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轎式旅行車 VW七代Golf Variant 280 TSI Highline試駕

轎式旅行車擁有寛大靈活的後行李箱空間,因此,不管是裝入駕車出門遠遊的大量行李,或是偶爾充當貨車載貨都相當實用,在歐洲是相當受到歡迎。而在國內,由於生活品質的提升與旅遊風氣的盛行,近年消費者對這種有著大行李後車廂的車型接受度也越來越高,尤其有了家庭的汽車消費者,需要有更大載運能力更好的車種,卻不喜歡又或是基於其他原因而不能購買SUV或MPV的人來說,這種操駕感與四門轎車接近的轎式旅行車就相當適合這些渴望大空間的消費族群。

 

因此,今天我們要向大家介紹的主角是來自德國的Volkswagen(褔斯)2016年式樣的七代Golf Variant轎式旅行車。台灣褔斯汽車在國內銷售的七代Golf Variant只為109.8萬元的180 TSI Comfortline以及127.8萬元的280 TSI Highline兩個車型,我們這次試駕的車型則是280 TSI Highline。

 

全新的七代Golf Variant採用VW最新的MQB模組化底盤平臺打造,車身長4562mm,寛1799mm,高1481mm,軸距為2635mm,與前輩六代Golf Variant相比長了28mm,寬了18mm,高度低了23mm,軸距也長了57mm,讓乘坐空間更寛敞,也讓行李箱容積變的更大,可在605~1620公升之間靈活變換。

 

 

 

 

全新七代Golf Variant是七代Golf Hatchback的衍生車型,因此在外觀設計方面在C柱之前基本上兩者可說是一模模一樣樣,例如一黑一鍍鉻雙層水箱罩造型,有菱有色的頭燈組,長方形的霧燈組以及大U型氣霸等,明顯的家族 DNA基因讓人一眼就能辨識其身份,而它們的差別只在於Variant版本擁有金屬車頂行李架以及更長更豐滿的車尾部。至於在國內銷售的七代Golf Variant 180 TSI Comfortline 與Golf Variant 280 TSI Highline的外觀差別在於280 TSI Highline多了HID氣體放電式頭燈組、LED日行燈、暗紅色尾燈組以及17吋鋁合金輪圈。

 

 

 

 

 

 

 

進入車內,Golf Variant的內裝造型也與七代Golf Hatchback完全一樣,並有著微微面向駕駛的人性化中控台設計,讓駕駛者能更便捷的操作各按鍵旋鈕。本次的試駕車還擁有亮面的黑色鋼琴烤漆飾板,而粗細適中的皮質方向盤觸感不錯,方向盤上也許多快捷鍵可操作定速巡般,音響等配備。駕駛儀表採用令人感到熟悉的雙圓式設計,白色刻度與數字搭配紅色指針讓人能快速清楚的讀取資訊。中控臺上配有6.5寸觸控式彩色螢幕,該螢幕可顯示繁體中文,並提供音響資訊,行駛里程,Think Blue訓練,胎壓監控,倒車影像,照/圖片顯片以及與智慧型手機相連後的各項資訊。而與180 TSI Comfortline相比,280 TSI Highline多了銀鉻金屬飾條,車室氛圍燈,前座腳踏照明燈,Alcantara及布紋混搭座椅,Keyless Access免鑰匙晶片控制系統以及Push-Start 引擎啟閉鈕及雙區恆溫空調系統。

 

Golf Variant 280 TSI Highline的引擎室內搭載著一具1.4升(1395c.c)四缸TSI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該具引擎可輸出150hp/5000-6000rpm的最大馬力,以及25.5kgm/1500-3500rpm的最大扭力。在與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相搭配後,原廠公佈的0-100km/h加速時間為8.6秒,最高安全極速為218km/h,平均油耗17.6 km/L。

取車後開始上路試駕,發動引擎輕踩油門,在轉速未到1500rpm之前Golf Variant 280 TSI Highline的起步有些緩慢,不過再向油門踏板稍微施加一點壓力後立刻有了不錯的起步力道。在高速行駛時,只要轉速逹到2500rpm左右就會開始出現飽滿呼之則來的動力輸出,而隨著油門的加深,其動力的輸出也更加有勁,全油門時甚至還能感受到些許的推背感。

除了有不錯的動力輸出外,Golf Variant的方向盤轉向輔助力道也顯得十分輕盈,即使是較嬌小柔弱的女性駕駛也可以輕鬆的操駕。七代Golf Variant的底盤延續了上一代車型的前麥花臣+防傾桿,後四連桿+防傾桿設計,避震懸吊的阻尼很有韌性,儘管其設定還是以舒適為主訴求,但在動態表現上依然原汁原味的歐洲車操控感受,不管是高速變換車道或是在山路上的快速轉向都保有良好的循跡性和轉向靈活度;只是車輛在引擎噪音和輪胎噪音上可以再加強一點。

在國人日漸注重的安全性配備上,Golf Variant標配有EBD電子式煞車力道分配系統,EDL電子防滑差速器,EDP電子動態穩定系統,MCB二次碰撞預煞系統,XDS主動式電子防滑差速器,Auto Hold車輛靜止功能裝置,疲勞駕駛警示系統,雙前座安全氣囊,雙前座側安全氣囊,駕駛座膝部安全氣囊,全車雙側面安全氣囊等主被動安全配備,能為車內乘員提供高度的安全保護。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