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M Fiddle 125 vs. KYMCO Like 125:復古時尚與性能配備何以兼得?

SYM上個月(8/12)發表的全新車款Fiddle 125 ABS,與自家小輕新車款Fiddle LT 115截然不同,不僅僅提升了排氣量,外型、配備、規格也有所更新,採用前後雙碟ABS,後避震由單槍改為雙槍,更導入了三零科技,車身尺寸也增大,從女性取向的小車變身中性車款,期望鎖定與Fiddle LT不同的客層,擴大滿足不同需求的消費者。相較之下,與Fiddle 125級距、定位上相仿的KYMCO Like 125,已在市場上行走數年,去年底也改款推出了增加ABS的Like 125,繼續在國產125c.c.復古速克達市場佔有一席之地,而兩者之間又是誰更勝一籌?接著就藉由女騎士Sunny與編輯實際使用後的感受、看法,跟著Moto7一起看看兩台車有什麼樣的差異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SYM Fiddle 125 vs. KYMCO Like 125:復古時尚與性能配備何以兼得?


▲SYM Fiddle 125 ABS與KYMCO Like 125 ABS皆以復古外型見長,那兩車又有什麼樣的差異呢?

Sunny身為一名工作需要東奔西跑的通勤族,與機車相處時間長,每天台北、新北兩頭跑的事已經是家常便飯,首先就來看看Like 125與Fiddle 125在騎乘時的動力與舒適度表現如何吧!

動力表現

KYMCO Like 125 ABS


▲KYMCO Like 125 ABS。

騎乘Like 125上路,使用了與國民車GP 125相同架構的124.6c.c.氣冷引擎,起步加速動力感受平順,能感受到油門反應有些許遲滯,隨著油門開度加大,Like 125在中轉速域的加速表現還算不錯,但Sunny認為遇到需要回油再加速等超車狀況,Like 125就顯得有些力不從心,不過若以市區通勤代步而言,Like 125的動力表現尚可,且搭載七期環保引擎,油耗測試值有47km/L的表現,多少能減輕一些荷包壓力。


▲Like 125的起步動力表現一般般,騎起來感覺沒有特別的出色。
 

▲以Like 125的動力,應付一般道路騎乘或通勤等情況也是足夠的。

Like 125配備德國馬牌ABS系統,僅前輪配有防鎖死功能稍微可惜了點,而原廠前碟後鼓的剎車配置,實際在路上騎乘時可以感覺到制動力道稍微弱了一些,後輪鼓剎的手感也比較沒有碟剎來的線性,不過以Like 125舒適取向的設定,面對一般道路使用其實是足夠的。


▲前碟後鼓的剎車配置,180mm的前碟在制動力道相對比較弱,且只有前輪具有ABS系統。

SYM Fiddle 125 ABS


▲SYM Fiddle 125 ABS。

實際上路騎乘,Fiddle 125使用了與FNX 125相同的124.9c.c. 2V氣冷引擎,並特別將動力輸出帶向前調整,這點在起步時即可感受到,綠燈起步時轉下油門反應迅速,不會有延遲的感覺,在都市騎乘時可以容易擺脫車陣,起步後的再加速仍可以感受到動力湧現,線性輸出不暴力,且七期環保引擎使Fiddle 125有著十分優異的一級油耗測試值57.7km/L,搭配前後雙碟的配置與雙迴路的BOSCH 10 ABS系統,制動力道及安全性都非常充足。


▲125c.c.的Fiddle動力充沛,不論是擺脫車陣或是在街道巷弄中穿梭都十分輕鬆。
 

▲起步有力且油門反應靈敏,轉下油門的瞬間就可以感受到馬力輸出。
 

▲前後雙碟的配置,前輪使用了226mm的浪花碟,且前後都具有ABS防鎖死剎車系統。

此外Fiddle 125配備可選擇開啟或關閉的怠速熄火裝置,在停等紅燈時車輛靜止3秒即會自動熄火,減少污染與噪音,再次啟動的方式也相當直覺,零延遲啟動只要轉動油門車子就會發起來,可一氣呵成直接起步,Sunny認為在秒數長的紅綠燈開啟的確不錯,但等待時間短的紅綠燈自己還是習慣關閉,個人使用習慣上的問題,就看使用者的喜好了。


▲零噪音、零汙染的怠速熄火裝置,加上零延遲啟動,只須轉動油門即可發動車輛起步。
 

▲可選擇開啟或關閉的怠速熄火開關,不習慣的騎士也可以將其關閉不使用。

騎乘舒適度

KYMCO Like 125 ABS

Like 125的座墊屬於厚實類型,切削形狀寬大且平整,坐起來十分舒服,長度容納兩個人乘坐雙載也綽綽有餘。由於比較寬大的車身及較高的座高,即便10吋的後輪讓高度稍微降低一些,但身高或腿長較短的騎士可能會需要踮腳才能著地;不過Like 125腳踏空間寬敞,雙腳也可以比較自由的擺放。


▲Like 125的座墊寬大平整,坐起來十分舒適。
 

▲對於身高162cm的Sunny來說,坐上Like 125雙腳也能平放於地面。
 

▲Like 125的腳踏空間寬敞,雙腳活動自由度高。

實際在路上騎乘,使用了與GP 125相同的引擎,Like 125引擎的運轉品質與一般速克達沒有太大的差別,雖然機車引擎的震動無可厚非,但停等紅綠燈怠速時的震動與Fiddle 125相比稍微大了一些,這點讓Sunny覺得舒適度有所下降,且Like 125的單槍後避震器在過彎時支撐性較不足的感受尤其明顯,偶有晃動的情況發生。


▲Sunny覺得Like 125比較大的引擎震動讓舒適度稍稍降低了一些。
 

▲前輪12吋後輪10吋的輪胎配置在一般道路騎乘上感受差異不大。
 

▲Like 125的前輪與Fiddle 125一樣都是使用12吋輪框。
 

▲後輪則是比較小的10吋框,搭配單槍後避震器,對穩定性有一定的影響。
 

▲單槍後避震器的設置在過彎時偶有晃動的狀況發生。

SYM Fiddle 125 ABS

跨上Fiddle 125,首先可以感受到厚實的座墊帶來的舒適感,軟硬適中且紮實,長度足夠也適合雙載;皮革縫線及壓印紋路看上去頗具質感,坐起來也不易滑動,且不高的座高Sunny身高162cm可以輕鬆應付;腳踏的部分有防滑材質設計,空間大小適中,腳放上來後整體坐姿、騎姿自然不彆扭。


▲Fiddle 125的座墊軟硬適中,長度夠長雙載也不成問題。
 

▲身高162cm的Sunny雙腳能夠輕鬆著地。
 

▲腳踏空間中間比較窄一些,兩側還是有雙腳可以前後移動的空間。

在路上騎乘,Fiddle 125除了動力充沛之外引擎還很安靜,震動也非常小,就算不使用怠速熄火,停等紅綠燈時也不會因為引擎的震動而感到惱人,甚至有那麼一點像在騎電動車般安靜的感覺;零後仰懸吊的設計,在轉動油門起步時,可以減少車上乘坐的人因慣性而向後仰的程度。騎著Fiddle 125在街道穿梭,前後12吋的輪框設定加上雙槍後避震器,在壓過路面坑洞或是過彎時都可以保持穩定,行車品質佳。


▲Fiddle 125的引擎震動小,再加上怠速熄火,停等紅綠燈時也不會感受到引擎震動帶來的不適。
 

▲三零科技的零後仰懸吊設計,在起步時能防止引擎上抬,並抑制懸吊機構後仰,減少乘客因慣性而向後仰的程度。
 

▲前後12吋的輪胎設定行車品質佳。
 

▲前輪12吋的配置使用了與FNX、JET SR相同的輕量化輪框,提供安穩的騎乘感受外也增添了一些運動氣息。
 

▲後輪也採用12吋輪框,搭配雙槍後避震器,適合雙載之外騎乘起來也更舒適。
 

▲雙槍後避震器在過彎時能帶給騎士足夠的穩定感。

配備與外型相信也是大家在看車時主要考量的因素之一,配備的實用性高低,方不方便、好不好用在速克達上可以說是一大重點,尤其對於常攜帶不少個人物品的騎士如Sunny更是看重配備;至於同樣皆以經典復古為主軸的Fiddle 125與Like 125,外型則見仁見智,自己看得順眼最重要。接著就來看看兩台車的配備、外型有什麼差異吧!


▲Fiddle 125與Like 125在配備上有什麼不同之處,接著看下去!

實用配備

前置物空間與掛勾

KYMCO Like 125 ABS

與普遍國產速克達不同,Like 125並沒有配置前置物空間供車主使用,取而代之的則是將其設計為隱藏式加油孔,有特色但相對也犧牲了置物的便利性,且加油時需要先打開外蓋,裡面不大的空間,再將手伸進去轉動油箱蓋時還有些卡手,而前方的掛勾則是採一般的固定式設計。


▲Like 125沒有前置物空間,取代的是隱藏式加油孔設計,加油時需要兩段開啟油箱蓋,稍微不方便一些。
 

▲Like 125的掛勾為一般固定式。

SYM Fiddle 125 ABS

Fiddle 125的前置物空間採左淺右深的空間設計,右邊較寬與深可以容納一罐約600ml的寶特瓶,左邊較淺的部分可以側放手機、錢包或長夾等,而方便掛放袋子、飲料等的掛勾,Fiddle 125則採可收折設計,不使用時可收起來,不占空間。


▲Fiddle 125的手套箱左半邊比較淺,可以放手機或鑰匙等個人物品。
 

▲比較深的右半邊則可以容納一瓶600ml~700ml的寶特瓶飲料或手搖杯。
 

▲Fiddle 125的掛勾採可收折設計,沒有掛東西的時候可以關上。

車廂容量

Fiddle 125的車廂屬於比較深的類型,可以容納一頂尺寸較小的3/4安全帽與其他個人物品,這次實際測試放了一頂比較大的3/4安全帽雖無法順利關上座墊,但放一台筆記型電腦加上一個包包則綽綽有餘。相較之下Like 125因為擁有寬大的車身,車廂也因此比較寬,但深度淺的關係,實測同樣的3/4安全帽也無法順利闔上座墊,而放筆電與包包則不成問題。整體而言兩者車廂能放的空間差異不大,Fiddle 125較深而Like 125則比較寬,且兩車的座墊也都具自動彈起功能。

KYMCO Like 125 ABS


▲Like 125車體寬大,車廂容量也比較寬,深度淺了一點,但容量也不小。
 

▲實測一頂尺寸較大的3/4安全帽無法將座墊關上,但若是帽體小一些的安全帽應該是可以順利關上的。
 

▲空間比較寬的緣故,能接近以平放的方式放入筆記型電腦與背包。

SYM Fiddle 125 ABS


▲Fiddle 125的車廂空間比較深,容量也大。
 

▲雖同樣無法放入一頂大尺寸的3/4安全帽,但若是一般的3/4安全帽則沒問題,還能放入其他個人物品。
 

▲放一台筆記型電腦與背包也還有多餘的空間。
 

▲Fiddle 125的Smart Open整合式主開關還有磁石防盜鎖,需要轉動鑰匙過電才能按壓座墊開啟鈕打開車廂,初次使用可能要稍微習慣一下。

車充

Fiddle 125在鑰匙鎖頭旁配有QC 3.0的USB快充充電座,對於現代大眾常使用3C產品的習慣而言,除了方便之外,在突發狀況如手機電量不足時也能應急,而Like 125沒有配備車充較為可惜一點,若有需要車主可能還必須自己加裝。

KYMCO Like 125 ABS


▲Like 125沒有配備車充,若有使用需求還需要自行加裝。

SYM Fiddle 125 ABS


▲Fiddle 125配有QC 3.0的USB快充充電座,符合現代使用者的需求。

雙載踏板

踏板方面,Fiddle 125的飛旋踏板開啟方式與市面上速克達常見的相同,需要用手去按壓彈出開啟,輕輕闔上即可收合關閉,符合大眾普遍習慣使用的方式;Like 125則是使用車廂前端的手拉開關做開啟,具便利性,不過關閉還是得依靠車主用手去將踏板收起來。

KYMCO Like 125 ABS


▲Like 125的後座踏板是手拉式一次開啟,關閉仍要靠雙手闔上。
 

▲踏板開關位於座墊前端下方。

SYM Fiddle 125 ABS


▲Fiddle 125的後座踏板與大多數速克達相同,皆須使用雙手按壓彈開。

側腳架斷電系統

除了上述的差異以外,Fiddle 125還配備了側腳架斷電系統,當車輛處於發動狀態時,踢下側柱的同時車子也會隨之熄火,若沒有將側柱收起騎士也無法將車輛發動,減少側柱沒收就騎上路的危險狀況,達到安全防護的作用。


▲側柱熄火感知增加使用車輛的安全性。

外型設計

KYMCO Like 125 ABS

Like 125以圓潤的線條,營造出復古經典的樣貌。車色上Like 125採單一顏色設計,透過線條給人一種義式優雅的感覺,標準的圓燈、偏長方型的方向燈更往兩側靠讓車頭看上去比較修長,前斜板用了金屬飾紋裝飾也不會顯得過於單調。車側凸起的車殼帶有立體感線條明顯,讓整台車在視覺上更大器、有份量一點,尾燈也使用金屬飾件包覆做點綴,提升質感。


▲Like 125整車使用單一種顏色,並利用線條營造優雅的風格。
 

▲圓形頭燈符合復古的主軸,燈具也是一般的傳統燈炮。
 

▲形狀比較細長的方向燈更往兩側靠,修飾車頭線條。
 

▲車頭可以看到一貫的KYMCO銘牌,下方則使用金屬飾紋點綴。
 

▲數位液晶儀表,右邊是轉速,左邊則是油量,資訊顯示簡單明瞭。
 

▲Like銘牌也用了義大利國旗的三色元素強調主題性。
 

▲銀色的環形後扶手除了實用外也達到裝飾的作用。
 

▲尾燈線條比較方正,且周圍也加上了金屬飾條裝飾,上方也可以看見KYMCO的浮刻,燈具則是使用LED。

SYM Fiddle 125 ABS

Fiddle 125在外觀上與Like 125同走復古風格,Fiddle 125在色彩與細節上使用了不少經典元素,必備的圓燈造型加上電鍍件的裝飾,雙色設計的車頭看上去活潑動感,前飾版的鑽石折面搭配仿皮革飾件的點綴也讓車頭更具質感。車側弧面設計線條圓潤光滑,再加上亮銀色的Fiddle 125銘版整體視覺上簡潔俐落;流線的車尾與後扶手中央的貼飾也讓車尾看上去更有主題性,凸顯車輛特色。


▲車頭與車側殼的部分都使用一深一淺的兩種顏色,給人活潑生動的感覺。
 

▲復古的圓燈造型也用電鍍件加以點綴,燈具則是使用一般的傳統燈泡。
 

▲線條圓潤的方向燈,燈具同樣也為一般的傳統燈泡。
 

▲鑽石折面的飾版與仿皮革配飾,中間以銀色電鍍裝飾隔開,營造出質感。
 

▲數位液晶儀表,時速顯示數字斗大一目了然,也可以看到怠速熄火作動燈等行車資訊,顯示清晰大太陽下不會看不見。
 

▲弧面的側殼設計帶出光滑的感覺,雙色配置與線條勾勒出躍動感。
 

▲簡潔俐落的Fiddle銘牌,搭配車殼做簍空的設計。
 

▲後扶手中央的盾形貼飾充滿質感。
 

▲圓形尾燈也與頭燈相呼應,燈具與頭燈、方向燈相同也是使用一般燈泡。

心得總結

透過這次實際騎乘、測試Fiddle 125與Like 125,Sunny認為以復古速克達而言,兩台車在外型上擁有各自的特色,並沒有孰優孰劣,但在動力表現及騎乘舒適方面可以明顯地感受到兩車之間的差異,Fiddle 125比較有感的起步動力以及雙槍後避震帶來的穩定性,確實略勝一籌;配備方面,不論是ABS、前置物空間或是車充等,豐富度及便利、實用性,Sunny還是投給了Fiddle 125一票。整體來說,作為復古速克達,Like 125的表現中規中矩,隱藏式加油孔設計雖具特色,卻也犧牲了便利性,配備稍微弱了一些;相較之下Fiddle 125則為復古車款注入了一些新活力,導入了三零科技,加上充沛的動力與較豐富的配備,擺脫復古速克達以往非性能取向的印象,若是喜歡復古外型車款又想擁有一定的動力性能,Fiddle 125的確是一個能滿足車主需求的選擇!


▲對於Sunny來說,Fiddle 125更能滿足她的使用需求。
 

▲以復古速克達而言,Like 125整體的表現中規中矩。
 

▲Fiddle 125則又兼具了性能,讓復古速克達不再只擁有外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