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bo現在進行式!SUZUKI渦輪增壓車款開發已經接近量產?

SUZUKI在開發搭載渦輪引擎的二輪車款早已不是什麼新聞,但從2013年推出的第一款渦輪概念車款SUZUKI Recursion至今,不斷釋出的專利圖時刻提醒著我們這個計劃從未中斷,隨著更多專利的公開,我們也能看見這個計劃逐漸成形。現在就跟著Moto7的腳步,一起來看看這個SUZUKI的渦輪計劃吧!


SUZUKI的渦輪增壓車款從2013年亮相開始,至今已過了六個年頭。

第一輛渦輪增壓

世界上第一輛搭載渦輪引擎的二輪車款,是HONDA在1980年於德國科隆車展展出的CX500 Turbo。在中量級的車款身上搭載渦輪增壓的想法其實不難理解,一方面是追求在有限的排氣量內獲得更大的馬力,另一方面也能藉此來應付日漸嚴苛的環保法規。SUZUKI的第一輛渦輪概念車則是在2013年東京車展亮相的Recursion,搭載588c.c. DOHC直列雙缸引擎,最大馬力100hp@8,000rpm、最大扭力100Nm@4,500rpm,動力方面擁有寬廣的動力高原,從4,500rpm就有100Nm的輸出一改現行高性能車款須要拉高轉速以換得動力表現的特性。同時,在當時的概念車也採用鋁製雙梁車架並配備單搖臂。


2013年Recursion Concept在東京車展亮相,為世人揭示了SUZUKI的渦輪增壓計劃。

進化的引擎「XE7」

在Recursion發布後的兩年,SUZUKI在2015年的東京車展再度有新發表,但這次不是另一輛概念車,而是一顆全新的引擎。這顆引擎被命名為XE7,是由Recursion的引擎修改進化而來,排氣量由Recursion的588c.c.提升到700c.c.,最大馬力來到150hp。XE7也搭載了VCT可變幾何渦輪、DOHC雙凸輪軸以及更緊湊的冷卻設計。但在這顆引擎展出之後,SUZUKI就沒有再發布過任何與渦輪增壓相關的官方資料。不過相較官方的低調,這間公司的研發部門倒是三不五時就申請相關的專利,讓我們能夠持續了解計劃的相關進度。


2015年公開的XE7引擎為Recursion打開了量產的可能性,排氣量從588c.c.提升到700c.c.馬力也上升到150hp。

XE7的專利圖,從各角度能清楚看到引擎的各部分設計。

在2018年2月,研發部門再度釋出新的專利設計圖,這次的設計圖更加詳細,也讓我們看到完成度更高的XE7引擎。首先觸媒的配置在更上端位置,更接近渦輪增壓器,而渦輪的安排也盡可能靠近引擎排氣口,縮短渦輪運行的延遲並讓運轉過後的熱能盡速轉移,來維持渦輪正常的工作溫度,另外下部的油冷器尺寸也較過去縮得更小。和以前的專利相比,整個引擎的設計已經相當成熟,而專利中的車架圖片也透漏這輛渦輪車款將會採用單搖臂的設計,或許就是以2013年登場的Recursion作為原型設計的車款。


從車架上可以看到,依然維持概念車Recursion的單搖臂設計。

的位置比2015年公布的版本更高,也更靠近渦輪增壓器。

量產不再遙遠

整體來說,這些專利圖都不斷指向一件事情,那就是SUZUKI的渦輪車款開發已經漸趨成熟,以車輛的開發進程來說,五年大約是一輛車款從概念到量產的週期,從2015年XE7引擎定調後到現在也過了四年多,即將邁向第五個年頭,我們仍無法確定它何時會與我們見面,但可以確定的是它已經在來的路上,而且不遠了。


專利的成熟度來看,SUZUKI的渦輪增壓車款與我們見面的日子可能不會太遠。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Turbo現在進行式!SUZUKI渦輪增壓車款開發已經接近量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