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悍越野性融合精緻都會風 Suzuki Jimny小改款試駕

Suzuki(鈴木)Jimny,一款大家耳熟能詳的硬派小越野車,雖然它的車身小巧,但它的越野能力卻可讓許多價格比它貴上數倍的越野車俯首稱臣。在植物茂盛的叢林,地形起伏極端的地面或空間狹小的艱難環境中,車身軸距短小加上純種越野底盤與附加力箱的四驅系統,Jimny相對於體型大的越野車有著先天上的優勢,而這樣的優勢在都會中一樣吃香。

 

 

一年多前,Taiwan Suzuki為國內消費者帶來了小改款的新Jimny,而事隔一年後,Jimny又再度進行了競爭力強化的小改款動作,並預計在本月中發表。

這次Jimny的小改款包含了外觀和內裝,在外觀方面,Jimny依舊維持方正小巧可愛的造型,尺寸也不變,長寛高還是3675mm×1600mm×1705mm,軸距則為2250mm,不過,Suzuki為它換上了閃閃發亮的鍍鉻水箱護罩,為霸氣的車頭增添精緻的都會時尚感,而腳上也換穿造型摩登的五V型式樣15寸輪圏,而造就出更具都會風格的Jimny。


▲小改款Jimny最明顯的地方就就閃閃發亮的鍍格水箱護罩,讓整個車頭更為精緻時尚。


▲全新V型雙肋鋁圏造型摩登,為Jimny的側面襯托的更有都會感。

進入車內,雖然Jimny的內裝設計風格不變,各個按鍵和旋鈕依然是簡單明確的排列著,但是,它已換了造型更大器握感還不錯的方向盤。再往前看,駕駛儀表也由之前的雙圓式改為加入銀色邊框的三圓式設計,這個新的儀表換上了碳纖維花紋背板,內部的資訊顯示也重新排列,為駕駛提供更為清晰明確的提示。此外,座椅也換上全新皮質樣式,這不僅提升了座艙的質感,軟硬適中的海綿也帶來舒適的乘座感。我們也發現,此次試駕的新Jimny在音響系統部份也換裝了知名的Clarion歌樂音響主機,其銀色與藍色交錯按鍵與旋鈕也讓Jimny的車室多了點科技感。


▲新方向盤的造型比之前的方向盤更大器美觀。


▲重新設計的駕駛資訊儀表變的更有型也更易判讀,背板採用類似碳纖維的花紋,為車室增添些許性能味。


▲前後座椅也換上全新皮質樣式,不僅提升了車室質感,也讓人坐的更舒適。

至於空間方面,Jimny最大的特色就是它的三門、四座設計。雖然車側僅有兩個車門,但前座椅往前移動後,後坐乘客上下車的空間也不算小。在乘座的空間感方面,前排為獨立式座椅當然不會讓人感到狹小,不過後坐部份就沒那麼寛裕了。雖然還是能乘載170幾公分的成人,但在膝部和肩部空間上確實會感到侷促。Jimny的車後門是向右開啟的,打開門後可看見它的行李箱空間並不大,不過後座椅背具有5/5分離前傾功能,如果需要載運體積大的物品時,只要把椅背倒就沒問題了。

雖然,Jimny沒有什麼豪華配備,不過該有的它還是不缺,電動車窗、電動調調後視鏡、支援USB和MP3的CD音響一應俱全。而SRS雙安全氣囊、車門防撞鋼粱、高鋼性車體、可潰縮式方向盤、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與粗強壯的H型底盤大粱都能確保車內乘員在行車或享受越野樂趣時的安全,且高車身也能帶來更好的視野,讓駕駛開的更安心。

  


▲除了有粗壯的底盤,Jimny過人的越野能力就是靠這組附加力箱的四輪傳動系統。採用按鍵式電子切換,2WD和4WD之間的切換可在行駛中進行,4WD要切換到4WD-L則必需停車,將排檔桿排入N空檔才能進行切換。平常柏油路段使用2WD,路面狀況差或濕滑可使用4WD,遇崎嶇或泥濘地形則使用4WD-L。

  
▲Jimny的後座椅背具有5/5分離前傾功能,如果需要載運體積大的物品,只要把椅背倒就能增加載物空間。

在動力部份,Jimny依然是搭載著代號M13A,加入VVT可變氣門正時和電子多點噴射技術的1328c.c.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該具引擎可輸出84.9hp/6000rpm的最大馬力與11.2kgm/4100rpm的峰值扭力,搭配的傳動變速系統為四速自排變速箱。雖然這樣的動力輸出不大,但對常用的平面或高速道路來說都能提供足夠又平順的動力,會令人感到力道稍弱的則是在遇到陡坡時。


▲小改後的Jimny在動力系統部份依然是搭載相同的1.3升自然進氣引擎,傳動變速系統也一樣是四速自排變速箱不變。 

至於操控部份,很抱歉,Jimny不是部殺彎的利器,它的轉向反應算不上敏捷,但準確。且紮實的底盤和對應越野而調校偏硬的懸吊也能在彎中提供不錯的側傾仰制,只是這樣的設定雖然能為駕駛帶來明確的路感回饋,但也犧牲了一些舒適性,壓過坑洞或顛簸路面時,車身的振動會較直接的傳遞到車內,而影響了一些舒適品質。另外,Jimny的方向盤轉向輔助力道有那麼一點點重手,好在它的車身短,迴轉半徑僅4.9m,這除了在越野上吃香,在擁擠的都會區內不管是停車還是鑽小巷也都是超方便的。

小改後的Jimny在整個造型上更具都會時尚感,同時Suzuki也將之前的淺藍色與深灰色車色取消,改以新的紅色與棕色取代,而新車色搭配在高䠷可愛的Jimny上不僅獨特亮眼,小巧的車身,低稅額,好停車,粗壯的底盤以及高視野空間等優點都很適合國內車多路小,車位難找的都會區,而這些優點也符合女性消費者的選車條件,相當適合獨立又喜愛往戶外跑的女性朋友選做日常用車。

 

 

77y