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小車新亮點,Suzuki Swift小改款試駕報導

Suzuki Swift一直以來在台灣車市當中的小車級距都受到相當不錯的歡迎,隨著眾家品牌也逐步的更新、推出新車款。這次台灣Suzuki的總代理金鈴汽車也引進了搭載新引擎的小改款Swift並且添加了幾項配備讓消費者能夠用實惠的價格獲得一輛日本原裝進口的小車。

先來說說小改款究竟改了些什麼,本次小改款Swift分為兩個等級,而這次我們試駕的車型為定價62.8萬元的頂級車型。原本小改款前的Swift已經有了不錯的配置,不過這次不只多了日間行車燈、定速巡航兩項配備,更搭載了代號K12B的全新1.2升DOHC四缸引擎,除了讓整體車重更加輕盈之外,也提供了16.5 km/L的優秀節能表現。

聚焦前保桿的部分,能夠看見新增加的LED日間行車燈位在霧燈框的側邊,呈現出L型的燈條。除了提高白天行車的安全性之外,也讓車頭造型多了點新意。而小改款車型在輪框的部分同樣有了改變,新造型的16吋鋁圈讓Swift的外型看起來更加立體動感了一些。

除了以上的改款內容之外,相當實用的定速巡航裝置也出現在小改款Swift的身上,有了這項配備之後,不僅在長途駕駛時可以減少駕駛疲勞、提高舒適性,更能夠強化節能的油耗表現。而在安全性方面,這輛日本原裝進口的都會小車除了大量使用高剛性的鋼材和ABS、EBD、BAS等煞車輔助系統以外,頂級車型也完整配置了六顆安全氣囊來提供車室內駕駛以及乘客全方位的保障。

介紹完小改款所增加的配備與改變之後,就準備上路趴趴造體驗一下這輛小車配上了新的小引擎會有什麼不一樣的感受。上車以後,雖然說這是一輛車長三米八左右的小車,但是筆者這179cm的身高坐起來還算舒適,頭部空間也還不至於有太多的壓迫感。比較意外的是,或許由於材質是織布的關係,Swift的座椅比想像中的包覆性還要好,這對筆者這種喜歡坐進車內就要被"卡緊緊"才有安全感的人來說的確還不錯。

上路以後,這顆新的1,242cc小引擎所輸出的93.8匹馬力當然不會給你什麼貼背感,在四速自排變速箱的搭配之下動力的輸出在起步時還算輕快,後續的加速則是平順。不過放眼望去這個級距走節能實用取向的都會小車,有些即使搭載了較大排氣量的引擎也不見得會有比較厲害的加速感受,加上一整天試駕下來三不五時全油門在開的情況下,還車時卻發現油表幾乎沒有動靜,就明白不要對這顆1.2升引擎的動力輸出太過苛求了。

最後,筆者最欣賞這輛進口小車的部分就在於底盤設定。首先,由於Suzuki Swift車系當中有著小鋼炮Swift Sport,自然底盤本身的體質就不會太差,而在標準版車型之上,也沒有調校的過度舒適,反而有類似歐系小車偏硬的懸吊設定。這有點運動味的底盤加上短小的車身加上輕盈的車重(1,030公斤),成就了敏捷的動態表現。因此雖然動力對筆者這種體內辛烷值濃度比較高的人來說是不太足夠,但是底盤在過彎時俐落的表現卻還頗有駕馭樂趣,當然,這邊所謂過彎犀利當然指的不是能夠越級挑戰法拉利,而是以同級車款的標準來說,雖然無法說是數一數二,但是也在水準之上了。

節能的油耗表現、有趣的底盤設定、實用的配備加上可圈可點的完整安全性,以日本原裝進口的小車來說,除了在價格上相當合理之外,小改款Swift的確有著相當吸引人的地方。如果對此有疑慮,不妨走走一趟展示間試乘,用誠實的身體來解開自己心中的疑惑吧。

下頁還有更多Swift的照片哦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