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M JET SR冠軍榮耀版 vs 六代勁戰UBS:更實惠的安全制動,入門等級大對決!

兼具帥氣外型、日常實用性與安全性的全方位速克達在近年逐步流行,但隨著ABS與TCS等安全配備的提升,車輛售價也跟著水漲船高。此時搭載連動式剎車的版本,便成為市場上能提供部分消費者「足夠」的制動性能,又能用更划算的價格購得同樣配備、機能性與外型的車款。此次邀請到作為有著預算考量、同時又想兼顧基本安全性與通勤機能的大學生Jason,使用JET SR冠軍榮耀版和六代勁戰UBS來體驗上下課通勤的騎乘與配備差異,並與編輯一同分析、依照不同需求來建議車友們,該如何在JET SR冠軍榮耀版與六代勁戰UBS中選擇。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SYM JET SR冠軍榮耀版 vs 六代勁戰UBS:更實惠的安全制動,入門等級大對決!

編輯邀請大學生Jason一同體驗JET SR冠軍榮耀版與六代勁戰UBS。

上下課通勤

Jason視角
身為文化大學學生的Jason,每日上下課通勤必經仰德大道與陽明山山路,絕大多數騎乘環境皆在蜿蜒起伏的山道中,若是遇上早八課堂或恰巧正值上下班時間,甚至假日的遊客人潮,往返學校的路途總會遇上塞車與各式突發狀況。此時用於通勤的車輛在加速動力與制動安全性上尤為重要。每日必經的路段早已瞭如指掌,也正能放心體驗並評斷JET SR與勁戰六代之間的差異。

就讀文化大學的Jason每日上下課通勤,勢必行經陽明山山路。

Jason率先體驗JET SR冠軍榮耀版。跨上車起步,Jason便對JET SR強勁的加速力道印象深刻,陽明山坡度雖不致相當陡斜,但若是紅綠燈起步要想擺脫車陣,或是遇上路隊長想要超車此類考驗白牌速克達動力的情況,油門補足的JET SR持續帶來充沛的加速推力,即便上山路途也能輕鬆愜意。

上山爬坡對動力的要求部分,Jason相當滿意JET SR的表現。

來到下山路段,當遇到下坡彎道重心容易集中於前輪的狀況,JET SR即便帶剎入彎依舊保有前輪良好的靈活與指向性。彎中微調後剎力道來收線時,Jason發覺JET SR不會有傳統連動剎車作動,前輪有強制回正那般反向力道的拉扯感受,但遇到需要將速度驟減的情況,只要增加後剎車拉桿按壓的力度,此時JET SR所擁有的CBS 2.0連動剎車,便會牽動前剎車帶來強勁的制動力道,令Jason感到相當安心。

下山的坡度加上剎車時的重心前移,在一般的連動式剎車上容易使前輪操控無法隨心所欲。

JET SR冠軍榮耀版在保持優異手感帶來充足制動力道的同時,還可獨立操控後剎車。

當充分的制動強度搭配良好操作手感,平衡的操控特性讓Jason能安心且自在的騎乘JET SR。

而六代勁戰在上山時的動力方面,Jason認為也擁有足夠的力道來應付爬坡,但若是遇上車流與紅綠燈後,需要重新起步的加速表現則略為平緩,想擺脫車潮顯得較為吃力。下山路途至關重要的制動能力上,有賴改良後的UBS系統,即便放開油門滑行的加速度比平地更需強勁剎停能力,六代勁戰能在僅用後剎拉桿連動前後剎車作動的情形下,提供穩定的制動力道與性能。不過Jason發現,下坡過程中即使拉動後剎幅度不大,前卡鉗仍會同時作動,導致前輪在轉向時受到影響。

勁戰六代在上坡起步時的動力調性較為和緩,但Jason認為足以應付一般騎乘使用。

Jason發覺即使是輕輕按壓後剎車,還是會連帶影響前剎車的作動。

藉由Jason以學生通勤族在往返學校的山道上,體驗制動性能與動力及操控上的體感差異後,編輯也透過專業視角,針對許多消費者對CBS 2.0與ABS之間到底有何差異而產生的困惑,進行結構與作動差別的分析,讓車友們便於釐清在車輛操控上CBS 2.0及ABS之間的差異,同時依據自身需求評估何種安全輔助制動系統更適合自身,方便作為選擇車輛時的評估依據。

編輯分析CBS 2.0與ABS結構差異與優缺,幫助消費者釐清自身需求。

編輯分析
JET SR冠軍榮耀版的CBS 2.0連動剎車系統,與傳統連動剎車最大的不同,在傳統式的前後同時做動,為按壓後剎時依靠雙油道設置來牽動前剎車,另一油道則為前剎車獨立使用。或是如同Jason體驗的勁戰六代UBS,藉由左右兩側拉桿的鋼索來連動,雖然能夠調整後剎帶動前剎車的程度,但按壓後剎必定會牽動前輪卡鉗,導致影響過彎操控性。而JET SR使用上獨家專利的剎車分配器, 簡易但穩定的機械結構中,利用內部油壓推動柱塞器進而連動前剎車作動,而柱塞器上也同時具備彈簧,其帶有的彈性足以支撐輕壓後剎車時的壓力,並不會推動柱塞器來連動前卡鉗,進而達到獨立控制後剎車的效果。

JET SR冠軍榮耀版經優化改良的CBS 2.0連動剎車系統,親身體驗過的Jason也印象深刻。

除了CBS 2.0所解決的後剎車獨立操作與手感回彈問題外,連動式剎車最大優點即是對於多數並未特別訓練如何剎車的民眾而言,若是習慣僅使用單獨的後剎或前剎,除了無法完整發揮車輛的制動性能,導致在能安全停下的距離下可能追撞前方人車之外,突遇緊急情況也非常容易因為緊張,慌亂之中造成操作不慎而使前後輪鎖死打滑甚至摔車。此時連動式剎車只需按壓後剎車拉桿便將前後剎車一併作動的設置,能夠發揮輪胎與地面所具有的最佳制動力,在最短的距離下將車輛安全剎停。

CBS 2.0最大優勢在於一般民眾也能完整發揮車輛制動性能,使剎車距離最小化。

而ABS防鎖死剎車系統,則藉由獨立的ABS主機,透過安裝於前後碟盤上的光柵感應器,將輪速傳回負責運算的微型電腦,在前後輪卡鉗鎖死碟盤、超出輪胎抓地力而開始打滑時,強行介入制動系統,以每秒最高達200次的頻率不停來回釋放剎車,使得輪胎在減速過程開始打滑的瞬間,能夠恢復抓地力並安全將車輛停下。其優點在緊急剎車與遇到突發狀況時,只要保持車輛直線前進的狀態下剎車,能有效防止鎖死而造成打滑摔車而衍生的人車損傷,缺點便是成本較高反應到車輛售價之外,ABS作動過程中,剎車拉桿會回傳的強烈震動帶來令騎士不適的手感。

ABS車款主旨在防止鎖死打滑而發生的摔車。

都會騎乘

除了上下課所騎乘的陽明山山路外,通勤路段也包含了Jason平時租屋處附近的士林與劍潭市區街道。以JET SR突出的動力表現,同樣在都會中能愜意穿梭,即便在尖峰時段車潮洶湧的道路之下,暢快且衝勁十足的加速力道能夠輕易擺脫車流。若是路幅寬度較為狹窄的巷弄,JET SR重心集中且較高的車輛調性,Jason在巷內迴旋與轉向都能靈活自如。

市區尖峰時段車潮擁擠,相當考驗車輛靈活度與加速表現。

Jason騎乘JET SR在市區起步及再加速皆能輕鬆擺脫車流。

JET SR重心高而集中的車輛調性,在狹小的巷弄自在穿梭也毫無壓力。

勁戰六代部分,具備BLUE CORE與VVA可變汽門系統的引擎,加速能力雖不致強勁,但持續推進的順暢動力在直線路段要想拋下混雜的車流也是毫無問題。另外重心低且懸吊沉穩的表現,使得Jason騎乘於擁擠的小巷時,能夠安心的應對各式路況。

勁戰六代較溫順的動力輸出,在擁塞的市區直線路段仍是相當充足。

VVA系統使勁戰六代在高速延伸性上也不容小覷。

勁戰六代穩定的配重與懸吊,在狀況多變的小巷間能安穩前行。

外型、機能性評比

Jason綜合體驗了通勤路途中,山路與市區的不同環境後,不免將更加主觀的外型與客觀的車輛配備與機能性也一併評估,作為日常通勤隨侍左右的良伴,編輯與Jason一同針對JET SR與勁戰六代各自擁有的優勢與差異進行比較。

Jason與編輯一同為兩輛車進行綜合評比。

首先看到的便是風格迥異的車輛外型。此次使用的JET SR車輛為近期再度於TSR賽事奪冠的冠軍榮耀版,其銳利的車身風格設計,以曲線分明的車身折線營造獨特且強烈的視覺感受,宛如肌肉線條的硬派風格,在外型上也如實展現出了王者氣度。頭燈使用上雙魚眼LED燈具帶來優異照明表現的同時,為車頭塑造更具臉譜般的意象,且在魚眼燈具上方加上了有如眼皮的護蓋,改善許多車主反映的頭燈打鳥問題。龍頭上左右兩排LED日行燈,貫穿JET SR全車俐落的車身線條,並帶來極高的車輛辨識度。

JET SR以豐富的線條與折線營造飽滿的外型設計。

魚眼頭燈加上護蓋後有效防止照射角度過高的情況發生。

龍頭兩側的LED日行燈提供極高車輛辨識度。

勁戰六代以大面積消光車殼,搭配頭燈下方彷彿小定風翼般的飾件點綴,營造質感與運動化並行的特殊氣息,龍頭上方的燻黑風鏡與車身上反向的摺線設計,增添車輛外觀上的立體感。鷹眼般的LED大燈採用近燈單邊的設計,外型輪廓與單燈使勁戰六代在路上也有擁有極高辨識度。

勁戰六代以質感與運動風格的設計語彙為主軸。

龍頭上的燻黑風鏡增添車身立體感。

銳利的鷹眼造型頭燈搭配單邊近燈設計,佐以下方小風翼凸顯跑格。

談到速克達最重要的本質要件,當屬置物與空間表現,JET SR的車廂以長形設計拓展空間,底部雖因應動力系統的管線與後輪而突出,並非平坦的底部設置且無法放入全罩式安全帽,但狹長的大容量車廂也便於放入許多騎士個人物品,且相當貼心的標配上自動彈起坐墊,在便利性上大大加分。

JET SR的車廂為狹長形設計,底部較不平整略顯可惜。

貼心的自動彈起椅墊設計為日常使用帶來相當大的便利性。

勁戰六代的車廂設計與JET SR則大相逕庭,設計上將車輛電池前移,使空間規劃得以避開下方節流閥,造就深度相當可觀的車廂空間,長度較短的同時拓寬兩側,經編輯實測能放入ARAI的RX-7X全罩式安全帽。空間表現亮眼不過原廠並未搭配上彈簧或能自動升起坐墊的絞鍊,開啟車廂需手動翻起顯得有些美中不足。

勁戰六代的車廂空間在深度表現上相當不俗。

車廂寬度與深度能輕鬆放入全罩式安全帽。

勁戰六代不具備自動彈起椅墊相較車廂表現而言顯得美中不足。

前置空間部分,JET SR因設計上將空間延伸至加油孔旁,且右側特別預留放置瓶裝或手搖飲料的圓形輪廓,方便固定容器的同時,空間表現也足以再放入手套、擦車布或充電中的手機等個人物品;而勁戰六代的前置物設計則僅保留右側空間,大小同樣能容納一般瓶裝水但剩餘空間便略顯緊縮,且位置恰巧遮擋了USB充電孔,若要放置瓶裝飲料同時為手機充電可能在空間利用上需做取捨。

JET SR前置空間的設計別具心裁。

勁戰六代空間較為狹小且與位置與USB充電座相衝突。

最後來到車身設計上,騎士操駕過程最常注視的儀表設計。JET SR以簡單明瞭的上方轉速包圍中央時速,將資訊分區的配置搭配高反差設計,方便騎士能在短時間內或是大太陽下也能立即分辨出當下的騎乘資訊。時速表下方欄位更顯示總里程、機油里程、時間、電瓶電壓、數字轉速的詳細資訊。

JET SR儀表設計在資訊顯示上相當直覺,且辨識度高。

時速下方能顯示眾多詳細車輛資訊。

勁戰六代部分採一體式液晶儀表,將碩大的時速放置中央正上方,下方轉速以階梯式遞進呈現,並除了左側的時間欄位外,右側具備基本的小里程、機油里程與總里程。資訊豐富度以及在強烈陽光照射下的顯示效果稍嫌略遜JET SR一籌。

勁戰六代的將全數功能整合進液晶儀表中,強光下辨識度較差。

額外顯示資訊部分僅各式里程。

選車建議與總結

在動力表現、制動性能與車輛機能綜合體驗後,Jason對JET SR的暢快加速能力與能單獨控制後剎車的CBS 2.0印象相當深刻外,靈活的操控調性也讓熱血男兒的血液蠢蠢欲動;同時勁戰六代在機能性上擁有不俗的車廂空間,水準之上的線性動力表現與沉穩操縱感,作為通勤車款也相當稱職。另外透過編輯針對CBS 2.0與ABS的差異分析,Jason作為有著預算考量的學生族群,在JET SR上能用相較ABS車款更實惠的價格,安心使用CBS 2.0連動剎車所帶來的安全與實用性,而若是在預算更加充沛的情況下,也能考慮擁有ABS與水冷引擎的JET SL,進一步體驗更強勁的動力與防鎖死剎車輔助系統。

JET SR冠軍榮耀版具備實惠的安全輔助配備CBS 2.0,車輛本身的綜合表現也相當適合精打細算的消費者。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