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的進化者 Ford小改款Focus 1.5升、1.0升車型試駕體驗

Ford(褔特)Focus車系從1998年誕生的第一代至今已推出了三代車型,這款Ford的全球戰略車款已深入全球140多個市場,累計售出超過1,200萬輛車。現今的第三代Focus在2010年問世,Ford在2014年的日內瓦車展上推出了小改款Focus,而本月15日褔特六和正式在國內推出小改款的Focus車型。

 

 

小改款後的新Focus不僅在外觀內裝上做了改變,用料和做工品質也更為優異,Ford更為它增加新的駕駛輔助配備,提升燃油經濟性,強化隔音以及提供更優異的操駕動態表現。另外,新Focus也導入全新的1.0L EcoBoost和1.5L EcoBoost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引擎,使國內的Focus車系擁有4種引擎動力系統,9款車型編成。

在正式發表之前,Ford舉辦了媒體公辦試駕,提供了Focus 1.0L汽四門油時尚經典型和Focus 1.5L五門汽油頂級運動型讓媒體朋友體驗,現在就請大家和我們一起來看看New Focus有那些進化吧。

外觀


▲小改款後的新Focus以設計新思維打造出動感與優雅兼具的新身造型,充滿力量的車側線修實在令人著迷。

 
▲五門車型車身長4360mm,寛1823mm,高1475mm,軸距2648mm。

 
▲四門車型車身長4538mm,寛1823mm,高1475mm,軸距2648mm。

Focus 1.5L五門汽油頂級運動型

▲新Focus外觀最明顯的不同處就是導入了Ford最新家族式設計語彙,標誌性的大型鍍鉻水箱護罩,且上下進氣柵欄都採用網狀格柵。


▲新水箱護罩內依然保有AGS (Active Grille Shutters) 可變式進氣啟閉系統。該系統在冷車啟動時,需要減少熱量流失令引擎快速升溫,此時AGS進氣壩會完全關閉;而引擎需要冷空氣協助散熱時,進氣壩葉片會完全開啟導入大量的空氣。


▲採用雷射切割設計的新頭燈變的更細更精質,其內部搭載了HID雙氙氣光源以及科技感十足的LED日行燈。該頭燈也附自動水平調整以及自動遠光燈。


▲全新設計的前保險桿造型更犀利有型,兩側霧燈也改為梯形設計,底座也是蜂巢式網狀。


▲新Focus在引擎蓋上也加入凸出的線條設計,而這也讓整個車頭更顯霸氣。


▲Focus 1.5L五門汽油頂級運動型標配有電動玻璃天窗。


▲車尾部份,車頂上巿全面升級的後擾流板,為車輛提供更出色的空氣動力性能。


▲新的車尾燈變的更為扁平,白色倒車燈同樣變的更細。


▲後保險桿也經過重新修改,下方多了氣流擴散器的設計,高速時可提供更穩定的車身貼地性。

Focus 1.0L四門汽油時尚經典型

▲1.0四門車型的頭燈為傳統滷素光源。


▲1.0四門車型的新保險桿造型與五門不同,兩側也附有霧燈,不過底座為横柵式設計,而非網狀。


▲四門車型尾部行李箱同樣保有小鴨尾翼,而尾燈組與五門車型一樣都更為扁平。

 

內裝

Focus 1.5L五門汽油頂級運動型

▲新Focus的內裝也有著不小的改變。Ford設計團隊參考消費者意見,重新修改了內裝,在中央控制台、門框材質及座椅用料也都重新改良,提升了質感,進入車內可實際感受到它品質的變化與便利性。


▲小改款後新Focus換上新的三輻式多功能皮質方向盤。方向盤上的可控制和操作旅程電腦,藍牙免持電話系統,速度限制和定速巡航系統等等。


▲新Focus取消了排檔桿上的換檔按鍵,在方向盤後裝上了換檔撥片。


▲免插鑰匙引擎啓動/開關鍵。


▲Focus 1.5L五門汽油頂級運動型標配了SYNC with My Ford Touch 八吋彩色觸控式多媒體顯示螢幕。


▲八吋螢幕下方是一樣是Sony音響系統,不過這個Sony音響主機的按鍵已簡化許多,看起來更為簡潔清爽,使用起來也變得更便捷。該主機也配有9 支喇叭。


▲左右獨立雙區恆溫空調系統的按鍵也簡化,且圖像清晰易懂,操作上也更便捷。


▲中控台底部多了一個置物空間,並附有一個USB插孔放便駕駛放置手機和為手機充電。而中央鞍部的排檔座也由不對稱式改為對稱式設計。


▲排檔桿左方有12V電源插孔,而後方的三個按鍵分別是全新主動式全方位停車輔助系統(Enhanced Active Park Assist, EAPA)按鍵,停車輔助電逹開關鍵和Star/Stop怠速熄火開關鍵。


▲前座置杯架改為隱藏式,且罝杯的深度也增加了。


▲手煞車被後移到置被架旁邊。

 
▲中央扶中內的空間長度變短,不過內部多了SD卡,USB和12V電源插孔。


▲Focus 1.5L五門汽油頂級運動型的座椅採用高包覆力半皮質運動跑車座椅設計,後座椅背一樣有六/四分離傾倒設計,若有要更平整的需求可將座椅墊向前翻移來獲得更平整的載物底板。


▲Focus五門車型的行李箱空間並不小。

 

 

Focus 1.0L四門汽油時尚經典型

▲1.0L四門汽油時尚型也換上全新方向盤。


▲1.0升車型的SYNC娛樂通訊整合系統的螢幕尺寸較小,音響主機的按鍵也心較多些。


▲1.0L四門汽油時尚型也標配左右獨立雙區恆溫空調系統。


▲1.0車型並未配備主動式全方位停車輔助系統(Enhanced Active Park Assist, EAPA)和停車輔助電逹,不過依然配有節能的Star/Stop怠速熄火系統。


▲Focus 1.0L汽四門油時尚經典型的座椅則是採用高質感人造皮革。


▲新Focus四門車型的後行李箱標準空間為530公升,若需更大的載貨空間可將後座椅背全部放倒。


▲ New Focus在車內靜音品質上也做了大量的改進,裝上隔音擋風玻璃、加厚側窗玻璃、加厚隔音地毯、強化車門內襯隔音,優化引擎隔音,再配合導入吸音材質的前輪拱罩、車門飾條、空氣循環系統,將Focus的車室隔音靜謐性提升到新的水準。而實際試駕時發現新Focus的車艙內確實很安靜,行駛中底盤的噪音或車外的聲音都非常的細微。

 

動力操控

這次的試駕我們體驗了Focus 1.5L五門汽油頂級運動型和1.0L四門汽油時尚經典型。首先在1.5L五門汽油頂級運動型方面,它搭載的1.5L四缸EcoBoost缸內直噴汽油引擎採用全鋁引擎缸體,並導入渦輪增壓器、使用高壓燃油直噴系統,還有雙獨立可變汽門技術,換上散熱性更佳的氣缸蓋,縮短氣缸到渦輪增壓器的廢氣排放距離減少渦輪遲滯,並重新編程ECU引擎控制系統,使該具1.5升EcoBoost引擎擁有更好的燃油效率以及更節能的油耗,並擁有180ps/6000rpm的最大馬力以及24.5kgm/1600-5000rpm的最大扭力;而平均油耗為15km/L(歐規)。

1.0L四門車型則是搭載連續四年獲得國際引擎大獎(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級距冠軍的1.0L三缸EcoBoost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引擎,該具引擎可輸出125ps/6000rpm最大馬力及17.3kgm/1400-4500rpm的最大扭力,而平均油枆為16.7km/L。

1.5L EcoBoost引擎

1.0L EcoBoost引擎

首先試駕的是1.5L五門汽油頂級運動型。在數據上這具1.5升渦輪引擎的動力數據完全超越了之前的2.0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而在實際駕駛感受上也是如此。起步反應輕快無比,動力飽滿有勁,這種渦輪引擎所擁有的起步和中段加速力道以及速度提升感是自然進氣引擎所無法比擬的。在中速域上,油門不用踩的很深就會有源源不斷的動力傳來,這樣的動力在超車時顯得十分輕鬆愉快;若是將模式切換為S,其動力表現甚至會讓人感到有一點點的激進。高速部份,受限於排汽量較小的先天因素,在高速時的動力輸出就沒有低中速時的那種衝勁感,但它的表現依然不算弱。與同級車相比,新Fosus 1.5 T這樣的動力表現絶對是名列前芧。

操控部份,1.5L五門汽油頂級運動型的運動化調校懸吊阻尼韌性十足不死硬,加上Ford優化了方向盤的電子動力輔助,降低轉向摩擦與幹擾,縮小轉向反應空窗期,降低轉向所需力量,同時維持精準度與順服度。再搭配重新設計的前下控制臂,有效減少了橫向動力損失;另外,後下控制臂內的橡膠襯套硬度也增加了20%~25%,這不僅減少了動能和轉向反應的損失,也大大增進了轉向靈活度。

在蜿蜒的山路上高速奔馳,新Focus 1.5L五門汽油頂級運動型的懸吊系統有著很好的吸震效果與側傾抑制,讓Focus有著很高的過彎極限與穩定度,而且車頭的指向性真的很優,只要入彎速度沒有太大的錯誤,車頭都不太會往外推出,而就算要出現推頭或打滑前,業界首創的ETS(Enhanced Transitional Stability-主動式車身動態強化系統)會針對方向盤轉向角度、速度,車速,油門和煞車方向進行應對,當該系統認為會有失控的風險時,ETS會提早向ESP預警,讓ESP提早介入,以避免車輛失控。至於側傾一定會有,但這並不會影響到它精准的操控回饋。而在直線或是彎度不大的山道上,哪怕車速很高,懸吊依然給予我們很棒的回饋感與信心。

SelectShift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表現也顯得優異,溫和的換檔動作在中低速時使Focus開起來顯得非常的輕鬆,在轉速接近2000rpm後,引擎的動力開始逐漸宣洩而出,而引擎與變速箱之間良好的調校降低了渦輪介入時的突兀感,使速度的攀升快而順暢,不會讓人感到不適。

 

 

在試駕過1.5L五門汽油頂級運動型後,褔特六和精心安排了一個特別的場地要讓媒體朋友們體驗新Focus的智慧駕駛科技配備,例如新一代主動都會行車防護系統(Active City Stop-ACS),包含平行停車輔助(Parallel Park Assist)以及垂直停車輔助 (Perpendicular Park Assist)的全新主動式全方位停車輔助系統(Enhanced Active Park Assist-EAPA),以及倒車來車警示(Cross Traffic Alert-CTA)和駛離車位輔助技術(Park-Out Assist)。


▲新一代主動都會行車防護系統。該系統借助前擋風玻璃上的傳感器對車輛前方低速移動、靜止的車輛或前車的剎車等進行監測。可確保車輛在低於時速50公里速度行駛時,自動判斷可能發生的碰撞風險。如有追撞的可能性發生,而駕駛者沒有及時採取制動措施,系統將進行預剎車,可以有效提升制動效果;而當駕駛者仍未能進一步採取措施時,系統將會自動介入進行制動。

 

 

 
▲平行停車和垂直停車功能。在自動停車功能開啟後,系統會自動掃描停車區域,當找到可用車位時,系統會自動控制車輛的轉向,而駕駛者只需根據中控台螢幕上的提示切換車輛的檔位、煞車和油門即可輕鬆完成停車入位。


▲倒車來車警示。當駕駛要倒車離開停車位時,該系統會利用車尾的雷逹偵測車後方及左右兩側有無來車,並透過車側後視鏡上的警示燈閃爍與中控螢幕圖示顯示,來提醒駕駛者盲區內出現的過往車輛。

 
▲駛離車位輔助技術。借助安裝在車輛尾部的超聲波傳感器,主動式全方位停車輔助系統亦提供駛離車位輔助技術(Park-Out Assist)功能。當駕駛者在狹小的車位元元元空間需要平行駛出時,駛離車位輔助技術能夠自動操控車輛轉向,駕駛者只需要根據中控臺上的螢幕提示來控制檔位、煞車和油門,即可順利駛出停車位,而不會受車位過於侷促的困擾。

體驗完新Focus的智慧型科技配備後,接著我們試駕了1.0升四門汽油時尚經典型。大家不要小看這具1.0升小排氣量引擎,在掛上渦輪後,它的動力與加速表現都超越了1.6升自然進氣引擎,而且它的實際表現超出了我們試駕前的期待,17.3kgm的扭力在1400rpm時就全數湧出,雖然加速表現稱不上強勁,但絶對比1.6升自然進氣車型好,尤其是2000rpm之後的表現更優;不過可能是為了保有好的油耗,正常行駛時它都會維持在較高的擋位,可是當你深踩油門時,變速箱和動力的輸出反應也不會過於拖延,也都能夠積極地降擋拉高轉速來提供更有衝勁的加速動力。

至於操控上,1.0車型的懸吊阻尼明顯比1.5L五門汽油頂級運動型來得軟,不過它也不是真的軟,而是舒適中保有Q度,應該說是有歐洲車的韌性加上日系車的舒適,開起來非常輕鬆好上手,這種行路的感覺很接近Ventoi和Rapid。在山路上,1.0L四門汽油時尚經典型的表現也不差,轉向反應不錯,指向性也算準確。高速過彎時懸吊的支撐力ok,側傾雖明顯,但不會讓人產生恐懼感;畢盡它是一輛以便利舒適為取向的四門房車,而以這點來看,Focus 1.0車型的表現算是水準之上,尤其是以日常生活的運用來說,更是綽綽有餘了。

Ford Focus在多方的升級進化後,除了有更優異的底盤與操控特點,琳瑯滿目的安全系統與輔助配備,以及質感更好也更便利的內裝之外,新導入的1.0升和1.5升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更讓新Focus的競爭力加倍。要論全面均衡性,放眼國內汽車市場中的同級車,幾乎無人能出其右;由此相信新Focus將可在國內車壇上再創輝煌成就。

1 

2 

3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