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整形大有感,Suzuki Ignis Hybrid 試駕

原本以為 Suzuki Taiwan 今年銷量表現會因為多數產品恰逢改朝換代的暫時空缺而有所影響,但由於台灣防疫狀況良好、再加上海外車源不斷到來,反而截至目前的成績單比去年要成長不少!而隨著今年第一彈新車 Ignis Hybrid 的登場,也揭開了後續一連串像是 SwiftSwift Sport等輕油電新車上市的序幕。

小改款Ignis在車身尺碼上幾乎沒有什麼變化、只有車高略為增加,整體3,700×1,665×1,605mm的輕巧身形依舊相當適合在都會穿梭,再難停的路邊小停車格對Ignis來說都不會是難事。此次引進台灣的新車造型看齊海外市場的MF版本設定,搭載更具粗獷風的前後保險桿銀色下護版、同時水箱罩、頭尾燈組式樣也同步換新,整體來說精緻跟粗獷程度都有所提升,只能說附上車頂行李架會更加分!

至於在內裝部分,儘管小改款新車整體變動幅度並不大、但絕對會讓車主非常有感。在談到改變之前不得不先提到不變的部分,那就是造型特殊宛如航空器的空調介面,不隨波逐流且在車系中也是獨樹一幟的設計,讓 Ignis 在當前家族化的潮流下依舊保有相當高的獨特性。除此之外令人激賞的部分就是原本中控台配置的藍牙音響,在新車上改為原本需要加價選配的 7 吋觸控系統給取代,能支援 Apple CarPlay 大概是新車內裝最讓人有感的升級了,雖然不是Ignis獨有功能、但方便性無須多做解釋。

另外一項新車在內裝較顯眼的改變是儀表板式樣更新,螢幕多了SHVS輕油電系統的作動提示讓駕駛更容易掌握動力流,而原本Ignis內裝特色之一的飾板在小改款新車上也悉數保留,不過頗具特色的藍銀雙色配置僅在單色塗裝車體上才能享有,較活潑的Two-Tone車身反而只有單一銀色內飾的設定。

 

在空間表現上,新車在車身尺寸不變的狀況下也沒有任何改變,前低後高的座椅配置讓成人短期中途乘坐都能擁有一定舒適性。以178公分身高為例,調好駕駛坐姿,到後座後膝部與前椅背還有一個拳頭以上的距離,頭部側有約二根半手指的距離,而行李廂容量並沒有因為搭載輕油電系統而因為電池有所犧牲,依舊擁有 267L 的表現,將後排倒平後還可擴充至 501L。

前面提到的 SHVS 輕油電系統,是由透過 12V 電力系統驅動的啟動馬達發電機跟電池組構成,能夠在起步或是再加速時輔助動力輸出,並可在減速時將動能回充到電池組中為下次輸出做準備,算是跨入新能源領域中最具成本優勢的型態。導入 SHVS 後也令 Ignis 的油耗從改款前的19.9km/L提升至22.1km/L,看似提升幅度不大,但1.2L DualJet 引擎本體也從 1,242cc 換成排氣量只有 1,197cc 的新機體,稅金剛好低過改款前一個級距,油耗稅金雙管齊下的進化對於荷包有直接的幫助。

但導入輕油電之後對行駛改善的提升呢?只能說除非你無時無刻監看儀表板的 SHVS 動力流,不然其實很難察覺到輕油電的作動狀態、連回充的減速力道都不太明顯,真的要說那就是小改 Ignis 的動力輸出感覺更順暢一點,依舊維持相當輕快且線性的輸出曲線,除此之外 Suzuki 還配上小車級距中少見的換檔撥片,就算是都會小車定位還是能帶來不小樂趣。

不過除了動力系統改進外,小改 Ignis 的底盤懸吊沒有經過額外調校,但這不代表維持原樣是一件壞事,其實就算 Ignis 車身偏高、但側傾現象並不會非常明顯,而且拜動力小、車身更輕的優勢,在彎中甚至可以嘗試全油門不帶煞車過彎的樂趣!而且有可能是因為車重略為增加(865kg 到 905kg)的關係,整體穩定性尤其是在高速行駛下是有變得更沈穩一點。

新車另一項可能較難察覺到的進化是在安全層面,搭載整合AEB以及車道偏離警示等主動安全的Safety Support 系統,讓 Ignis 有著符合當前主流市場期待的安全防護水準,雖然車價方面小改後小帳至 68 萬,但對照整體配備的提升,讓這款日系型格小車依舊具備相當高的 CP 值表現。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