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新心臟Drive-E引擎導入 Volvo XC60 T5旗艦版試駕

瑞典汽車品牌Volvo(富豪)在車輛安全面上一直有著良好的口碑,只是始終以車輛安全做為主打似乎無法滿足所有的消費者,加上離開Ford(福特)之後,Volov在動力系統與變速箱部件取得的問題,於是Volvo開始自主研發動力系統及變速系統。

Volvo從2008年開始投入20億瑞典克朗(約合台幣92億元),自己研發新引擎,經過幾年的潛心研發,目前已發表了三具Drive-E引擎,這三具 引擎分別是306 hp的T6渦輪增壓汽油引擎,245 hp的T5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以及181 hp的D4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今年四月,我們已經體驗了搭載新T5渦輪增壓引擎的S80 T5旗艦版,而這次,我們所體驗的是同一具引擎,但是搭載在XC60 T5身上。

2013年的日內瓦國際車展上,Volvo發表了2014小改款XC60,今年四月InCar也試駕駛過小改款XC60 T5,而此次試駕的XC60 T5除了動力系統和變速箱上的更新,在外觀設計上是與四月份試駕的車型一樣,也都選配了外觀風格套件;至於配備上則有些許不同。


▲此次試駕的深海藍Volvo XC60 T5選配備外觀風格套件,該組套件包含了前保險桿氣壩飾板(含完工稅價:21,852元),登車踏板(含完工稅價:53,985元),後保險桿飾板(含完工稅價:23,079元)。


▲內裝設計沒有變動,依然是北歐風格的簡約造型。

 
▲XC60 T5新增了換檔撥片,操駕樂趣更上一層。


▲本次試駕的XC60旗艦車型還選配了導航系統和原廠行車記錄器。


▲XC60 T5新增了具備ECO-Coast環保巡航和ECO0Climate環保空調設定2種功能的ECO+環保駕駛模式。

ECO-Coast環保巡航:利用車輛自身慣性動能向前滑行的省油行駛模式,當時速在65-140km/h間鬆開油門踏板,變速箱會自動解離引擎轉維持怠速狀態。當利用ECO-Coast功能時,引擎煞車將會暫時關閉,駕駛必須隨時注意前方路況。

ECO-Climate環保空調:藉由更改空調控制設定與壓縮機的負載以逹到省油狀態,在ECO-Climate功能啟動時,空調系統會直接關閉以降低壓縮機的工作負載,只要重新按下AC鍵,空調即會重新啟動。ECO-Climate功能啟動時,儀錶板會出現ECO-Climate字樣。


▲XC60 T5還新增了Start/Stop智慧引擎自動啟閉系統。當車輛於靜止、怠速時踩下煞車,Start/Stop系統會自動停止引擎運轉;待駕駛踩下油門踏板時,引擎就會自動恢復運轉。在一般綜合路況下,Start/Stop系統可以減少耗油量逹5%,在市區甚至可以減少10%的油耗。


▲XC60 T5新增的標備還有Launch Control彈射模式。彈射模式能讓驅動輪起步時的循跡性逹到最佳化,降低車輪空轉機率。

當駕駛在車輛靜止時,雙腳分別將煞車及油門踏板踩到底,此時車輛便進入彈射模式狀態(引擎轉速維持在二千出頭);渦輪增壓器會預先加壓、變速箱也同步轉換到快速換檔的運動模式,而當駕駛在鬆開煞車踏板的瞬間渦輪會進入超增壓狀態以提供額外的動能,此時車輛便會用最大的動力向前彈射。

彈射模式只適用於全新八速手自排變速箱,且必須要在引擎到逹工作溫度(連續行駛約十公里)與室外溫度+5度到+30度的範圍內方可使用。若車尾加掛拖車,則無法使用此功能。

Volvo這款New XC60 T5此次的重點是它所新換裝的Drive-E動力系統。該具2.0升四缸直噴汽油引擎內部採用了霧化更均勻的200 bar壓力噴油系統來提升燃油效率和降低油耗。同時凸輪軸採用滾珠軸承,並強化墊片、油封、軸承設計;而活塞環、活塞銷、汽門挺桿則採用了鑽石鍍膜處理,藉以減少引擎運轉摩擦和動能的耗損。另外,Volvo還加入了可加速冷啟動時使引擎更快逹到工作溫度的電子控制水泵浦。

除此之外,Volvo也最佳化了燃燒室幾何形狀,並特別設計可產生大量氣旋的進氣口,也將噴油嘴頂置,中央直接噴射讓油氣混合更為均勻。Volvo也運用了不鏽鋼壓模成型的排氣歧管外殼,並將內部癈氣管道細分為第一和第二汽缸一組,第三和第四一組,來減少排氣干擾讓排氣壓力更平均,提高排氣氣流的速度來推氣渦輪,逹到降低渦輪遲滯的功效。

與Drive-E引擎相互搭配的新傳動變速系統是Volvo與日本Aisin AW共同合作開發的八速Geartronic手自排變速箱。該具新變速箱擁有下列幾項優點:1.重量輕體積小,與之前的Geartronic 六速自排變速箱相比,尺寸只增加了28mm。2.換檔反應更敏捷快速,全新的控制系統與軟體,讓引擎與變速箱之間的搭配更和諧,相較於Geartronic 六速自排變速箱,速Geartronic手自排變速箱的換檔速度提升了50%。3.更寛廣繋密的齒比分配,更平順的換檔過程,藉由拉長的齒比分佈使得變速箱齒比更密,讓引擎可以保持在最理想的轉速區間,提升車輛燃油經濟性,同時換檔過程更平順柔和。

這具新T5渦輪增壓引擎的最大馬力為245 hp/5500rpm,最大扭力達35.7kgm/1500-4800rpm,與之前240hp/5500rpm馬力,32.6kgm/1800-5000rpm扭力的2.0升四缸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相比,馬力提升了5 hp,扭力提升了3.1kgm,搭配新的八速變速系統後,其0~100km/h加速時間降了0.9秒,從原本的8.1秒縮短至7.2秒,極速210km/h,平均油耗則從10.3km/L提升至11.7km/l。

全新的Drive-E 2.0T引擎不隻馬力扭力提升了,最大扭力也從1800rpm降至1500rpm就開始湧現,因此,它的起步力道感覺更飽滿一些,引擎的動力輸出還是一樣順滑,整台車跑起來感覺相當輕盈安靜,給人一種輕鬆愜意的感覺。而深踩油門時,其動力輸出的力道與之前所搭載的引擎相比,感覺並不是很大,依然順暢有勁,而新的八速變速箱換檔一樣輕柔,不易查覺,提供了相當高的乘車舒適性。平順駕駛時,變速箱會維持在合適的高檔位,讓引擎轉速始終保持在較省油的轉速域,若突然加速時,它的降擋也十分迅速,換檔不拖泥帶水。

在底盤懸吊部份沒有任何變動,於山路彎道和高速行駛中都能提供優異的支撐性和沉穩的動態表現,只是在彎中若速度控制不當,尤其是狹小太彎的路況,若是入彎太快還是會出現轉向不足的情形,因此,XC60並不適合在大小太彎的山路上快速行駛。至於新增的Launch Control彈射模式,老實說,它與其它廠牌性能跑車的Launch Control有著明顯的落差,在XC60 T5身上,放開煞車後,起步加速雖快,但與猛爆沾不上邊。  

身為Volvo的主力休旅車,XC60的表現一直都讓人讚賞,而此次,新T5引擎的加入讓XC60 T5有著更更優秀的性能表現,低速反底靈敏,高速動力充沛,而八速手自排變速箱與Drive-E動力系統的搭配,也讓XC60 T5更為省油。雖然新XC60 T5的價格有所增漲,但還是物有所值。

售價:
XC60 T5豪華版(191.5萬元)
XC60 T5旗艦版(211.5萬元)
XC60 D4豪華版(195萬元)
XC60 D4旗艦版(215萬元)
XC60 D5豪華版(215.5萬元)
XC60 D5旗艦版(235.5萬元)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