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跨界跑旅新貴 T-ROC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試駕

將時光回溯至2017年的8月24日,當時Volkswagen(褔斯)汽車以現場直播的方式發表了旗下最新的跨界休旅車T-Roc。而由於產能、策略以及後來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在經過三年左右的時間後,台灣褔斯在今年8月開始進行宣傳,9月開始預售,10月進行預賞活動,在本月18日正式於國內發表了T-Roc這款Volkswagen旗下的第四個,也是第一個Coupe-Like斜背SUV產品。

採用與Golf 相同的MQB A1底盤平台打造的T-Roc跨界休旅車在國內的車型編成分為132.8萬元的T-Roc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以及112.8萬元的T-Roc 280 TSI Style Design二種車型。至於本次台灣褔斯提供的試駕車型則是目前最頂級並具備雙色(黑白)塗裝與4 Motion四輪驅動系統的T-Roc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

T-Roc車身長4234mm,寛1819mm,高1573mm,軸距為2593mm,其整個外型看起來就是一部跑格濃郁的SUV。在造型細節上,本次試駕的T-Roc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車頭採用蜂巢網柵並附有R-Line徽飾的新家族式六邊形水箱進氣護罩,護罩旁是含光感應自動啓閉、Coming Hone和Leaving Home功能的LED遠近光頭燈;而造型獨特辨識度又極高位於前保桿兩側的不規則六角型獨立式LED日行燈同時也是方向燈。車頭下,T-Roc採用雙層式大進氣壩設計,同時還擁有具備角落照明的前霧燈以及黑色擾流下巴。

車側, T-Roc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有實用的炫銀車頂行李架,黑色懸浮式車頂,大面積玻璃天窗,黑色外後視鏡蓋,R-Line徽飾,肌肉感十足的前後輪拱以及19英寸的Suzuka輪圏;而從A柱一直延伸至C柱後的車窗鍍鉻飾條使其擁更高雅的層次視覺感。車尾是T-Roc最具特色的地方,它的後背採用類似Coupe的斜背式車設計,加上黑色擾流板,高亮度燻黑尾燈,雙層氣壩式設計的後保險桿與運動化雙邊尾飾管,讓它看起來充滿奔放的運動感。

 

進入車內駕駛座ArtVelour類麂皮運動型座椅的乘坐感舒適,包覆性也OK,整個車室的用料與設計相當的VW風格。而黑色的內裝、排檔桿皮套,儀表台以及採駕駛者導向的中控台與鞍部上的Shadow Steel曜石灰飾板,都讓T-Roc的車室顯得穩重有質感;但加上握感佳的平底式皮革方向盤,R-Line運動座椅和金屬踏板組,也同時帶給車室相當動感的氛圍。將目光移至方向盤前方,T-Roc標配有Digital Cockpit Pro 10.25吋全邏輯數位化儀錶板,這個數位儀表板可讓駕駛自行選擇要保留左右圓形指針式儀錶(左引擎轉速錶,右時速錶)中間為數位式車輛資訊區,或是更改為左右兩側以及中間只顯示行車資訊。當然,VW的IQ.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也可在此儀表板中進行切換與開關。

在標準配備部份,280 TSI Style Design與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除有剛才提到的Digital Cockpit Pro 10.25吋全邏輯數位化儀錶板之外,還有Composition Media” 8吋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App Connect多媒體鏡射功能 (含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功能),Air Care Climatronic雙區電子恆溫空調,We Connect Go®福斯智聯應用程式以及6支高傳真揚聲器等。

再來看看後座方面的表現,雖然長4234mm,寛1819mm,高1573mm,軸距2593mm的尺寸不算大,但在巧妙的設計下乘座空間並不會讓人感到狹小。以173公分的身高座進車後座,膝蓋與前椅背大約有一個半拳頭的距離,頭部則有約一個拳頭的空間,因此整個後座的乘坐空間對國人來講算是很OK的;而且它不僅有後座出風口,下方還配有一個12V電源插孔。在行李箱方面,正常五人座設定下T-Roc擁有445公升的載物容積,若將具備6/4分離傾到的後座椅背全部放到可逹到1,290公升的大容積。

T-Roc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的動力來自代號EA888的2.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這具與最大馬力190 ps/4180-6000 rpm,最大扭力32.6kgm/1500-4180 rpm。雖然這樣的動力數據並不大,但在調校得宜的濕式七速DSG隻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4Motion的協助下,依然讓重1527公斤的T-Roc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在7.2秒完成0-100km/h的加速,極速則來到216 km/h。

這樣的性能數據在實際操駕之後也沒讓人失望,從起步開始就提供了充足的動力,油門踩到底的再加速十分帶勁,衝刺起來頗為過癮。T-Roc的底盤採用前麥花臣+防傾桿,後獨立式多連桿+防傾桿以及R-Line Performance專屬運動化避震懸吊(降低10mm),搭配225/40 R19的Bridgestone Potenza S001輪胎,再加上4 Motion四輪驅動系統,讓T-Roc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於蜿蜒的山路上展現出優異的操控性,快速入彎時反應夠快轉向也夠精準,整個動態表現十分沈穩,車尾也不會有拖泥帶水的感覺,能為駕駛人帶來足夠的信心。且它的方向盤轉向手感輕盈,女生也能輕鬆駕馭;而如果車主也喜愛戶外活動,那4Motion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中的越野模式能夠提供不錯的崎嶇路面通過能力,讓人能更放心的去冒險,為戶外生活帶來更開闊有趣的視野。

在主被動安全配備方面,VW也是給的誠意十足,它標配有含AEB自動輔助緊急煞車功能的Front Assit車前碰撞預警系統,ACC主動式固定車距巡遞系統,車側盲點警示系統,RTA後方横向車流警示系統,PDC前後停車導引系統,Park Assist自動停車車輔助系統,六具安全輔助氣囊,EBD電子式煞車力道分配系統,上坡起步輔助系統,陡坡緩降輔助系統,ISOFIX兒童安全座椅裝置,雙前座自動緊縮安全帶以及EDL電子防滑差速器等多項先進安全配備來提升乘員的安全性。

經過將近一天的試駕,T-Roc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讓小編留下很深的印象,雖然它的價格算不上便宜,但其年輕動感的外型和穩重又帶運動化的內裝十份符合現代人追求的個性能胃口;而豐富的配備,彈性多變的空間和不錯的動力與出色的操控性,外加一點越野能力,讓VW T-ROC的實力勝過一堆競爭對手。因此,對於這個價格,小編認為物有所值。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