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該不該用後煞車?(下)

昨天我們分享了一篇主題:「到底該不該用後煞車?上」,在文章中從物理特性去分析後煞車容易鎖死的原因,及在一般的騎乘狀況何時必須使用後煞車。針對這問題,筆者在MFJ 教官訪台訓練時曾經提出來與教官討論,內容馬上來和大家分享!

到底該不該用後煞車?(上)

談到後煞車,教官馬上問大家:「你們使用後煞車嗎?」「如果不需要用到,那麼對於成本斤斤計較的車廠難道不會想要拿掉嗎?」從這樣去思考,後煞車的確是有必須要存在的道理,也許是出於安全考量,也許可以幫助騎士駕馭車輛,但不論如何,我們必須認定後煞車存在及被使用的必要性。接下來所剩的問題便是:何時該用後煞車來幫助騎乘?以及該怎麼操作後煞車?

何時該用後煞車來幫助騎乘?

根據筆者觀察,日本教官在操作連續繞錐時,靠近角錐時煞車燈都會亮起。推測教官在使用後煞車持續降低速度,讓迴轉半徑更小,另一部分則是靠著後煞車拖著的力量,維持車輛行駛的安定感。再者,當開始補油門加速時,帶著後煞也可以讓突然輸出的動力降低,以免造成後輪突然打滑。

在討輪時,教官談到關於直線底的減速動作:當進入煞車點開始減速時,基本上是以前煞車為主去做減速,而當前煞車逐漸被放開,而要開始傾倒入彎時,則是開始帶著後煞車,幫助車輛傾倒入彎中。這樣的想法就與上面是一樣的,當是希望後煞車能幫助車輛入彎,維持一種安定感。

 

該怎麼操作後煞車?

很多人被教導不去使用後煞車在於後煞車很容易鎖死,但教官直接了當地告訴我們,這是騎士操作上的問題,不論是車手或是道路騎士都要訓練自己的操作,找出該如何施加適當力量的方式。否則以道路行駛來說,萬一前煞車失靈,必須靠後煞車來進行減速,那麼從未使用過後煞車的騎士的下場不難想像。

那該怎麼找到適當的施力呢?這是筆者自身的小秘訣:想像踩煞車桿的右腳是一個重物,穩定地壓在煞車桿上提供重力,而非是以腳去「踩」去施力。在一些小彎中,嘗試利用後煞車來輔助過彎,在這之中也試著去感覺究竟多「重」仍不致於破壞輪胎的抓地。熟悉之後,便可以適當的力量來操作後煞車。

後煞車的操作還必須靠各位騎士去體會,累積操作的經驗,在此只能提供一個思考方向及要領上的提示,希望大家騎車平安,技術更上層樓!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到底該不該用後煞車?(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