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技術新突破,Volvo開發出能夠取代車身鈑金的碳纖維電池

Volvo已經成功的研發出能夠儲存電力的碳纖維材料。這種蓄電材料是由一層又一層的碳纖維以及樹脂聚合物構成,而每一夾層當中有著奈米結構的電池以及電容。

這將能夠取代傳統車輛的金屬車體,從車門、車頂至引擎蓋等等,Volvo表示他預期全車鈑金能夠儲存的電力足以讓電動車行駛大約112公里的距離。這種新的電池材質能夠仰賴煞車動能回收系統以及傳統的插電方式來充電。

Volvo宣稱這個新的材料充電的速度以及能夠儲存的電力將會超過目前所有的鋰離子電池,不過由於這種蓄電材質在充放電時並沒有化學作用,因此也不會有傳統電池蓄電能力下降的問題。

為了實證這個概念,Volvo已經打造出一輛基於S80轎車的原型車,在車身的兩個部位以這種新的碳纖維電池材質取代。這輛原型車使用了這種碳纖維電池作為後行李箱蓋,取代了車上傳統的電池並且減輕了車重。

引擎蓋下,原本的結構拉桿也以碳纖維電池材料製作,不僅提供了更好的剛性,同時也能夠儲存足夠的電力來取代S80 stop-start系統所需要的小型電池。

Volvo還表示使用這樣的材質來製作車門、引擎蓋以及車頂,將能夠減少達15%的車重。以Volvo車重達1,585公斤的S80來說,如果上述鈑件都更換為碳纖維電池材料,那麼預估將能夠將車重減輕至1,347公斤。
這項新的碳纖維電池開發計畫始於2010,由包括了Volvo以及Imperial College London學院等九個歐洲地區的公司以及學術機構共同合作進行。

[Source: autoexpress]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