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山越嶺出遊利器,VW AMAROK試駕報導-外觀內裝

目前在台灣的汽車市場當中,撇開水貨商自行引進的車款,消費者能夠選擇的Pickup車型並不多。而本次要介紹的就是早已經在去年就進入台灣市場的VW AMAROK貨卡,當時總代理所引進的車型僅有六速手排的配置,對於已經屬於小眾市場的貨卡來說,手排的配置又令消費者更加卻步,因此藉由這次改款的機會,總代理正式將搭載八速手自排的車型也引進台灣,這對於正在觀望的消費者來說絕對是一樁好消息。

小改款後的AMAROK除了增加自排車型以外也多了不少配備,讓AMAROK成為一款實用又兼顧舒適的Pickup。VW將這個車款取名為AMAROK,原意為愛斯基摩伊努依特族語中"狼"的意思,同時也代表了這個車款就像這種極地王者一樣擁有強健、堅韌、可靠耐久的特性。VW也將AMAROK定位為SUV、4X4以及商用Pickup的合體車型,為的就是希望這個車款除了擁有貨卡車行優異的載重能力與實用性之外,還能夠結合SUV的寬敞車室與舒適配備,再加上4X4車款強悍的越野能力,使得這輛貨卡能夠上山下海也無所畏懼。

總代理也強調了AMAROK在台灣車市中有著中型Pickup車款的六大唯一:唯一使用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唯一採用TwinTurbo柴油引擎、唯一同級車最佳的續航力(預估里程968公里、油箱容量80公升)、唯一經歷過達卡拉力賽事的歷練、唯一具備100%爬坡能力(45度角、一千公斤載重)、唯一能夠平放裝載歐規標準拖板。接下來我們就先來瞧瞧小改款後AMAROK的外觀與內裝吧。

外觀

▲採用了家族設計語言的車頭樣貌,單看車頭的感覺的確很像是一輛SUV,不過看到兩側突出的輪拱又讓整體多了一點霸氣和粗曠的感覺。

▲大燈採用了類似五角形、簡單大方的造型,雖然沒有使用在一般車輛上逐漸普遍的氙氣頭燈,但是傳統的鹵素頭燈不僅簡單,在保養維修方面的成本也相對的低。

▲車側的方向燈在機車密度相當高的台灣來說,可以增加警示周邊車輛的效果。下層鍍鉻的後視鏡也讓線條簡單的AMAROK不會過於單調。這個角度也能看的出來輪拱相當的突出,而且車高在適應地形方面也相當的有優勢。

▲在台灣購買貨卡車型最大的問題在於車身尺碼,長5254mmX寬2228mm的全車面積已經算是龐然大物,雖然要停進標準的路邊停車格並不是不可能,但是如果考慮到1834mm的車高,那有許多地下停車場以及機械式車位都要被排除在停車方式之外了。

▲AMAROK在車尾上有著造型方正的尾燈組,尾門上的AMAROK銘牌與TDI、4MOTION字樣讓這款車的動力系統配置一目了然、不容錯認。

▲貨斗尾門打開時可以感受到相當有份量,AMAROK的貨斗面積最寬處達到1620mmX長度1555mm,不過貨斗前半部因為內輪拱突出的關係在寬度上會縮減至1222mm。

▲貨斗採用和車身同色的烤漆,比較可惜的地方是如此一來長期的承載貨物下,可能會造成烤漆的刮傷,希望總代理有提供塑膠材質的地墊,不只能防止烤漆刮傷也更容易清洗。在貨斗的四周都可以看到用來固定貨物的鐵環,左側還有一顆車充的電源接孔,對於喜愛從事戶外活動的消費者是一項相當方便的設計。

▲後擋風玻璃的上方除了有第三煞車燈的設計以外,用來照明貨斗的後廂照明燈也整合在第三煞車燈的下方,如此一來即使夜間也不用擔心在貨斗裡摸黑找東西了。

接著下一頁就讓我們看看AMAROK的內裝吧。

內裝

▲首先看到座椅的部分,使用了織布材質和雙色的設計,雖然是貨卡車型,但是這組座椅還算小有包覆性。在調整的部分則是使用手動的方式。

▲照理來說,貨卡車型的內裝多數都會因為用途的性質而設計的相當簡單,材質方面也會比較簡陋。不過AMAROK的內裝質感雖然稱不上豪華,但是已經有一般平價進口休旅車的水準,在配備上也相當豐富。

▲三幅式的真皮方向盤、雨滴感應式雨刷以及自動光感應頭燈和自動防眩後視鏡這幾項配備都是自排車型的專屬配置,增加了使用上的便利性。

▲儀錶板的設計相當簡潔,雙環式的設計加上中央的行車資訊螢幕讓駕駛能夠充分掌握車況。在方向盤上也有著音響與通話系統的操作按鍵。

▲音響主機採用德國原廠RCD 510主機,搭配螢幕強化車內影音娛樂系統的功能。空調部分則採用了全自動雙區恆溫的系統。

▲這套八速手自排的變速箱並沒有加力箱的配置,在排檔座旁可以看到ESP系統的開關、四輪傳動鎖定的按鍵以及Off-Road模式的按鈕。上方還有一組車充以及點菸器的配置。

▲Aux-in的接孔設計在排檔座前方的置物槽內,在使用時就能夠將隨身撥放的MP3或智慧型手機等等的行動裝置放置在置物槽內避免滑動。

▲圖中置杯架其實有兩個尺寸,較大的置杯架還能夠放入原廠的煙灰缸,不過在此也呼籲吸菸有害身體健康,請愛護自己的身體哦。置杯架的後方則是扶手內的置物空間,容積並不大,因此只能夠放一些小東西,不過別忘了後方可是一大片隨便你放大型物品的貨斗啊。

▲後座由於台灣法規的問題,還是不得已的拆空了,因此可以看到一組孤零零的置杯架獨自佇立在後座中央,而原本座位的地方則放上了一些隨車工具。

其實以同級貨卡的配置來說,AMAROK在內裝配備上已經能夠與平價品牌的進口休旅車相比,在試駕了一天的情況下,在車室內並不會感到有不方便或不舒適的地方,唯一可惜的是台灣法規使得後座無法搭載乘客,不然用AMAROK載著一家大小出遊絕對可以承載著滿滿的歡樂回家。

下一頁看看更多AMAROK外觀與細節的照片吧。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