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蛻變 全新世代Toyota Vios試駕-動力操控篇

All New Vios的引擎蓋下依舊是前代車型上的那具原廠代號1NZ-FE的1.5升(1497c.c)直列四缸VVT-i引擎,不過,Toyota(豐田)還是為它進行了修改升級,為它新增了電子節汽門藉以精準控制噴油量來逹到節能效率,也為它換上銥合金火星塞來提升燃燒效率。還有,該具引擎的排氣頭段也經重新設計以便更有效的抑制觸媒熱容量,提升觸媒效率。而這樣的改變讓全新Vios的平均油耗由前代的17.4km/L提升至18.2km/L(歐規15.6km/L),這樣的成績也獲環保署能源局一級認證,同時也更貼近現今國人大部份用車人的需求。

1NZ-FE 1.5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擁有109ps/6000rpm的最大馬力和14.4kgm/4200rpm的最大扭力,比前代後期車型多了3匹馬力及0.1kgm的扭力,而傳動變速系統還是維持原本的4速自排變速箱,但Toyota將終傳比由3.924調整為4.237,藉以提升低速扭力和加速的順暢性,同時也將這具在北海道生產的變速箱名稱由Super-ECT 4AT改為i-Super 4AT。

轉動鑰匙發動引擎,車室內聴到的引擎運轉聲相當輕微,起步時的油門反應很迅速,雖然這具引擎的動力在1.5升引擎中不是最大的,但拜重新調整的引擎與變速箱搭配得宜,在中低速時的動力輸出表現還不錯,加速線性連貫,煞車靈敏,變速箱的進退檔也很順暢。將油門踩到底,約略半秒Vios全力往前衝刺,力道尚可,以這個級距來說至少不會讓人感到失望,應付日常所需已足夠使用,只是踩深油門後引擎運轉聲也變的很清楚。

Toyota重新設計的全新底盤讓三代Vios的軸距增加50mm,寛度增加10mm,搭配新開發的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扭力樑拖曳臂)及新增的前後平衡桿,都有助於提升車輛在動態、操控和煞車上的平穩度。在試駕當日,於高速巡航時,不管是直線還是快速變換車道,新Vios的車身穩定度確實比前代好上許多,而且輪胎的滾動聲和風切聲的隔絶也很明顯的比前代更為優異。 雖然All New Vios的新懸吊在阻尼設定上比前代更偏硬一點(没有新Altis那麼更),但還是以舒適為主,因此它依然保有很高的乘坐舒適感,壓過坑洞和不平路面都能有效吸收大部份的震動,同時拜新開發的EPS轉向系統之賜又有比前代更好的路感回饋,而且車身剛性和底盤都顯得扎實。另外,只有4.1m的迴轉半徑,在狹小的市區內轉彎或停車都讓人感覺很輕鬆方便。

在蜿蜒的山路上,全新Vios的表現令人感到滿意,這裡的滿意並不是說它的操控很強,而是以這個級距來說,新Vios的動態操控有著令人更放心的表現。剛剛提到,新Vios的避震器阻尼比以往更硬了一些,而且又多了點韌性,這讓它在彎中有更好的支撐性,側傾抑制的更好,加上新增的前後平衡桿和強化的車身剛性,彎中遇起伏路面或大幅轉動方向盤時車身少了搖晃浮動感,這讓車輛更易於控制,也讓人更為放心,同時還更給予了新Vios的駕駛更多一點的操控樂趣感受。當然,若是能將輪胎升級會更好,因為原廠配胎並不是高性能胎,因此抓地力真的很……

經過近一天的相處,All New Vios給了我們非常大的驚喜,這不僅是它採用了更年輕化的外觀與內裝設計,還有在空力設計、內裝質感、車艙空間、車身剛性、隔音、操控和省油上的進步;更重要的是新車的整個價格以目前的物價水準來看算是便宜了,而這也比任何車身上的變化還實在,其51.9萬元-56.9萬元的價格,不僅能讓大多數年輕人和收入不高的家庭能擁有一輛新車,這個價格在國內50萬級距汽車市場上也讓不少對手感到震撼。看來Vios可能也會寫下新的銷售紀錄。

 

All New Vios車輛規格配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