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迷你的實用Mini 二代Clubman Cooper S試駕

2007年9月的法蘭克福車展上,Mini(迷你)推出了首代Clubman,經過漫長的8年時間後,Mini在2015年的法蘭克褔車展上帶來了第二代Clubman(F54),而國內的總代理汎德也在2015底2016年初的臺北世界新車大展上發表了二代Clubman。在國內販售的二代Clubman有Clubman Cooper以及本次試駕的Clubman Cooper S兩種,它們的售價分別是163萬元與185萬元。雖然Mini Clubman在2007年問世,但事實上它的的名稱與設計靈感是源自於1969年推出的Mini Clubman Estate。

 

自Mini被BMW(寶馬)集團收購後所推出的車款在尺寸上都越趨放大,以本次的主角為例,在車身尺寸又比第一代大上不少。第一代Mini Clubman的車身長3945mm,而第二代則加長至4253mm。不僅如此,在車寛和車高上第二代也比第一代寛了117mm,高了15mm,來到1800mm和1441mm。

與第三代Mini Cooper一樣,新世代Clubman的外觀在乍看之下與前一代車型並沒有很明顯的差別,其實這主要是為了保留Mini的傳統經典元素,不過若是仔細端詳會發現在許多細節部份都已經過了重新設計。

新一代Clubman的頭燈加入微笑瞇瞇眼式的LED日間行車燈與LED頭燈,水箱護罩改為以前曾使用過的經典六角形,前保險桿擁有空力優化的全新進氣霸(Air Curtain),前輪拱後端有導流孔(Air Breather),除了增添整體運動化風格外,也帶來了更佳的煞車冷卻效果。另外,新車也放棄了前代車型的後座單一側車門設計,改為傳統的四門開啓設計,讓後座進出更方便。車尾部份,第二代Clubman保留了Split Doors對開式車尾門,並加入Easy Opener自動開啓的腳踏式感應車門,而車尾燈也由前代的直立式改為LED全新水準式造型,讓整個車尾造型顯得更精緻內斂。

 

 

 

 

標配的免鑰匙晶片控制系統不需拿出鑰匙即可打開車門,解鎖的瞬間後照鏡下投射出Mini Logo表示歡迎。進入車艙,二代Clubman的內裝造型採用全新的Mini家族化設計,車室內有許多傳統圓形設計,再加入方形空調出風口,用料上也更精緻細膩。真皮包覆的方向盤握感頗佳,中控臺上選配的8.8吋大圓形Mini Visual Boost繁體中文多媒體螢幕整合了所有行車相關資訊,具備娛樂通訊系統與導航(選配),也支援AUX-IN,USB,並擁有五彩繽紛的可變色LED儀表飾環。而搭配選配的Karman/Kardon高傳真音響系統,能為車內乘員帶來絶對的音樂享宴。在排擋座後方碩大的按鍵與圓形旋鈕與BMW iDrive系統如出一轍,同樣也支援手寫輸入。而值得一提的是新車也標備了電子手煞車系統,雙前座電動調整座椅(駕駛座具記憶裝置)。說到座椅,皮革包覆的前後座椅加入菱格紋,展現出十足的英倫風味。

 

 

 

 

 

拜車身放大與軸距加長至2670mm之賜,F54  Clubman的車內空間已成為它最大的一個特點之一。前座我們以173公分成人的正確座姿設定,到後座,膝部與前椅背還有一個半拳頭的空間,頭頂也有三根手指左右的空間,加上傳統的後座開門方式,讓新Clubman變的更方便使用。而後行李廂空間也比第一代Clubman多出100公升的空積,來到360公升;再搭配後座椅背的60:40分離放倒功能,可讓後行李廂容量提升到1250公升,而這也足以滿足大部份人的載物需求。

 

 

本次試駕的第二代Clubman Cooper S搭載著2.0升直列4缸DOHC雙凸輪軸 16氣門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在燃油直噴、Double-VANOS進排氣可變氣門正時系統與Valvetronic氣門揚程可變系統等科技加持下,擁有192hp/5000rpm最大馬力,28.5kgm/1250rpm的最大扭力,搭配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0-100km/h加速時間為7.1秒,排放標準也符合EU6規範。

看到如此的動力數據加上只有1315公斤的車重,讓人很想要用力的體驗一下,我們將模式設定在Sport模式下實際操駕感覺F54 Clubman Cooper S的起步與加速很有勁,雖然稱不上〝猛爆〞,但可說是勁道十足,只要深踩油門立即會有明顯的貼背感,而過程也讓人腎上腺素飆升,時速錶針攀升的速度也相當快,而且源源不絕的動力輸出似乎沒有停歇的時候,不知不覺的時速就已破百公里了。只是在高速行駛中,它在噪音控制就顯得差強人意。

在操控表現方面,試駕車選配了動態避震控制系統,可提供適當的底盤設定與減震緩衝,而這樣的懸吊裝置使得長車身的Clubman Cooper S在多彎的山路上雖不像Mini Cooper S那般靈活敏捷,確也保有讓人感到過癮的靈活性;同時減震系統也能充分吸收彈跳,同時降底車身的擺動,使其不會出現那種讓人不由自主放鬆油門的側傾與晃動,並提供了更穩定紮實的過彎動態。

在安全配備方面,二代Clubman標配了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DTC動態循跡控制系統、CBC彎道煞車控制系統、電子監控胎壓偵測警示系統、倒車攝影顯示系統、雙前座安全氣囊、雙前座側邊安全氣囊、前後座簾式頭部安全氣囊、失壓續跑胎與動態彎道輔助系統…等安全科技配備。

雖然Mini Clubman Cooper S的整體表現相當不錯,但它的高售價確也不是太多數人能負擔的。就連1.5升的Clubman Cooper都要163萬台幣,這已讓許多有興趣的人望而卻步了。當然,如果你的口袋夠深,那這部擁有時尚迷人魅力,兼顧了實用空間、安全、操控的Mini Clubman Cooper S是個不錯的選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