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芒星的太陽 Mercedes-AMG GT S試駕 


SLS AMG之後,Mercedes-AMG品牌獨立開發的第二款車型Mercedes-AMG GT S,是款充分結合了賽道性能與日常實用價值的雙門跑車。而AMG GT車系並非是SLS AMG的後繼車型,是在前者停產後,成為新一代當家的AMG跑車。

 

從這張側面圖來看,Mercedes-AMG GT S的車頭非常長,將引擎蓋打開後更顯如此。

引擎蓋有三條輪廓非常清晰的折線,而中央則從前方貫穿整個車頭。

引擎蓋有兩片散熱孔設計。

Mercedes-AMG GT S隱藏在修長引擎蓋下的此具AMG 4.0升雙渦輪增壓汽油V8引擎,代號M178。採取前中置設計,置於前軸後方,並透過傳動軸連結位於後軸的變速箱,採取「hot inside V」設計,將渦輪配置從傳統的引擎本體外,改設置於V8缸體夾角內空隙處,有效的縮減引擎體積。同時,並採取乾式機油槽設計,進一步降低車身重心,並提升側向加速度與過彎性能。可爆發出510hp/6250rpm最大馬力,與66.3kgm/1750~4750rpm最大扭力,搭配AMG SPEEDSHIFT DCT 7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僅需3.8秒就可完成0-100km/h加速過程,極速更上看310km/h。

當然,AMG傳統也不能缺席,每位負責的工程師都必須在引擎蓋上簽上自己的大名。

車頭上,鑽石型水箱護罩加上中央顯著三芒星廠徽,一眼就可以瞭解到這是AMG的車款。

下方充滿侵略性的前擾流與大型進氣口,隱藏黑色網格之後的是散熱冷卻器。

AMG GT S的車頭稜角幾乎沒有,整體相看起來相當圓潤,這要歸功於兩側上揚且後掠的LED頭燈。

兩側葉子板上的鰭片具有散熱的效果,而V8 BITURBO則代表了這臺AMG跑車的動力靈魂。

AMG GT S前後輪配置不同,前方選用了Y輻式19吋黑色鍛造輪圈,輪胎尺碼為265/35 R19。

無邊框車門設計也是身為跑車的設計元素之一,同時可以看到門飾板採用麂皮材質。

門打開後,纖維迎賓飾板馬上映入眼簾。

進入座艙後,熱血的設計風格就可以感到急促的呼吸開始加快,且不管是在座椅、方向盤、頂篷、門飾板以及地板等部位都以大量的麂皮鋪陳,中控台甚至還使用真皮材質包覆,質感由來而生。且中央獨特的四圓出風口更顯此車款的內裝特色之一。

身為賽道機器,換檔撥片必定是標準配備。

方向盤左側旋鈕為大燈開關,在下方則是電子手剎車以及後行李廂蓋開關,而後行李箱蓋只能從這裡或者透過鑰匙開啟。

儀錶板的設計也如出一轍,但最高時速刻至360km/h,不免令人驚呼。雙圓筒搭配中央TFT液晶螢幕的設計,整合了檔位、行車電腦、導航、影音系統等控制功能,皆可透過方向盤上的按鍵操作。

車艙內最大的亮點莫過於這龐大被鋁質包覆的中央鞍座同時以碳纖維材質點綴。導入AMG Drive Unit控制面板,關於車輛性能與動態的設定,於此處分門別類的提供駕駛客製化的模式選擇。設置於觸控手寫板的控制旋鈕左側,由上至下排列整齊的按鍵,提供著包含DYNAMIC SELECT旋鈕、引擎啟動鍵、三模式ESP設定鈕與電子可調阻尼控制鍵等功能選擇,想要輕鬆巡航,還是進入賽道的戰鬥模式,都可在這裡輕鬆切換。

AMG SPEEDSHIFT DCT 7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排檔桿位置不太就手,但是換檔速度已經無話可說。

中央扶手印有AMG廠徽壓花,打開後裡面空間提供了12V電源、2個USB插孔以及點菸器、SD插槽。

頂棚上設有駐車燈、加熱座椅、尾翼手動以及停車雷達開關。

8.4吋的多媒體顯示幕,搭配COMAND Online多媒體系統,還擁有導航、車輛設定等功能,並可進入此選單調效個人化駕駛模式,也會顯示Race、Sport、Sport+等動態模式。另外,此車還選配Burmester環場音響系統,除了後方頻頻傳來動耳的聲浪外,也可以聆聽到優質音響帶來的美妙音樂。

標準配備的AMG高性能跑車式座椅,人體工學設計良好,兩側支撐也可以針對體型不同的駕駛進行調整。包覆性以及泡棉表現都很好。只不過AMG專屬的紅色安全帶卻不見其中。

椅子後方空間還設計一處網袋可放置體積較「平又小」的物品,不然放太大的物品會影響到椅子調整的空間。

碳纖維拉桿就位於雙座的後方,且還可以選用玻璃纖維材質。

雖然說兼顧日常實用性,但是跑車畢竟是跑車,受限先天體型設計,行李箱空間就是這樣了。

重低音喇叭位於這裡,而左方則是提供格網放置小型物品不易晃動。

後胎尺寸為295/30 R20,造型同為Y輻式黑色鍛造鋁合金輪圈。

不得不說這屁股實在是與它牌同級的跑車很像,但懂車的還是都可以認出來。

左右單邊雙出排氣尾管完美整合在保險桿內。

GT S即將變成二哥了,之後還會有新老大「R」誕生。

LED尾燈以水平式線條設計,內藏LED倒車燈與後霧燈。

手動將尾翼升起後樣子,關起來還是比較好看。

長車頭短尾巴,前中置引擎的設定讓車身有47:53比例。而超長的車頭初始駕駛時會令人緊張,畢竟這要價798萬元起阿,何況是加選45.5萬的「太陽黃」塗裝,深怕不小心就刮花了。上路時,馬上就跟一群「小黃」會面,有種獨佔鳌頭的感覺,當然,每每停紅燈時也少不了眾人的目光。

Comfort模式根本就是騙人!行駛過程中一直都覺得很硬,加上北部的道路品質更雪上加霜,講實在的還真不舒服。不過強大的輸出配上後驅特性換來是絕妙的過彎感,加上車身動態輔助可將四個輪子穩定地服貼於地面。而且將動態駕駛模式旋鈕調至Sport之後,V8引擎透過後方排氣管傳出的聲浪更顯狂而飽滿。然而,Race模式完全就是賽車的直覺,懸吊再更硬、油門反應更靈敏、輔助系統介入時機更晚加上重心快速地轉移,車輛容許極限更高,道路不平整的話一不小心就會打滑,過癮但非常不適合於平時道路上行駛,卻更適合技術層面高的駕駛來發揮它擁有的極限。

總之,想擁有它無非是要有錢,最好也把駕駛技巧點滿,不只在街上可以出去「瞎趴」,車主也有能力駕馭就更顯它的價值在。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