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全新第三代A3 Sportback 2.0 TDI 試駕

繼之前到澎湖試駕全新第三代Audi(奧迪)A3 Sportback 1.8 TFSI Luxury之後,這次我們再試駕了國內新A3 Sportback之中唯一的柴油車型-A3 Sportback 2.0 TDI(售價:台幣161萬元)。

第三代Audi A3 Sportback(Typ-8V),採用了Volkswagen(褔斯)集團最新的MQB平台打造,並進一步加長了軸距和車身尺寸(長4310mm,寛1785mm,高1425mm,軸距2636mm)。在外觀設計上,全新大改款的第三代A3 Sportback的車頭延用了Audi最新的大形單體式盾形水箱護罩家族特徵,而銳利的新頭燈內則加入了極線LED日行識別燈;在下方,更動感的前保險桿二側進氣口中央嵌入了鍍鉻橫柵和霧燈組,搭配源自前二代的突輪拱使車體加寬讓三代A3 Sportback的車頭姿態更具氣勢。

  

  

  

  

車側,頂上的鍍鉻行李架讓A3 Sportbask增添了更多的載貨幾能,車窗外框的鍍鉻飾條則在動感身形中多了高質感,而從頭燈一直延伸至尾燈的立體車肩線、充滿肌肉感的突出輪拱和前後車門下的皺摺設計則讓新A3 Sportback在視覺上更具張力,同時也為車身造型增添了強烈的剛毅剽悍性格。

車尾部份,Audi A3 Sportback的設計師為它配上了充滿運動感的上擾流板,而與頭燈相呼應的LED尾燈組搭配掀背尾門下方車牌區域內凹式設計,為緊實俐落的後車尾打造出獨特的犀利風格。此外,全新設計的後保險桿與突出的後輪拱融為一體,搭配層次式的下導流設計與雙金屬排氣尾管,造就了A3 Sportback兇悍的鋼炮身形。

  

  

  

進入車內,由Regatta織布/mono.pur 透氣皮革包覆而成的白色座椅有著不錯的舒適性,駕駛座更配有電動調整和電動腰靠,讓駕駛者能輕鬆調整出最佳駕駛坐姿,而在激烈操駕時織布也能提供一定的止滑性。歸功於加長的軸距和車身,全新第三代A3 Sportback在後座膝部和頭部空間都有著優異的表現,就算是身高180出頭的成人也不會感到擁擠和壓迫感,而後座出風口也為乘員們帶來舒適清爽的乘坐環境。另外拜車身尺寸的增加也換來更大的後行李箱空間(標準乘坐模式為380公升,最大可擴充容量達1220公升)以及實用性。

第三代A3 Sportback的整個控制台設計保有前一代A3的影子,不過在用料材質、做工、和科技面上都有非常明顯的進步。舉凡像是控制台、中央鞍部、內門飾板塑料,真皮方向盤、真皮排檔頭、換檔撥片、車室內所有的飾板、按鍵及旋鈕都有著相當優異的觸感,皮革縫線的製作也十分細膩緊密。

  

  

  

  

  

  

在配備部份,全新A3 Sportback 最搶眼的就屬搭配著繁體中文化MMI 多媒體操控介面的5.8吋電動摺收彩色螢幕。另外A3 Sportback 2.0 TDI還配備有附節能提示的全彩中文DIS駕駛資訊顯示系統、內建SD讀卡機插槽的音響主機、日照感應式雙前座獨立恆溫空調、定速巡航控制系統、胎壓偵測警示系統、電動後車門兒童安全鎖、藍牙免持通訊裝置、車內自動防眩後視鏡、全車內建10支喇叭高傳真揚聲系統、LED室內照明設備、AUDI hold assist主動駐車輔助系統……等,展現出豐富且具科技感的座艙氛圍。

  

  

  

  

 

 

Audi A3 Sportback 2.0 TDI的引擎室內搭載著排氣量1968c.c的直四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在燃油高壓共軌柴油科技以及高效率熱能管理系統等先進技術結合下,它能夠提供150hp/ /3500-4000馬力和32.6/1750-3000的扭力。

與柴油引擎搭配的是一具六速S tronic自手排變速,讓A3 Sportback 2.0 TDI可在8.4秒完成0~100km/h的加速衝刺,它除了可透過排檔桿來切換擋位,在方向盤後方也配有換檔撥片來提供不同的駕駛樂趣,同時在Start/stop引擎自動啟動/熄火系統的輔助之下更擁有平均22.2km/L的超水準油耗表現。

發動引擎踩下油門,瞬間感覺有那一點點遲滯,但在半秒後車身便輕快的往前推進。以日常緩和的速度駕駛,A3 Sportback 2.0 TDI整體的行路風格顯得舒適,引擎與變速箱的搭配没什麼可挑剔的,動力輸出飽滿換擋平順又快速,深踩油門還會有明顯的貼背感。切換到S檔,引擎的轉速會維持著比D檔更高,油門的反應變的更靈敏活躍,搭配排檔桿或撥片來換檔,可帶來更刺激的駕駛樂趣。

操控方面,A3 Sportback 2.0 TDI在多彎的山路上展現出準確的轉向,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懸吊結構設計提供了不錯的路面回饋感,避震器阻尼韌性十足,在彎中,扎實的懸吊系統提供了充足的支撐性,大部份的側傾都被有效的抑制進;而不長的車身也展現出靈活的特點,加上225/40 R18 Continental ContiSportContact 5輪胎的抓地力不錯,能在快速過彎時保有良好的車身動態。

第三代Audi A3 Sportback在尺寸、空間、外觀造型、內裝設計與質感,以及配備上都有著全面性的升級,其優異的程度讓我們印象深刻;而本次試駕的2.0 TDI柴油車型更有著現今汽車消費者最注重的節能特點,雖然全新A3 Sportback的表現還需一段時間來証明,不過在面對同級對手時,它的各方面表現都非常有競爭力,相信未來新A3 Sportback在A級距(A-Segment)市場上將再寫下一頁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