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全新世代豪華旗艦房車-Mazda6 2.0汽油頂級型試駕-外觀內裝篇

如果前身626、Capella、Cronos不算在內的話,現行款Mazda6(日本市場名為Atenza)為第三代車型,第一代車型於2001年的東京車展上發表,2002年5月正式在日本上市銷售,它是第一款採用當時Mazda(馬自逹)最新設計概念"Zoom-Zoom"的量產車款。

第二代車型於2007法蘭克褔國際車展上發表,在隨後的10月正式於歐洲上市銷售,2008年一月正式在日本上市銷售,之後,歷經五年的時光,第三代Mazda6在2012年九月份的莫斯科車展上進行首度發表,它以Mazda新設計語言(KODO)為藍本,並大量借鑑了以Kodo設計語言打造而成的Takeri Concept及Shinari Concept的元素,以新世代Mazda豪華旗艦大器房車之姿展現在世人面前。

2013年11月6日,Mazda Taiwan正式在國內發表融合KODO魂動設計語彙、SKYACTIV先進車輛科技、i-ACTIVSENSE主動安全以及日式精緻質感的豪華旗艦房車,全新第三代Mazda6。Mazda Taiwan引進的第三代Mazda6共分為三種車型二種動力系統,在汽油方面有2.0L尊貴型和2.0L頂級型,柴油引擎只有2.2L旗艦型。在售價方面,汽油尊貴型為97.9萬元,汽油頂級型為116.9萬元,柴油旗艦型為136.9萬元。這次我們試駕的為售價116.9萬元的汽油頂級型。

外觀

 


▲全新第三代Mazda6外觀萃取自Shinari Concept及Takeri Concept的前衛設計元素,整個車身造型散發出運動房車的性能氣勢,同時也展現了Mazda豪華旗艦的雍容氣度。

 


▲第三代Mazda6車身長4870mm,寛1840mm,高1450mm,軸距2830mm,車重1441公斤,最小迴轉半徑5.6m。


▲全新世代的Mazda6車頭以新家族特徵「魂動之翼」造型的五點式水箱護罩搭配象徵展翅羽翼的金屬鍍鉻飾條營造出極度吸睛的正面造型,再搭配有如獵豹銳利眼神的頭燈,使新Mazda6流露出蓄勢待發的侵略氣勢與前衛科技氛圍。


▲線條流輰的前保險桿、霧燈座和銳利的下巴讓車身造型看起來更動感。


▲雙開啟模式的電動玻璃天窗能讓原本就寛敞的車室更顯開闊。

 


▲與車身同色的電動調整外後視鏡面的尺寸頗大,能為駕駛提供清晰的車後狀況,殼罩外側設有方向燈,鏡面上有車後盲點偵測系統圖像提示燈號。


▲新車型在前後側車窗周圍以鍍鉻邊框鋪成,讓Mazda6的運動化車身中增添了些許高貴感,而車側的優美鈑件弧線與類coupe的車頂輪廓,展現Mazda6典雅與動感兼具的不凡品味。


▲與車身同色的外拉式車門把手。


▲相對於車身其它部位的設計,新Mazda6的側裙造型顯得十分保守。


▲Mazda6汽油頂級型的足下採用與2.2升柴油旗艦型相同的19吋輪圏和225/45 R19 Bridgestone Turanza T001輪胎。 

 


▲行李箱蓋尾端有個造型像鴨尾的擾流設計,二個尾燈造型宛如一雙翅膀,而內部的燻黑處理更是倍增動感與時尚;二燈之間則以鍍鉻飾條銜接,令人印象深刻。

 
▲後保險桿雖然沒有前保險桿那麼多的線條變化,但造型依然優美,下方的左右二個排氣尾管則加上了鍍鉻外罩。

 

 

內裝


▲第三代Mazda6的車室內以沉穩的黑色係為基調,搭配動感的KODO內裝風格和高質感軟質塑料,以及淳黑鋼琴烤漆飾板,木紋飾板,完美呈現日式精緻質感的座艙氛圍;而類金屬霧銀飾板與大尺寸螢幕則更添科技氣息。

  


▲車門內飾板採全黑色系設計,材質以塑膠和人造皮革組成,車內開門拉柄採鍍鉻設計,外後視鏡調整旋鈕、車窗鎖與四個車窗開關設置在扶手前端,同時輔以大片鍍鉻加以點綴,車門扶手則以紅線縫製,最下方也設有置杯架,方便乘員放置飲料。

 
▲三輻式皮革方向盤造型特殊,下直輻採中空鍍鉻材質,整體帶有一點點競技味。它的握柄粗細適中,觸感很棒,方向盤二則也設有控制鍵,左邊是音響系統與儀表資訊切換鍵,右邊是定速巡航系統控制鍵。  

 
▲Mazda6頂級型的方向盤並未配備換檔撥片,而方向盤左前的撥桿是大燈、方向燈與前後霧燈控制桿,右方是雨刷、噴水器控制開關。


▲儀表板採用三環潛望式設計,最左邊是引擎轉速表和檔位顯示,中間是時速表,右邊是行車電腦的MID多功能資訊顯示幕,可提供行駛里程、油量、戶外溫度、平均油耗、可行駛距離等行車資訊。


▲大燈照明角度、DSC動態穩定系統、TPMS胎壓偵測器、i-Stop智慧怠速引擎啟閉系統、RVM車後盲點偵測系統都整合在控制台左方。


▲下方有有一個隱藏式小置物盒,可放置零錢或鑰匙等小東西。

 
▲中控台最上方是多媒體影音導航系統,該系統配有7吋觸控式大螢幕,除有導航系統,還可支援iPod、USB、Aux-in、Micro SD上等多項影音裝置的播放。


▲7吋觸控螢幕下方是空調出風口,中間是警示燈開關按鍵。


▲HVAC左右獨立恆溫空調系統附有數位顯示幕,可清楚瞭解空調溫度設定值。


▲中控台最下方為置物區,內部附有12V/120W電源插孔。


▲Skyactiv-Drive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排檔桿/座,排檔桿頭以皮革包覆,觸感不錯,下方的排檔座以黑色鋼琴烤漆及鍍鉻飾皮組成,相當有質感。

 
▲排檔座後部有個小置物空間,皮革包覆的手煞車和隱藏式置杯架。

 


▲前座中央扶手可前後滑移,方便駕駛和前座乘客使用調整,扶手內部空間頗深,還設有一個12V/120W電源插孔。


▲前座置物箱空間不小,可放置不少小物品或面紙。

 
▲前座車室閱讀燈中間有電動玻璃天窗開關鍵,前方有吸頂式眼鏡盒。

 
▲電動玻璃天窗在晴天時能提供充足的陽光。

 
▲Mazda6的座椅由透氣皮革包覆而成,駕駛座椅為八向電動調整,並附有二組記憶功能,方便駕駛快速調整回自己的駕駛姿勢;而副駕駛座則為四向電動調整。坐椅採人體工學設計,乘坐起來還滿舒適的。

 
▲新Mazda6的後座膝部空間相當寛敞,前座以179公分的成人駕駛坐姿設定,坐進後座膝部與前座椅背還有約一個半拳頭的距離,至於頭部與車頂的距離顯得有些接近。


▲前座中央扶手後方設有空調出風口,能為後座乘客提供快速冷房效果。


▲後座中央扶手前端有二個置杯架,而二邊車門也個有一個罐裝飲料置杯架。

 
▲新Mazda6的標準行李箱空間為477公升,後座椅背具有6/4分離傾倒功能,方便車主載運大尺寸或更多物品。

 
▲後座椅背的傾倒拉柄,要將椅背放倒時只能從後行李操作,其實滿不方便的。

 
▲行李箱二方有深淺不且的置物區。


▲掀起行李箱底板,下方就是備胎,千斤頂等換胎工具。


▲在安全配備方面,Mazda6汽油頂級型的主被動安全相當琳瑯滿目。在主動安全上有ABS防鎖死煞車系統、TCS循跡控制系統、DSC動態穩定系統、HLA上坡起步輔助系統、自動防眩後視鏡、EBD電控煞車力道分配裝置…..等等。被動安全配備有雙前座SRS安全氣囊、雙前座SRS側邊安全氣囊、左右車側防護氣簾、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Skyactiv-Body高剛性車體結構、可潰縮式方向盤、可潰縮式煞車踏板…..等等。新世代Mazda6也通過歐洲Euro NCAP撞擊測試五顆星,與北美高速公路安全協會IIHS選為「Top Safety Pick+」安全首選,能夠提供駕駛和乘客最高安全規格的防護。

在耐心看完全新Mazda6的介紹後,相信大家都對新Mazda6的外觀、內裝、配備以及空間方面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接著下一篇我們將介紹Mazda6的動力和操控表現,到底最新的Mazda6在動力和操控上有何種的表現,敬請期待。

Mazda全新世代豪華旗艦房車-Mazda6 2.0汽油頂級型試駕-動力操控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