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狂放不羈 Volkswagen Beetle Dune沙漠金漆試駕 


於30年代誕生的第一代Volkswagen Beetle,其俏皮圓潤的外型、簡單的機械結構加上平易近人的價格,讓Beetle成為當時市場上的新「神車」。這次呢,台灣Volkswagen限量導入了向經典車款致敬,汲取60、70年代越野車概念精神的特仕車款「Beetle Dune」。

 

Volkswagen援用60、70年代Beetle Rally Car與Dune Buggy等越野車款元素,套用在最新一代的Beetle上,有別一般車型的車套件配上搶眼的金屬沙漠金漆面塗裝,在路上看到很難不多瞄一眼。

Beetle Dune外型尺寸為4,256mm x 1,822mm x 1,502mm,軸距長2,540mm。

空車之車重1,395公斤。

Dune專屬運動化前保險桿/前進氣壩,不同之處中央多了一道細長的孔,蜂巢網狀氣壩周圍有銀色類防撞護板飾條,帶給Beetle粗曠的風格。

雙圓大燈內建遠近功能HID氙氣頭燈,LED日行燈完美嵌入在裏頭。霧燈還有一項角落照明功能,讓駕駛轉彎時能多一點保障。

18吋「Canyon」鋁合金雙色輪圈,在Beetle巨大的輪拱之下顯得嬌小,但造型真的很好看。輪胎尺寸235/45 R18。

Dune專屬銀色後視鏡蓋,包含電動調整、摺疊與除霧功能。也是外觀相對看起來最不圓潤的小地方。

Dune專屬側裙以及側下護板,搭配車門上的黑色Dune彩繪,一切都是為了要凸顯身為特仕車的身分。

超帥氣的Dune雙色大型尾翼,要強調運動的氣息非它不可。

要提升越野、粗曠的精神,除了導入防撞護板,黑色防刮塑料是既定的配備。

VAG現今每一款車型的尾燈經過換代後變化都不是很大,但內部卻都會有獨特的LED導光條。

車尾下方一樣,有黑色塑料材質和銀色防撞護板。

中控台與門飾板上有與車色互相呼應的「沙漠金」烤漆飾鈑,質感表現出色,就怕刮花了。標準配備有雙區恆溫空調、Composition多媒體娛樂系統和App-connect連結功能、Aux-in等時下流行配備。安全標準配備ABS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 煞車力道輔助系統、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ASR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ESP電子行車穩定系統、全尺寸雙前座SRS氣囊、以及雙前座頭胸部SRS側氣囊等主被動安全系統。

Dune專屬三輻真皮動力多功能方向盤(附換檔撥片、咖哩黃車縫線)有平底化設計和專屬徽飾,但握感整體有點過細,過彎時會感到空空的。

方向盤功能按鍵可以控制儀表板上資訊選單和音響系統、語音控制、音量大小。

儀表板採用三圓式設計,看起來有點像米老鼠倒著的頭。左邊是轉速表、右邊是油表,中央為時速表,下方有液晶螢幕可以顯示檔位、時間、總里程、室外溫度、機油溫度、水溫、車速限制、行駛時間、瞬間油耗、續航里程、平均車速,行車必要的資訊相當完整,只可惜沒有繁體中文化。

中控台搭載6.5吋Composition Media資訊娛樂系統和App-Connect多媒體鏡射功能,可透過與智慧型手機的聯結,於車載螢幕上直接觀看與操作智慧型手機,同步使用地圖、訊息、音樂播放等各項應用程式。台灣Volkswagen也將PDC前後停車導引系統、倒車攝影機、Hill Hold上坡起步輔助控制系統、TPMS 胎壓偵測系統等人性化科技,列為標準配備。

中控台下方很熟悉的操作介面,雙區恆溫空調、自動熄火開關、停車雷達與駐車燈都在此。

USB和Aux-in插槽在排檔座前方,這邊多了一處空間可以放置隨身物品。

七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箱能帶來迅速的換檔,搭配換檔撥片亦可帶來更多駕駛樂趣,但就上述所講,Beetle方向盤有點過細,在操駕的過程中不免澆了一把火。

雖然提供貼心的置物空間,但上圖之處(中控台上方)在台灣火熱的陽光下,不建議放置手機、平板等電子設備,而副駕駛座的手套箱有兩組,比較適合放置「怕曬」的重要物品。

中央鞍座共有三組杯架,其中一個提供給後座乘客,並有一組12V電源。

Beetle Dune四張座椅都是專屬Global運動皮布紋,前雙座6向手動調整、後座可5/5分離傾倒。行李箱後座放倒前空間為310公升,傾倒後為905公升。

Beetle Dune搭載1.4升TSI渦輪增壓引擎,5,000rpm~6,000rpm可爆發150hp最大馬力、25.5kgm的扭力峰值介於1,500rpm~3,500rpm之間。

取了車之後實際上路,馬上將七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箱切換至手動模式,透過撥片進行降檔、升檔的動作一點都不會延遲,隨按隨到。不過有一點納悶的地方是原廠資料說明峰值扭力於1,500rpm即湧出,但感覺卻不是如此。起步時渦輪延遲明顯,轉速表幾乎要指過2,000rpm後才會有力道催促你向前,有可能需要回廠檢查ECU了解一番。

但過了那較沉悶的領域,速度帶上來後就是渦輪開始增壓的時刻,這時加速度十足一氣呵成,馬上就帶到想要的速度,金「龜」車不再龜了。

低重心,底盤採用前麥花臣後四連桿結構設計,讓Beetle維持VW一貫沉穩的作風。在山路上過彎平穩,側傾極小,轉向也頗為精確,配上235/45 R18的輪胎也不至於重脫。反而將過彎性能加了不少分數,帶來不錯的駕駛樂趣。但Beetle Dune配的方向盤事實上有點細,轉彎時的握感真的很「空」,沒有那種穩穩抓牢的握實感,直覺下慢慢開就好了。

而行經在台北大多不平的柏油路面,底盤所傳回的聲音相當的低沈紮實,輪拱聲不大,代表隔音有一定的水準,果然是道地的歐洲血統。

雖然第三代Volkswagen Beetle己不再是親民的車款,重新定位後,市場與銷售量也不能跟以往相比。但這代線條經過重新設計不再那麼的圓潤,讓一些男性車友願意考慮。而這次試駕的特仕版「Beetle Dune」帶來更陽剛、粗曠的帥氣造型,肯定是一款少男少女通吃的車款。在全球限量的策略之下,台灣Volkswagen引進了約88輛的配額,金屬沙漠金漆面塗裝一有消息馬上訂光光,剩下的顏色只有冰晶白、金屬灰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