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力派潮休旅 VW T-Cross 230 TSI Style R-Line試駕

由於SUV的流行,全球許多車廠都在搶攻不同級距的休旅市場;而為了吸引年輕消費族群,Volkswagen(褔斯)在2018年10月推出了旗下最小的跨界休旅車-T-Cross。台灣褔斯則是在去年11月8日正式於國內推出這款年輕時尚的入門小型休旅車。

在國內販售的T-Cross分為230 TSI Comfort(82.8萬元)、230 TSI Life(90.8萬元)、230 TSI Style Design(99.8萬元)、230 TSI Style R-Line(104.8萬元)四種車型;而我們InCar在不久前試駕了這款車,試駕的車型則是目前在國內最頂級,穿上R-Line專屬外觀套件(前後保險桿,側裙),R-Line專屬銘牌的T-Cross 230 TSI Style R-Line。

外型,T-Cross採用VW品牌的家族式設計語彙,將簡潔時尚又帶點豐富線條的元素結合在SUV上。車頭,造型與老大哥Touareg相似的三條横式齒狀水箱護罩與LED大燈相連,營造出横向寬廣的車身視覺感。前保險桿上有顯目的大面積黑色飾板,加上兩側不規則六角形霧燈(附角落照明功能)的鍍鉻邊框,還有底部的鍍鉻飾條,為正面增添了不少高質感。

車側,T-Cross有著VW一貫的方正剛硬設計,透過從前葉子板向後拉伸至車尾燈的雙肩線設計,搭配車門下的鈑件折線,不僅有豐富的層次感,也使側面有著向前俯衝的視覺感。再加上炫銀鋁質車頂行李架,飽滿的前後輪拱,黑色防磨擦材質,造型動感的雙色五輻式18英寸Nevada鋁合金輪圏與215/45 R18 Hankook Ventus Prime 3,讓整個側面顯得更陽剛,同時大輪圏/胎在操控性能上也會有所幫助。

車尾,車頂部有尺寸不小的雙色擾流板;而時下流行的貫穿式車尾燈當然也不會缺少。這個LED尾燈採用大量的黑色元素與平直線條,不僅勾勒出層次感,也使整個車尾附有濃厚的穩重感與科技感。至於後保險桿,並没有太多的設計感,整個後保桿下半部是採用”凸”造型的黑色防擦塑料材質,個人感筧有點單調。

坐進車內,整個塑膠感頗重,不過VW設計師在儀表台,車門,中控台和中央鞍部等地方上加上高光澤黑色飾板,三角菱形花紋黑色飾板以及深灰色飾板,藉以提升質感。T-Cross 230 TSI Style R-Line配備有繁體中文Active Info Display 10.25吋全邏輯數位儀表板(T-Cross 230 TSI Style Desing以上標配),這個儀表板擁有多種不同的呈現方式,不僅實用也兼具科技感。全車系標配的中控台Composition Media 8寸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在230 TSI Life車型以上都支援App-Connect多媒體手機鏡射(含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加上全車有四個USB插孔和一個無線手機充電裝置(230 TSI Life車型以上),可為車內乘員提供更方便實用的乘車體驗,乘員也不用擔心手機没有地方充電。

除了上述的配備,T-Cross 230 TSI Style R-Line還擁有三幅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真皮排檔桿、車室氛圍燈、前座腳踏照明燈、Air Care Climatronic雙區電子恆溫空調、Keyless Access免鑰匙晶片控制系統、Rear Assist顯影式停車導引系統、Park Assist自動停車輔助系統等配備。

以MQB底盤平台打造的T-Cross車身長4108mm,寛1760mm,高1559mm,軸距2563mm。雖然尺寸不算大,但確有著不錯的車室空間。它的前後座都有著相當不錯的空間,尤其在後座的部分,不僅座椅可前後滑移14公分,膝部空間在同級車中也算是充裕,而頭空間對大多數成人來說都算寛裕。不過比較可惜的是後座没有空調出風口,所以夏天時冷氣風量就必須要開大一點。

在承載空間表現上,五人乘坐設定下T-Cross擁有385至455公升(視後排椅滑移距離而定)的容積,將可6/4分離傾倒的後椅背全數放倒後可一具將載運空間提升至1281公升。如果車主有需要承載更長的物品時,例如衝浪板之類的,還可將前排副駕座椅的椅背打平載運。

在國內販售的T-Cross搭載單一的1.0升(999c.c.)直列三缸TSI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這具引擎可輸出115hp/5,000-5,500rpm的最大馬力以及20.4kgm/2,000-3,500rpm的最大扭力。原廠公布的資訊顯示搭配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0-100km/h加速時間為10.2秒,最高安全極速193km/h。至於許多人關心的油耗,非市區:19.27km/L,市區:15.53km/L,平均:17.7km/L,能源效率等級= 2。

上路試駕,T-Cross在起步時感覺有那麼一點點的遲滯,但轉速爬升至1500-1600rpm左右時的動力變的充沛,加速表現還不錯,在S模式下的低中速域反應顯得迅捷,超車爬坡都不會是問題;而車室的隔音也做很到位,胎噪聲不會太大,引擎聲的話除非拉高轉速,否則聲音也不會太過明顯,這在同級中算是優異的。另外,它的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表現也值得稱讚,一整天市區郊區市區郊區的來回行駛,其整個換檔十分順暢,幾乎没有頓挫現象;它的方向盤轉向輔助力道適中,煞車線性,就算女孩子也能輕鬆控制,是部很好上的小休旅車。

採用前麥花臣+防傾桿,後輕量化扭力樑+防傾桿的T-Cross在彎道上的表現比我們預期的還好。它的懸吊阻尼雖然不硬,但依然保有歐洲車該有的支撐性,因此彎中的側傾都在正常範圍內,高速殺彎時車身也不會有太多的晃動,不大的車身過彎時依然保有令人安心的穩定性與掌控度。

全配備方面,可說是琳瑯滿目,全車系標配了電子自動防眩車內後視鏡,雙前座頭枕頸椎保護裝置,Front Assist車前碰撞預警系統(含AEB自動輔助緊急煞車功能),ACC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後方輔助停車煞車功能,MCB二次碰撞預煞系統,ASR循跡防滑控制系統,BAS煞車力道輔助系統,ESC電子行車動態穩定系統,六具SRS氣囊,Hill Hold上坡起步輔助控制系統,TPMS胎壓偵測警示系統和雙前座自動緊縮安全帶等配備,為車內乘員提供了高安全規格的防護。

身為VW最入門的SUV,T-Cross出眾的顏質與車色,不錯的車室空間與彈性變化,先進的輔助與安全配備,還有優異的油耗,都是吸引消費者購買的重要因素,加上82.8 – 104.8萬元的合理車價,入主這款進口的VW小休旅是個面子裡子兼顧的好選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