也試著從規格配備上來比較競賽專用車款與市售車款的差別。大部分的人都覺得市售車款其實就只是將競賽車款直接裝上頭燈與方向燈,然後再掛上車牌就好,但實際卻並非如此,因為競賽車款在本質上就是一種純粹追求速度與成績的機器。

 

因此,要把競賽車款變成可以讓普羅大眾購買並騎乘在一般道路上的話,不光是排氣音量的限制,還要考慮到消耗性零件的耐用性等,所以必須要改掉高轉速的性能才行。

儘管如此,還是有些人會想要把車牌裝到競賽車款上後就直接騎著它到處跑,實際上筆者也打算過把在1990年開始參加墨西哥BAJA 1000miles比賽時騎的XR600運到日本來,然後再申請車牌直接上路,所以也很能了解大家的想法。所以接下來的這支影片,筆者就以要購買摩托車的消費者立場來剖析CRF450L與CRF450R。

介紹CRF450R/RX競賽車款與市售車款CRF450L!

CRF450L雖然不是那種「適合推薦給所有人」的摩托車款,但是它也的確存在著一些客群,而HONDA為了這些少數車迷們進行市售化,也讓人不免從心裡對HONDA技術團隊感到佩服。

 

就我個人來說,比起逞強騎著最近流行的那種要價150萬日圓的大型冒險車款到林道奔馳,倒不如騎著CRF450L到富士山山腳下,在大自然中自由自在地盡情享受騎乘樂趣,所以CRF450L絕對是台非常出色的摩托車。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丸山浩專欄】動態試乘報告 HONDA「CRF450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