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未來,車載與家用共享電力網路!(下)│ InCar癮車報

上集我們提到將車輛的電力與住家共享,以達到節能及省下電費的系統HEMS(家庭能源管理系統),對環境和荷包都能照顧到。

但先別高興得太早,還是有一些困難需要被克服,單獨一輛車其實無法提供足以啟動所有的家用電力,就算可以,也只能維持非常短的時間,所以目前還是需要將那些不常使用但卻會持續造成電力散失或是非影響基本生活機能的電器如筆電、遊戲機、製冰機、電動刮鬍刀等從插座拔除。

而好消息是也能搭配太陽能發電機或其他的綠色能源如風力等,而原本從電力公司的提供的電力網路也還是能正常運作,這使得整個系統變得非常複雜,插電式混合動力車便扮演了最關鍵的角色,而根據Toyota的消息指出,一部充滿電且加滿油的Prius可以提供約四天份的能源。

因這個概念而受益的有一個真實故事,居住在美國麻薩諸塞州的John Sweeney,曾經以他的Prius為因為非常猛烈的暴風雪而斷電的住家提供電力,這代表著其實這套系統其實是可行的。(且就算要自製也是有可能的,只要你有工程師背景或是擁有一套預先裝設好的設備。)

John Sweeney的做法其實建立在與HEMS系統同樣的基礎上,他設法取出在Prius的電瓶中最大限度的電力,並使用變壓器將原本由車輛產生或儲存的直流電轉換為家用的交流電,讓他家中一些必須的家電用品得以使用,順帶一提的是,經過各種因素的考量後,John Sweeney將他的自製系統電壓設定為每小時輸出17kW,但Toyota的系統僅預期要達到每小時輸出10kW。他們之間的差別在於,John Sweeney的做法其實要冒著汽油引擎損壞的風險;在電瓶沒電的情況下,Prius會自動切換到汽油模式並啟動引擎以便替電池充電,因此John Sweeney只能讓車子在屋外一直維持發動的狀態,直到汽油及電瓶都耗盡為止,總共支持了三天。

電動車及混合動力車其實與我們一直以來所熟悉的燃油引擎車輛相比,對環境友善許多,且目前也有更多關於電動車回收能源的科技正在發展(如發電式懸吊系統車身鈑金電池無線充電技術KERS系統等),只要我們在製程及發電方式能夠發展出更好的做法,或許真的能夠做到對環境無汙染、更乾淨的能源及移動方式,這是未來的趨勢,也是我們該努力的方向,畢竟,只要是對地球有益的事情,我們都樂見其發展。

上集:今日未來,車載與家用共享電力網路!(上)│ InCar

source: autoevolution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