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M全新迪爵125 vs.新名流 vs.勁豪:國民車的機能對決!160km油耗道路實測

家裡總會需要這麼一台能闔家使用,可通勤代步、買菜、雙載接送的摩托車,而具備這類型用途的車款就常被稱作為「國民車」。說到國民車,正也是國產機車大廠的強項與銷售命脈,其中SYM(三陽)旗下的全新迪爵DUKE車系,更是乘載著響亮的名號、經濟實惠的定位,深植大眾機車族群心中,但SYM似乎不止於此…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SYM全新迪爵125 vs.新名流 vs.勁豪:國民車的機能對決!160km油耗道路實測

針對國民車族群所在意的油耗表現、設計的便利性、置物機能,SYM全新開發搭載雙火星塞技術(EnMIS)來創造更好的油耗表現,同時不犧牲動力,更宣稱有著能源局一級油耗63.9km/L的優異實力。Moto7為了驗證油耗數據是否真的如此漂亮,以及各項實用機能的改動。我們除了進行全新迪爵 125的油耗測試外,針對實用機能的部分,也找來了同樣身為國產經濟車款的KYMCO(光陽)新名流 125及YAMAHA(山葉)勁豪 125進行評比,讓讀者們能直觀的感受三車的差異。

本次將進行國民車三車的機能評比(左起為新名流、全新迪爵、勁豪)。

沉穩可靠的外觀

SYM全新迪爵125在車頭採用了兩截式設計,並採用前斜板與土除整合的一體式造型,前斜板向前、向下與防刮材質的土除收束交疊,鈍化了車頭的銳利感,創造視覺的一絲穩重感。車身側面、休息踏板的上方採用流線紋理刻紋,為素色的表面帶來新的變化。車廂側殼部分,則跳脫舊款較為尖銳的輪廓,採用了更壯碩的曲面及幾分折線,讓整個車輛不顯呆板。尾燈部分,則為本次全新迪爵外觀的一大亮點,與偏向實用取向的車頭大燈風格不同,採用上下分離式,車尾看去極具高辨識度。

全新迪爵在外觀上有別於舊有的傳統造型,卻不失沉穩。

車頭斜板下方鈍化的收束,讓整體風格不過於強勢。

土除採用防刮材質與側殼整合為一體式,除了造型更具實用性。

側殼採用更具視覺張力的曲面,並透過貼紙線條呈現新穎的感受。

上下分離式的尾燈,十分具有辨識度。

本次全新迪爵一共推出了四種顏色供消費者做選擇,分別為鈦金棕、極地白、星湛藍以及曜石灰。內斂的配色能廣為各個年齡層所接受,非常適合家庭共同使用。

本次測試的全新迪爵125為「極地白」配色。

全新EnMIS雙火星塞技術

全新迪爵125搭載了新的動力系統,採用全新雙火星塞技術「EnMIS」,並表示該技術的導入,除了兼顧了馬力及扭力的輸出,最大馬力可達9.4ps,扭力也有10.39Nm。更主要是為了將燃油效率提高,並可將油耗降低了14%,讓迪爵有著63.9km/L的一級油耗。此外,也一併優化了散熱系統以及汙染排放,讓騎乘、持有更無負擔。而油耗的部分,我們將在文章的最後為各位揭曉我們的160km實測結果。

全新迪爵125採用全新雙火星塞技術「EnMIS」,正是為了擁有更亮眼的油耗表現。

全家人輕鬆上手

雖然定位為國民車款,但全新迪爵125在配備上一點也不馬虎,除搭載了SYM招牌的零後仰懸吊系統A.L.E.H.,可使得車身動態更穩定,更標配CBS2.0連動剎車系統讓全家人都能騎得安全。而省力中柱及全新輕量化的車架,在停車及移車時,更可提供了方便、輕巧的使用體驗。

搭載零後仰懸吊系統A.L.E.H.,乘坐感受更加穩定。

CBS2.0連動剎車系統,能確保全家人使用制動上的基礎安全性。

實用機能三車評比:全新迪爵vs.新名流vs.勁豪

前置物空間

本次前置物空間選擇了一般人在日常生活當中,較常放置的物品進行評比,分別使用700c.c.手搖杯、常見大小的保溫瓶、600c.c.寶特瓶測試。首先,新名流的前置物空間除了手搖杯會些微擠壓放入,保溫瓶及寶特瓶皆可輕鬆放入;而勁豪的測試結果就比較可惜,手搖飲基本上擠壓程度已不建議放入,保溫瓶直接卡在洞口,寶特瓶則放置得非常緊實;最後測試的全新迪爵,則是三者皆可以順利放入,手搖杯也沒有變形的情況。

新名流:除了700c.c.手搖杯有些微變形外,其餘兩者皆能順利放入。

勁豪:僅有寶特瓶能放入。

全新迪爵:三者皆能輕鬆放入。

車廂空間

車廂空間的評比分為乒乓球顆數測試、3/4安全帽放置測試以及筆電後背包放置測試。乒乓球的測試以放滿且對齊車廂上緣,並能順利關上車廂為主;3/4安全帽放置測試,三車皆使用相同的兩頂安全帽進行,結果僅供參考,實際狀況會因為個人帽體大小、形狀不一等因素而有所落差;筆電後背包放置測試,則採用可以容納15吋筆電的包款進行測試。

原廠數據:

  • 新名流車廂容積:33L
  • 勁豪車廂容積:37.5L
  • 全新迪爵車廂容積:37.5L

車廂評比分為三個部分進行,供讀者選購參考。

首先,乒乓球顆數測試的部分,新名流可以容納約527顆乒乓球、勁豪約504顆、全新迪爵則為570顆。勁豪雖然在官方數據上擁有與全新迪爵並列的最大容積,但由於車廂形狀設計、車廂開口斜度等因素,導致測試結果與數據想像上有所不同,最主要是坐墊下的上挖空間所造成的差異。

而實物放置部分,新名流只能放入一頂3/4安全帽,加上一頂俗稱西瓜皮的半罩式安全帽,不排除更小帽體的3/4有可能放入;勁豪的部分,由於車廂前緣較淺放置兩頂3/4安全帽時,關閉車廂需要稍微壓一下,帽體可能會受到一些擠壓;最後測試的全新迪爵,則可完整容納兩頂3/4安全帽且沒有任何擠壓,輕鬆蓋下。而15″筆電後揹包放置測試結果為三車皆可順利放入。

左起,全新迪爵可完整容納兩頂3/4安全帽。勁豪可放置兩頂3/4安全帽,但關閉車廂需要稍微下壓。新名流只能成功放入一頂3/4安全帽。

後背包三車皆能順利放置。

腳踏空間

腳踏空間不僅攸關舒適度,也兼顧了載物機能,對於國民車款來說更是重要的機能之一。本次測試由身高170cm、鞋子尺寸為US10.5(28.5cm)的編輯實際演示,基本上置腳性三車都非常餘裕,皆具備一定的前後移動空間與前伸休息踏板空間,僅勁豪面積較小,其餘全新迪爵與新名流差異不大。雖全新迪爵因為下方側殼的造型,看起來腳踏板平面有收束,但實際置物能力三者並無太大的差異,皆屬不錯,使用上也自由度高。

編輯鞋子尺寸為10.5號,於新名流實際演示腳踏空間。

編輯於勁豪實際演示腳踏空間。

編輯於全新迪爵演示腳踏空間。

全新迪爵放置大容量後背包也無難度,應能兼顧多數上班族的通勤需求。

新名流在座墊前方有額外的一個掛勾,用於掛一些湯湯水水的餐點會較穩定。

省力中柱與USB車充

考慮到都會停放車輛時經常會有立中柱的需求,新名流與全新迪爵皆有配備省力中柱,整體駐車都蠻輕鬆的,並不會有力氣不足難立的狀況。USB充電部分,僅有新名流有原廠標配,位於鎖頭下方,全新迪爵與勁豪都無出廠配備,需要靠消費者自行去加裝。

新名流標配了USB車充,能替3C產品隨時充電。

實際操作認為全新迪爵的省力中柱,使用上相對順手、輕手一些。

後座心得三車差異

作為日常使用的國民車款,後座的承載也是重要機能之一。本次測試先以皮尺實際測量三車坐墊的頭尾長度,對比的部分則採用編輯駕駛、女性擔任後座的方式測試,並以主觀感受為主,分為後座舒適度以及後座空間兩個部分進行評比。

原廠數據:

  • 新名流座墊長:65cm
  • 勁豪座墊長:65.7cm
  • 全新迪爵座墊長:68.9cm

實際以皮尺測量座墊長度後,數據如下:

  • 新名流座墊長:66cm
  • 勁豪座墊長:64cm
  • 全新迪爵座墊長:69cm

單人騎乘170cm的身高坐上車,低座高能安心的平踏地面。

三車之實際測量長度與原廠數據皆仍在誤差範圍內,供讀者參考。實坐心得的部分,女性測試者認為新名流的坐墊泡棉軟硬度適中,但因後座有點斜度所以會稍微往前位移,優點則是坐墊寬大、身體可以調整的空間足夠,與騎士也有一小段距離的間隔,不會貼在一起;勁豪的坐墊泡棉偏硬,舒適感稍嫌不足,坐墊尾端呈現圓弧形往內切削導致乘坐空間篇小,只要稍微往後一點就會擔心掉落,只能選擇往前坐一點的情況下,也導致與騎士的空間略顯不足。而全新迪爵的坐墊泡棉軟硬度適中、後座較平坦不容易位移,坐墊寬大且身體可調整的空間很足夠,距離騎士也有一定的間距。整體而言,女性測試者對於後座評比如下:

  • 後座舒適度 :全新迪爵>新名流>勁豪
  • 後座空間 :全新迪爵>新名流>勁豪

新名流的坐墊泡棉軟硬度適中,但後座有點斜度所以會稍微往前位移。

勁豪的坐墊泡棉偏硬,往內切削的設計使得乘坐空間偏小。

全新迪爵的坐墊泡棉軟硬度適中、後座較平坦不容易位移,與騎士之間也有充足的空間。

可見勁豪相對新名流而言,雖然擁有較長的坐墊長度,但椅墊的外型設計、泡棉材質及傾斜程度,也是影響乘坐舒適性及實際後座空間的重要因素。而全新迪爵在後座評比中,不僅在數據上擁有最長的座墊長度,同時在椅墊設計也平易近人,能夠充分發揮座墊較長的優勢。

全新迪爵擁有最長的座墊長度,加上平易近人的椅墊設計,實測下來對後座十分友善。

160km油耗實測

搭載EnMIS雙火星塞系統的全新迪爵125,在SYM官方宣傳中,大大打著能源局一級油耗,測試值來到了63.9km/L,以白牌125級來說實屬相當優異的數字。不過實際上路,多數人的使用狀況又是如何呢?就實測160km分享給大家。

將以160km實測驗證官方公布的油耗數據。

人、車測試條件

騎士體重約莫47kg,除了身上安全帽手套,另有一個小後背包裝一些隨身物品,來模擬單人騎乘的通勤族。車輛的部分遵照使用手冊所寫的胎壓為標準,前/後輪分別以26/33psi施打,當天氣溫達34度左右。

測試日天氣非常好,出發宜蘭!

測試路線與加油標準

從淡水新市鎮的加油站滿油出發,以台2線為主行經北海岸、基隆市區、貢寮、宜蘭頭城,最後抵達宜蘭蘇澳的加油站,重新補滿油料計算,加油時皆以架中柱、油量超過油槍擋桿相同水平位置填滿,並以大多數人加油習慣95無鉛汽油作為測試。

 

皆採立中柱加油方式,並以相同的油量高度作為起終點的參考基準。

出發里程為197km,結束里程為359km,共計162km。

女騎士一路皆以正常的騎乘方式,使用速域落在40-60km/h,模擬都會騎乘常用的行駛速度。整趟里程總長162km,再次補滿油料時,加油機顯示2.36L為本次測試所消耗量,故能得出平均油耗落在68.64km/L,近乎69km/L的數據。

市區限速與車流速度多在40-60km之間。

原抱持著驗證原廠公布的63.9km/L數據是否能順利達標,當加完油料仔細計算後達68.64km/L,發現超出測試值不少,確實讓女騎士及現場的攝影、編輯驚訝,甚至多算了幾次確定沒有計算錯誤。不難想像若是以單人使用、5.5L的油箱容量,一天通勤來回長度約莫20-30km的騎士,可能可達2週不用進加油站,那是多麽方便的一件事,更不用說油價飛漲的現今,荷包能得到多少救贖。

如使用全新迪爵125作為日常代步,應能大幅節省支出並且減少進出加油站的頻率。

測試後記:女騎士騎乘心得分享

全新迪爵125的動力表現,在這次測試的0-60km/h速域下基本是就是甜蜜帶,整體加速線性、低轉有力、上坡也有力,維持在時速40-60之間騎乘,整體的騎乘感受是輕鬆的,且低轉或怠速下都沒有明顯的抖動。而懸吊的部分設定舒適,不會感受到太生硬直接的路感。在CBS2.0連動剎車的幫助下,前後分配平均且穩定,不會有太大幅度的重心轉移,在操縱的安心感上加分。而一路160餘公里的騎乘體驗下,女騎士的臀部並沒有感受到不適,整體的坐墊泡綿設定也相當適合久騎。

全新迪爵若作為家中的代步車輛,能讓全家人都輕鬆使用。

總結

綜合上述油耗測試及機能比較,全新迪爵搭載EnMIS技術在油耗方面的表現實屬優異,在長達160km的距離測試下,直接超越官方公布的能源局測試值數據,應能忠實呈現該客群使用狀況。而近69km/L的成績,實屬是現在125級距經濟車款非常強勢的表現。在實用機能方面,全新迪爵實屬是更能兼顧闔家使用,自由度更高、更方便的選擇。甚至筆者認為使用全新迪爵125作為外送車輛,能滿足外送員基本所需的機能外,更能在油耗上降低運送成本與時間。此外,CBS2.0鼓剎版預購價不到六萬元,僅58,500元(不含牌險),讓全新迪爵125在與國民車款的比較中,成為一款不論是C/P值,或是V/P值都高的選擇。

【延伸閱讀】
SYM雙火星塞點火系統「EnMIS」公開:降低油耗之餘,提升動力、散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