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全新世代豪華旗艦房車-Mazda6 2.0汽油頂級型試駕-動力操控篇

在之前的外觀內裝篇我們提到,引進國內的Mazda6在動力系統方面有2.0升汽油和2.2升柴油二種,而Mazda6 2.0升車型的引擎室內是一具排氣量1998c.c.的Skyactiv-G 2.0升直列四缸直噴雙凸輪軸16汽門的汽油引擎。

這具13:1超高壓縮比的汽油引擎可輸出155ps/6000rpm最大馬力和20.4kgm/4000rpm的扭力。而在搭配Skyactiv-Drive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與標配i-Stop智慧怠速引擎啟閉系統後,原廠公佈的平均油耗表現達優異的15.7km/L,因而獲得國內環保署能源局的油耗一級認證。

駕駛感受,Mazda6 2.0的起步感覺十分輕盈,不拖泥帶水,可是起步後加深些許油門後的加速力道卻又顯得平順,不過不會令人感到無力,但若需要一些強勁的力道來超車,那就得深踩油門讓引擎轉速超過3000rpm,此時的動力就顯得充沛飽滿,而當全油門時車輛也會有出不錯的爆發力表現。

與引擎搭配的傳動變速系統-Skyactiv-Drive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採用全新設計的多片式離合器,可將引擎動力直接且平順的傳送至變速箱,這不僅讓動力輸出的反應更靈敏,也可增加燃油經濟性。而在整個試駕過程中,這具變速箱在行駛中不管是自動換檔還是手排檔式換檔,其銜接的過程都十分平穩柔順,没有任何衝擊感。

在底盤的懸吊結構設計上,新Mazda6採前獨立麥花臣式,後獨立多連桿式設計,避震器的阻尼調校的更有韌性,不過這並不影響到舒適性。因為,為了提高駕乘舒適度,Mazda(馬自逹)將後懸吊避震器往前傾斜用以減輕垂直和側向的振動,同時也加高後拖曳臂的安裝點,並採用可在煞車時穩定車輛防仰起幾何設定,來提高行車時的穩定品質。而在面對國內顛簸的路面,Mazda6的懸吊能夠過濾掉大部份的震動,雖然配胎偏平比較薄,但車內的跳動輕微不止於令人感到不適。

我們駕著Mazda6高速行駕在快速道路上,無論是直線或快速變換車道,新Mazda6都表現出相當高的穩定性,225/45 R19的大胎牢牢的緊抓地面,未曾出現浮動或不穩的情況。雖然新Mazda6的車身有點龐大,但在Mazda開發的圓柱EPAS轉向系統與控制邏輯支援下,於蜿蜒的山路上不管是大彎小彎,Mazda6都能提供隨意自如的轉向反應,路感的回饋也顯得明確,極具韌性的懸吊也能有效抑制彎中側傾,只要在入彎前確實減速與控制油門,Mazda6就能讓人充滿信心的快速又穩定的劃過彎道。

尺寸加大的新Mazda6在內外設計上處處散發著前衛又蓬勃的動能朝氣,而且匯聚了Mazda最新的頂尖造車科技,全車徹底昇華,主被動安全配備眾多,車室空間寛敞舒適,其所具備的條件足以和任何同級對手周旋,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加上進口車身份,入門車型售價定在97.9萬元(汽油尊貴型)這個合理價格帶,它絶對是注重空間與安全配備的消費者必看必列入參考的重點車款。

Mazda全新世代豪華旗艦房車-Mazda6 2.0汽油頂級型試駕-外觀內裝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