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身為品牌領導者的Volkswagen竟被Skoda動搖,將提高MQB版稅,藉此平衡利潤!

Skoda近幾年在台灣帶來了一股熱潮,且不少人認為Skoda可說是Volkswagen集團中最好的品牌,而Skoda所採用的技術科技可說是與Volkswagen幾乎相同,雖然Skoda並沒有優於Volkswagen的內裝質感,不過對多數家庭而言,考量的點不外乎就是空間、價格,所以Skoda Octavia在整個市場中扮演了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

 

這不單單只是Octavia,舉例來說Skoda品牌旗艦,消費者往往在Volkswagen PassatSkoda Superb中做選擇,儘管Passat的價格更低,質感內裝更優異,不過事實卻證明了,買家還是會選擇Superb車型,就算Skoda是品牌階級中最低的一位。多數的媒體記者都會以這句話來評論二者間的競爭關係,那就是:「選擇Octavia能夠省下荷包同時又能獲得寬敞的空間,為何要選擇Golf呢?」當然這類問題也是看個人需求。

因Skoda在人力上的預算控管做的很到位,近而大幅降低了車價,就算如此,來自捷克的Skoda在獲利上依然勢不可擋,在2016年整體營業額比過去三年成長了二倍以上,來到了14億美元,提升了8.7%,這可觀的數據往往是Volkswagen品牌中的大哥Porsche才能達到的成長幅度,不過Skoda卻花了短短的時間就辦到了。

而在引擎科技共用的關係,Volkswagen目前正在擬定一向計劃,該公司在未來也許會調高對Skoda收取的版稅費用,藉此平衡整體公司的利潤。

最有可能調整的為MQB平台,而目前搭載MQB平台的車型有Octavia,Superb,Karoq與Kodiaq。此外,部分Skoda車型可能會轉移至德國一間產量最高的工廠,並降低Passat與Golf的產量,藉此讓組裝生產線達到更高的效率,同時也不需消減人力。

這些措施將很有可能實施,畢竟Skoda在報告中被冠上了「不公平優勢」,而Volkswagen為了穩固自身長期為領導品牌的地位,僅管Volkswagen在整體銷售量還是遠高於Skoda,不過來自Mladá Boleslav的Skoda在近幾年可說是蓬勃發展,迅速的縮小了銷售差距。

而來自Wolfsburg的人民希望Skoda知道,自己在Volkswagen帝國中,扮演的角色不過是食物鏈的底端,所以屆時就來看看Volkswagen是否會恩將仇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