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山越嶺出遊利器,VW AMAROK試駕報導-動力操控

本次福斯商旅所舉辦的試駕活動在宜蘭,在這風光明媚的東岸郊區,搭上AMAROK這輛4X4的貨卡,不去衝一下沙灘怎麼對得起自己呢!於是啟程之後就直奔宜蘭一處人煙稀少的海灘,也順道在體驗OFF-ROAD的路段之前,看看這款貨卡在一般道路上的行路表現。

出發之後,在到達目的地之前還要經過一大段的市區,因此也得以體驗一般人用車時所會遇到的路況,AMAROK所搭載的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為VW旗下的2.0升TDI引擎,採用了全新的燃油共軌科技,噴油壓力達到1800bar,能夠輸出180hp以及42.9 kg-m的扭力,搭配4MOTION全時四輪傳動系統以及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雖然說這是一輛重量級的貨卡,但是在有力的柴油引擎以及八速變速箱的配合之下,起步與加速都可以用輕快來形容。這顆Ti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檔也相當順暢,在要加速超車時降檔的反應也相當的迅速,除了動力表現輕鬆寫意之外,AMAROK所搭載的引擎也符合EU5環保法規並且有著12.1km/L的節能表現。由上圖還可以看見這是一顆相當精密又複雜的引擎……………

懸吊部分,前方採用了和Q7以及Touareg相同的雙A臂設計,後方則為了達到較高的車身高度以及強大的載重能力而採用了鋼板簧片式的懸吊,此外鋼板懸吊在越野地形的耐用性方面也會比結構較複雜的懸吊系統來的優秀。在一般道路上AMAROK的路感還算舒適,多虧了前懸吊雙A臂的設計,在變換車道及轉彎時可以感覺到即使這是一輛龐然大物,轉向反應還是相當不錯,防傾桿對於側傾抑制的相當好。不過經過顛簸的路面,還是能夠感覺到後軸的彈跳,不過這也算是鋼板式懸吊無可避免的先天缺陷。

接著來到海灘啦,這處沙灘的沙相當的軟,因此沒有四輪傳動系統加上車高不夠的車輛進來可能就只有挖洞吃沙的份,不過即使是有四輪傳動的SUV或者越野車款,在這種土質鬆軟的地形也千萬不要掉以輕心的用力踩油門,不然再猛的四輪傳動系統也會落得四顆輪胎原地挖坑的下場。

談到越野能力,AMAROK有著60公分的涉水能力以及28度的進入角和23.6度的離去角,穿越角則是23度,爬坡能力可以達到45度,並且擁有49度的側傾角。在越野輔助系統的部分,在OFF-ROAD模式之下,ESP系統會與越野ABS系統依照路況相互作動,而所謂的越野ABS系統就是AMAROK的ABS在鬆軟的路面上會控制防鎖死的煞車頻率,在鬆軟路面構成一座座小土丘來幫助縮短煞車距離。另外還有陡坡緩降系統以及爬坡止滑輔助系統等等安全配備。

由於提供試駕的車款配置的依然是一般道路用胎為主,在進入沙灘之後筆者也不太敢用力的來個沙灘奔馳,不過為了拍照取景還是在鬆軟的沙地上爬上爬下了一陣,除了沙灘上一處較陡、沙質又特別鬆軟的沙丘需要來點助跑才衝的上去之外,只要油門控制得當,要讓AMAROK擱淺也沒有這麼容易。而且在沙灘的時候都沒有將OFF-ROAD模式開啟,因此在一般的設定之下,無論是四輪傳動系統的控制或者引擎與變速箱的出力就足以應付大多數的地形了。

除了擁有不錯的動力和越野能力之外,AMAROK在安全性上也完全不馬虎。原廠配置了BSW煞車碟盤除水功能,這個裝置會在啟動前擋雨刷間歇功能時自行作動,會以間歇的方式對前煞車來令片施壓以掃除煞車碟盤上的水膜,在雨天能夠保有更佳的安全性,此外,這套系統作動時駕駛並不會有感覺。再來就是緊急煞車燈號的功能,如果系統偵測到車速迅速下降(超過每秒七公尺)或ABS系統作動持續三秒以及時速高於60公里時,就會啟動緊急煞車訊號,以閃爍方式提醒後方駕駛。被動安全方面,AMAROK有著雙前座氣囊以及前座側氣囊、電子束緊式安全帶以及防止潛滑的椅面,在商用貨卡車款當中對於車內乘客安全防護可以說是相當完善。

經過了一天的試駕之後,大概能夠了解原廠所說的SUV、越野4X4與商用貨卡三位一體的概念,在兼顧了車室的舒適性之下,強化了底盤的越野能力再加上貨卡優秀的載重以及載物能力。在停車位不成問題的前提之下,擁有一輛可以伴隨著你和家人上山下海、又擁有相當節能與動力表現的AMAROK貨卡,真的是非常適合熱愛戶外活動消費者們的選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