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應用二輪?新世代高效輕型轉子引擎:僅重15公斤,卻有162匹的馬力!

從來自德國的汪克爾博士在1930年發明出「轉子引擎」開始,在SUZUKI RE-5,或是MAZDA RX-7系列、RX-8,甚至是利曼原型賽車787B等經典名車上,這種體積小巧卻能迸發出強悍動力的引擎,在汽機車的科技發展史上刻下了許多難以抹滅的痕跡。雖說轉子引擎礙於環保法規以及相對高昂的養護成本,目前已經淡出現代的汽機車市場,但近日美國卻有一家新創企業開發出了一款體積超小、效率超強的全新轉子引擎,或許也向世人揭示了轉子引擎可能的未來發展,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一探究竟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未來應用二輪?新世代高效輕型轉子引擎:僅重15公斤,卻有162匹的馬力!

ASTRON Omega 1。

四轉子、二行程

這組引擎名為「Omega 1」,由美國新創企業ASTRON研發,他們宣稱這組僅重15 kg的小巧引擎能夠輸出約162 ps的馬力(以制動方式測得),並且燃燒效率比起使用活塞的普通往復式引擎,也有著飛躍性的提升。普通的四行程燃油引擎採用「進氣、壓縮、爆炸(燃燒)、排氣」四個行程來產生動力,而ASTRON則在Omega 1上將這份流程巧妙地與轉子結構融合在一起,它們將四個轉子分成兩組,其中一組負責吸入與壓縮空氣,另一組則負責點火爆炸與排出廢氣。

四行程引擎運作圖解。(資料來源:ARTC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巡航省油系統

同時這組轉子引擎也相當省油,因為ASTRON為它研發了一組相當聰明的供油模式。在平時需要加速時,引擎內部在轉子每一次旋轉時都會供油與點火,藉此產生爆炸、為車輛提供動力。但在偵測到車輛進入維持穩定高速的巡航狀態後,便會將供油與點火的次數減低——轉子每旋轉五次、十次、或五十次時,才會供油、點火一次。而在偵測到駕駛需要再度加速時,供油電腦也會立刻提高爆炸次數,因此也不用擔心油門的延遲太過嚴重。

機車引擎的新選擇?

雖說ASTRON公司目前僅公佈這顆Omega 1引擎能夠用在航天載具以及汽車,但由於它相當輕巧,也相當省油,因此或許我們也能期待,未來在機車上有類似結構的引擎出現!

Omega 1的出現,或許能讓MAZDA RX-8不再是最後一款轉子引擎量產車。

亦有可能讓SUZUKI RE-5成為轉子機車歷史的開創者之一,而非只是曇花一現。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