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公升可跑超過100公里的VW XL1可能量產

還記得VW曾在2002年推出過一款名為XL1的小型概念車嗎? 當初打著一公升可跑100公里的超低油耗,在十年後科技大躍進的今天看來,還是一個幾乎不可能達成的白日夢。但VW不但要把這夢實現,而且現在還想要把XL1量產上市。

目前所傳出的消息是,量產版XL1將採用一具小排氣量的0.8L雙缸TDI柴油引擎,最大馬力47hp,搭配27hp的電動馬達、7速DSG變速箱及鋰電池組,0-100km/hr的加速雖然需要12.7秒,但上看160km/hr的極速也算是相當夠用。而在最重要的油耗部份,原廠宣稱XL1能夠達到111km/l的驚人成績,碳排放量也只有少少的21g/km,而若是以純電力模式行駛,也擁有最高50公里的續航力,另外以時速100km/hr巡航時,也僅需8.4匹馬力即可,十分驚人。

要達到如此低的油耗,低風阻是要件之一。XL1並沒有車外後視鏡的設計,改以車外攝影機+車內左右車門上的LCD顯示作為替代方案(當然量產車要沿用此設計的機率應該是微乎其微),後輪設有與車身切平的外蓋,以及平滑、沒有任何凸出物的車尾,種種的獨特設計都只是為了一個目的:將風阻降至最低,多低呢? 官方公佈的風阻係數為0.189,可以說是嚇死人的低呀!另外還有那僅僅795公斤的超低車重,在在都是為了油耗所作的努力。

實車預計將於下個月的日內瓦車展中亮相。

下一頁還有更多2014年式VW XL1的圖片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