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符其實的智慧豪華休旅 Volvo小改款XC60 B4 Momentum試駕

Volvo(富豪)汽車長久以來在安全方面的出色表現為它在全球市場上樹立了良好的口碑,現在只要說到Volvo,大家第一個連想到的就是“安全”。但這個來自北歐瑞典的豪華汽車品牌並不單純只注重車輛的安全性,為了提供車內乘員乾淨健康的乘座環境,Volvo在車室的用料材質和對空氣的把關也十分嚴格。他們採用了通過Oeko-Tex Standard 100國際環保織品標準,不含過敏原和有害物質的內裝材質,以及導入Volvo Clean Zone純淨車艙、AAC 高效複合清淨等科技有效改善車內空氣品質,為車室乘員帶來五星級的空氣品質。

除此之外,在這科技爆炸的時代,車載資訊娛樂系統的進化也是近年來汽車廠商競爭的戰場,Volvo當然也無法置身事外。因此,他們成為第一家與網路龍頭 Google 合作開發車載資訊娛樂系統服務的車廠,將汽車變成可載人載物會移動的智慧工具。 

Volvo首款導入與Google合作的車載資訊娛樂系統服務的產品為XC60豪華休旅車,國內Volvo總代理國際富豪汽車去年11月正式於國內市場上推出搭載此項服務的新XC60,並提供XC60 B4 Momentum( 220.5萬元)與XC60 B5 R-Design(259.7萬元)兩款車型供消費者選擇。此次的XC60除了配有Google車載資訊娛樂系統服務之外,在外觀上也做了一些小變動,現在就請大家和我們一起來看看新XC60有哪此改變。

首先小改款XC60在外觀層面的進化可說是相當有感,車頭的水箱進氣護罩從原本的點狀式網柵改為新的直瀑式水箱護罩網柵,同時將具備ADAS雷達的Volvo廠徽改成平面亮光澤設計。而下方的前保險桿側氣壩變瘦變高,中間還加入鍍鉻飾條增添高雅感。車側部份並沒有進行修改,足下輪圏胎依然為18英寸輪圏與235/60 R18的輪胎。至於車尾,Volvo的設計師將後保險桿上的兩個排氣尾管隱藏起來,並將下層修改成類似"凹"的形狀。此外,新車的車身長度也微幅增長了2公分。

 

進入車內,熟悉的風格設計映入眼簾,簡潔又不失豪華感的北歐風內裝環保材料以及紮實的做工確實值得令人稱讚。至於內裝的變化並不大。最主要的改變在於小改款XC60換上了可提供兩種顯示模式的全新12.3 吋數位整合資訊儀錶板,HUD抬頭顯示器內容也會顯示導航路線指示,駕駛不用再低頭或轉頭看儀表板與中控台螢幕,就能獲取所需的行車資訊。另外,小改款XC60也新增了會提醒駕駛前車已駛離的可起步通知,會主動判斷道路標誌及圖資,並將車速與其同步,避免超速 (正負10km/h)的自動限速系統以及在10 km/h內會主動偵測後方靜止障礙物並主動煞停的後方偵測暨主動煞車系統 (Rear Auto Brake) 。還有,小改款後的PA2智能駕駛輔助系統現在也改為更簡化的一鍵式啓動,讓長途旅行變的更加便利、輕鬆、安全。

說到中控台螢幕,這次XC60的9英寸中控台多媒體資訊娛樂螢幕內的功能圖形介面改變了,如果你是Volvo的車主或是忠實車迷應該有發現螢幕中出現了Google Maps、Google Assistant與Google Play商店!是的,Volvo與Google合作開發全新Google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在Android Automotive OS車用媒體作業系統架構下加入人們在手機/電腦上慣用的APP應用程式,車主或乘客只要登入個人Google帳號就可使用Google所提供的服務,也可直接下載Google Play商店中提供的車載應用程式,例如Spotify、YouTube Music等等,更可說出"Hey Google"來啓動Google Assistant語音聲控系統,使用英文聲控指令來操作空調風量/溫度、媒體音量、電台選擇、導航及Spotify音樂播放等功能,正式為人類開啟更便利的汽車數位生活。

 

當然,數位服務是日新月異,因此未來車主也可透過Over The Air (OTA)雲端來更新功能,隨時保持系統最佳狀態。此外,該系統也加入Volvo on Call 服務(碰撞事故自動通知客服中心、SOS緊急救助、On Call 專人客服)與Volvo Cars APP 應用程式(手機上/解鎖、遠端啟動空調)。最後,小改款XC60拿掉了位於中央鞍部的行車模式選擇滾輪鍵,改從9英吋中控螢幕操作,並將天窗啟閉控制鍵以及車室閱讀燈開關鍵也改為觸控感應式。說到感應式,它的感應式電動尾門的感應範圍也從300 mm增加至600 mm,讓使用上更加的便利輕鬆。

 

在動力系統選擇上,B5 R-Design與B4 Momentum都是搭載配有48V Mild Hybrid輕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的2.0升橫置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Geartronic 8速手自排變速箱。不過B5 R-Design的引擎代號為B420T2,採前置引擎四輪驅動,動力輸出數據為250hp/35.7kgm,我們這次試駕的B4 Monmentum引擎代號為B420T6,採前置引擎前輪驅動,動力輸出數據為197hp/30.6kgm;而48V Mild Hybrid系統則能再增加額外的14hp,使XC60 B5 R-Design在6.9秒完成0-100 km/h的加速任務,XC60 B4 Momentum在8.1秒完成0-100 km/h的加速任務。至於大家較關心的平均油耗部份,B5 R-Design為12.27 km/L,B4 Momentum為13.83 km/L。

在駕駛感受方面,雖然原本XC60的車室就夠安靜了,但在加入48V Mild Hybrid後無論是啓動車子或是綠燈起步時感覺又變得更加安靜了,讓人很難察覺到內燃機引擎的存在。小改款後的XC60動力輸出反應感覺似乎有更靈敏一點,在低速時48V Mild Hybrid可支援車輛更輕快迅捷的起步,在需要加速時,它可與引擎快速銜接,使車輛擁有更充沛的動力輸出,將油門踩到底整體的加速感也相當快,變速箱的換檔也顯得輕柔迅速,果然是高級車。

XC60的Dymanic運動底盤為前雙A臂,後多連桿獨立懸吊設計,其阻尼調校偏舒適,壓過不平路面時擁有很好濾震性,沒有多餘的彈跳且感覺紮實,但在激烈駕駛和快速變換車道時也有不錯的支撐性,不會有太多的側傾出現,可以說是一具體質很好的底盤。另外,方向盤的輔助力道也很適中,低速時輕鬆好轉,速度高時又會變的微重,有利於高速駕駛的穩定性與安全性。

雖然這次XC60的小改款變動幅度不大,但卻是招招命中目前消費者的喜好。更智慧實用的車載資訊娛樂系統以及48V Mild Hybrid帶來的動能提升與油耗的節省,都讓XC60的競爭力獲得不錯的提升。因此,對於喜愛Volvo XC60的消費者而言,就更有下訂的理由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