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遠端車輛檢測及追蹤器在美上市

在今年初的底特律車展上,擅長開發車電相關系統開發的Delphi帶來了一個名為Vehicle Diagnostics的車況檢測器,而現在它正式在美國市場上市了,機器包含2年免費服務要價美金$250。

Vehicle Diagnostics差不多就是兩個zippo打火機那麼大,安裝也非常簡單,只需要插上汽車上通用的OBD II接頭即可,但它的功能可不單單只是看看車輛狀況這麼簡單。透過安裝在智慧型手機上的專屬App或是登入專屬網站,車主不但能夠從手機上查看車輛的各式詳細資料,還能夠遠端遙控及追蹤車輛動態。

透過內建CDMA無線通訊模組、GPS、藍芽、G Sensor等各式通訊及感應器,車主能夠從手機上打開/關閉門鎖、打開後車廂,甚至啟動及關閉引擎,而車子如果有任何異常、超速、快沒油等,都會以Email或聲響提示車主。就連車子的引擎何時啟動、何時關閉、怠速多久、去了哪裡、時速多少等行車資訊也能夠完整被紀錄下來。而若是車輛異常而跳出故障碼,該裝置亦能夠比對內建的資料庫,告知車主是什麼部份發生問題。

而內建的GPS接收器還能夠記錄停車位置、設定最多6個特定移動範圍(超過範圍則會以App或email通知車主,適合買車給孩子通勤的父母,或是將車子借給朋友等情況),此外這個裝置還能夠以5秒更新一次的頻率,即時追蹤車輛位置,當車輛被偷、被拖吊時,就能夠即時獲知車輛當下位置。功能之豐富,族繁不及備載。

目前該裝置是與美國電信系統商Verizon合作,售價美金$250元,包含2年的免費服務。而事實上台灣也有幾家廠商有開發出類似的產品,但目前僅限於以藍牙近距離讀取車輛資訊,事實上技術不是問題,但有沒有市場則是更為實際的考量。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