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ction Control 循跡系統 Part 2

The wheel is always “Spinning!”
在進入循跡系統主題之前,得先來看看抓地力及輪胎轉動的情形,再去考慮騎士所感受到的及怎樣打造一個系統來幫助騎士。首先從抓地力開始出發:一般經常把抓地力喻為摩擦力,這樣雖然比較容易理解,也與大部分騎士所直接感受到的狀況相同,但與實際的抓地力特性仍有差距。

TRACTION CONTROL 循跡系統 PART 1

輪胎的抓地

抓地力的遠親─摩擦力的簡單定義為:兩剛體之間互相作用的力;同時又可分為動摩擦力及所謂的靜摩擦力。而以輪胎及路面的狀況來看,兩者之中,至少輪胎並非剛體,而是容易受力變形的彈性體。當輪胎被引擎或是煞車驅動而去咬合路面,就像把橡膠擠入柏油路面,往反方向推。若去賽場上看一下剛從賽道駛下輪胎,則可以想像,這輪胎就像是被路面啃食過一般。相較於摩擦的說法,抓地力更像是一種咬合的概念:輪胎及路面相互咬合。

從另一個觀點來看,抓地力因為其他因素影響所產生的變化並非像是動摩擦與所謂靜摩擦之間跳樓梯般的變化,而是偏向連續且非線性的變化。例如抓地力與輪胎正向力的關係,就是一條彎的曲線,而非一條直線。簡單瞭解抓地力的性質之後,便來看看輪胎轉動時,發生了什麼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