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新秀 Suzuki SX4 Crossover GL Plus試駕-動力操控篇

Suzuki(鈴木) SX4 Crossover的引擎室內是一具與SX4相同的1.6升(1586c.c)直列四缸VVT-DOHC 16汽門汽油引擎,它的最大馬力118hp/6000prm,最大扭力15.9kgm/4400rpm。在傳動變速系統方面,SX4 Crossover是採用可模擬七速的CVT手自排變速箱,藉以逹到更省油的目的,根據原廠所提供的數據,SX4 Crossover的平均油耗為17.4km/L〈歐規〉,十分省油,且據說,這也是SX4 Crossover在歐洲熱賣的主要原因之一。

發動引擎,車室內感受不到振動感。雖然車中乘坐著三名成人和二天一夜的行李與攝影器材,但SX4 Crossover在起步時的油門反應不錯,頗為輕快就讓車子往前走,隨著油門慢慢的加深,車輛毫不遲疑的往前邁進,速度也越來越快。

不過由於自然進氣引擎又搭配CVT無段變速箱,在行駛中若深踩油門,約略半秒後並往前衝刺,此時引擎的運轉聲就顯得清楚,而其再加速的力道並不強烈,給人的感覺是平順但速度爬升不算慢。這點在遇陡坡時可能會比較吃虧,所幸,SX4 Crossover配備了換檔撥片,在爬陡坡時駕駛可利用換檔撥片維持在低檔位,藉以獲得更直效有力的動力輸出。

  

SX4 Crossover的前懸吊為麥花臣支柱式,後懸吊為扭力樑式,懸吊的設定扎實有韌性,避震器壓過不平路面時的吸震表現優異,不會有大幅度的彈跳,乘坐感舒適,且路感又能清楚的傳遞給駕駛者;還有,車室內也頗為安靜,完全没有異音產生。

在彎道上,SX4 Crossover的表現也不賴,轉向明確,彎中速度較高時,懸吊也有足夠的支撐力來抑制車身讓側傾不會顯得太大,於連續的左右彎道中快速行駛也不會左右搖晃或產生浮動感,算是相當安定;而且動力輔助轉向系統,無論是低、中、高速域,其輔助力道都很適當,高速不會有輕飄飄的感覺,低速也不會有沈重感,這對女性駕駛朋友來說相當輕鬆方便。

雖然SX4 Crossover在動力上無法帶給人太多的激情感,在娛樂性上的配備也不算豪華,但其前衛的跨界車外觀,寛敞多變的車室空間,舒適的行路性,EURO CNAP五顆星的安全和17.4km/L的低油性都完全符合現今大多數國內消費者的需求,再加上歐洲進口的身份,SX4 Crossover對喜愛載著家人往外跑的朋友來說,絶對是一輛值得考慮的優質跨界車,有興趣的朋友找個時間到Suzuki展間看看車吧。


 

Suzuki SX4 Crossover規格配備表(點小圖變大圖)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